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清远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解读

时间:2022-07-06 09:45:4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一、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是新发展阶段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十三五”期间,全市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较好地实现了“十三五”公民科学素质工作目标任务。但也应清醒地看到,截至2020年底,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9.8%,与全国(10.56%)、全省(12.79%)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对科普的需求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和《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省实施方案》)的要求,以及市领导的有关指示批示精神,市科协牵头编制了《清远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我市“十四五”期间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工作分工和保障措施。

二、主要思路

《实施方案》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实际,以提高我市公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突出科学精神引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完善顶层设计,强化公共服务,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促进地区城乡科普融合发展,着力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打造良好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

三、工作目标

2025年,清远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6%,全市各地区、各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提质增效,“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制度安排不断完善,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四、主要任务

(一)实施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对标《规划纲要》和《省实施方案》,实施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重点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理性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的技能,在各项提升行动中推出清远特色举措。

1.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教育水平,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夯实人才基础。充分利用省职教城和全市产业园区集聚的科普教育资源优势,打造国家级和省级科普基地。

2.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科技文化素质为重点,不断丰富农村科普活动和科普资源,持续改善农村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和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能力,造就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针对清远市农业产业发展“五大一深化”提升行动、清远“五个百亿产值”产业,积极开展各类农技培训。支持农村妇女创新创业,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巾帼家政提质扩容”“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等项目。

3.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技能素质为重点,提高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更好服务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开展“众创杯”“创客清远”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活动。

4.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丰富面向老年人的科普资源供给的知识内容、渠道途径、方式方法,稳步提升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实施银龄科普等创新活动。

5.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认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树立科学执政理念,增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领,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探索将科学素质教育纳入党政机关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将强化科学素质有关要求纳入公务员录用考试、任职考察和年度考核。

(二)实施引领科普创新发展的六项重点工程

对标《规划纲要》和《省实施方案》,根据地区实际,实施5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重点工程的先后顺序作了调整,突出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也修改新增了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突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1.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建立政府引导、多渠道投入机制,增加科普基础设施总量,优化科普基础设施布局和结构,实现资源合理配置、高效利用,服务均衡化、广覆盖。加强对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规划和宏观指导,创新构建现代科技馆体系,大力加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加强各类科普阵地建设。

2.实施基层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健全应急科普工作机制,探索构建公民科学素质检测评估体系和科普志愿服务管理体系,探索建设平战结合应急科普体系,深入实施基础科普行动计划。

3.实施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建立健全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机制,激发科普人才创新活力。建立和巩固科普专职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普兼职人才队伍,积极发展科普志愿者队伍。建立完善科普专业技术资格和专业技术职务制度,充分发挥省职教城的学术交流平台作用。

4.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主体科普责任意识,加强资源分类整合,提升优质科普内容资源的分类传播能力,充分发挥科技设施科普功能,支持、培育和推动科技资源科普化发展。

5.实施科学素质跨区域交流与合作工程。拓展科学素质建设交流渠道,搭建合作平台,丰富交流合作内容,增进文明互鉴,推动价值认同,提升交流合作水平。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开展科技人文交流。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