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清远市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2-07-27 09:02:1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清远市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

政策解读

 

日前,清远市人民政府审查批准了《清远市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推进政务公开,便于全社会更好理解《规划》相关内容,认真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规划》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广东省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实现新时代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清远市抢抓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奋力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加快建设两市三区的重要时期。为进一步提高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探寻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道路,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文件,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牵头起草制定了本《规划》

  二、主要编制依据

    主要依据《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要》、《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远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文件

二、主要内容

   《规划》包含正文及附录两部分,其中正文分为11个章节,主要如下:

(一)“十三五”清远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主要回顾总结清远市“十三五”期间生态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制度、环境质量、生态文明理念建设等取得的成效。

(二)“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机遇与问题。主要分析和展望“十四五”清远市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发展机遇和主要问题。

    (三)指导思想、原则与目标。主要明确编制《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四)绿色转型升级, 全面构建生态经济体系。一是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提出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推动重点领域加快实现碳达峰、强化低碳科技和政策创新、开展低碳试点示范等四项工作。二是推进产业结构绿色升级,包括促进落后过剩产能淘汰和优化、推动战略性支柱产业绿色化发展、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等三方面措施;三是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明确推进化石能源高效利用、构建清洁高效能源体系、推进终端用能清洁化的任务目标;四是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包括各领域节能降耗、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土地节约集约制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五是积极培育和发展绿色产业,包括谋划布局低碳化现代服务业、现代特色农业、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等;六是努力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提出优化绿色金融支持条件、鼓励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推动环境权益交易等内容

(五)统筹融合发展,加快优化生态空间格局。主要包括强化生态安全布局与管制、优化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统筹城乡生活空间开发等方面。

  (六)推进综合治理,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一是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主要包括水、气、土壤环境质量以及农村环境整治方面的目标和要求;二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重点突出加强自然生态、农田生态、矿山环境的恢复保护和修复治理;三是积极开展生态示范创建,提出加快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七)优化绿色建设,持续构筑生态人居体系。主要从发展绿色生态城区、优化城镇绿地生态环境、构筑绿色立体交通网络三大方面提出构筑生态人居体系的内容。

    (八)继承中发展,培育与弘扬生态文化风尚。主要包括发掘地方特色生态文化、增加生态文化教育资源、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力度、推行垃圾分类等。

 (九)强化改革创新,探索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一是健全绿色发展政策体系,提出完善绿色生产与消费政策、实施排污许可制度、推进地方环境法制建设等要求;二是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包括市场化运行机制、生态产品价值评价机制、多元生态补偿机制;三是加快构建生态环境监管体系,主要包括完善环境保护督促制度和环境治理监管体系、建设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健全环境治理信用体系等。四是建立绿色发展绩效考核机制。五是建立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机制。

    (十)落实组织支持,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监督考核、财政金融、人才激励、合作交流等六项保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十一)规划对环境的影响评价说明。主要明确《规划》范围、定位和期限,总结《规划》综合评价结论。

(十二)重要名词解释(附录)。主要对《规划》涉及的重要名词进行解释说明。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