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清远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时间:2022-08-23 15:18:4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清远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必要性

2019年7月,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生态环境部等9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指导意见》(中农发〔2019〕14号)提出:“明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产权归属和运行管护责任单位,推动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运行管护机制”。2021年3月,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特发布《广东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与评价标准DBJ/T 15-207-2020)旨在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规范和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保障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

根据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经验,“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设施建设是基础,强化管理才是发挥效益的关键。此外,国家和省有关文件均要求建立健全设施运维长效机制,强调建管并重、长效运行。因此,有必要专门出台《清远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构建权责清晰运维管理体系,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清远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推动已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设施长期有效运行,切实发挥治污实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二、实施目标与政策意义

清远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管理,遵循“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属地管理、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实现“设施完好、管理规范、水质达标”目标。

三、主要内容解读

《管理办法》分为6个部分,共25条。

一是总则。明确了《办法》适用范围,强调了运维管理内容和管理模式。

二是管理体系。明确建立县级政府为责任主体、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为落实主体、(居)民委员会为参与主体、维管单位为技术服务主体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体系

三是运行管理。提出了具体的、有操作性的设施运维管理举措和要求。

四是监督考核。明确了监督检查的部门职责和具体监督措施。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应组织相关部门对乡(镇、街道)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情况开展考核,量化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

五是资金保障。提出了运维资金多元筹措机制及管理要求。

六是附则。明确了《管理办法》施行时间。

四、制定或者修订亮点

为了避免脱离实际,盲目运维管理,造成日后监督考核难的情况,《管理办法》提出各县(市、区)或乡(镇、街道)要从实际出发、采取适合本辖区内自然村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模式。各县(市、区)或乡(镇、街道)应开展建设设施底数调研及统计确保按照因地制宜、注重实效”进行运维管理。规范运维管理单位职责,由各县(市、区)或乡(镇、街道)自行决定托管范围和运行维护模式,可委托第三方托管运维,也可交由村级负责运维

五、其他应说明的情况

农村生活污水农村(包括行政村和自然村)居民生活活动中产生的污水,主要包括洗浴洗涤和厨房等家庭排水;

《管理办法》使用范围:用于我市已通过竣工验收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

六、解读工作的组织实施

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牵头推进管理办法政策解读工作,指导、协调各科室及时做好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认真抓好宣贯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对《管理办法》进行宣传和解读,使各级人民政府、各级职能部门准确把握《管理办法》精神和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保障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见行见效。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