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清远市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2-11-21 15:58:4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清远市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近日,市政府印发《清远市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清远市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奋力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重要时期。为加快建设清远市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由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组织编制《规划》。《规划》旨在谋划“十四五”时期清远市产业发展思路、产业发展目标及产业发展重点,是制定清远市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和安排建设项目的重要依据。

  二、主要编制依据

  主要依据《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广清一体化产业专项规划》《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东广清接合片区实施方案》以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文件。

  三、总体定位

  贯彻五大基本原则:坚持产业兴市,突出实体经济;坚持融合发展,突出广清一体;坚持绿色发展,突出生态优先;坚持创新发展,突出改革创新;坚持特色发展,突出民族优势。瞄准四大战略定位:入珠融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生态旅游休闲目的地、华南物流枢纽、绿色生态产业基地。

  “十四五”时期力争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加快跟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产业创新支撑能力显著提升,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

  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工业引领发展新动力。推动先进材料、绿色石化、食品加工、现代轻工纺织等传统优势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强生物医药与健康、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和智能家电等战略性支柱产业。前瞻布局前沿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安全应急、精密仪器和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推进广清一体化,入珠融湾,谋划发展未来产业。

  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旅游和农业。加快构建“一城引领、两廊串联、五极共振”的全域旅游发展空间新格局,加快建设“3+3+X”农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现代物流和专业生产性服务业三大重点现代服务业。

  五、促进区域产业协同发展

  借助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等建设,扎实推动入珠融湾发展。优化我市产业空间布局,形成“一核战略引领、一带突破创新、多点持续发力、特色载体驱动”的产业布局结构;实施南部融湾发展区和北部生态发展区差异化发展策略;构建“市-县-镇”三级平台管理体系;夯实产业发展平台,培育形成若干个特色鲜明、规模较大、竞争力强、总产值千亿级产业集群。

  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强链补链工程、发展绿色低碳、促进数字赋能、加强协同制造和提升区域品牌五个方面,明确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体系。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