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清远市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2-11-10 17:07:0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清远市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政策背景

  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于2022年3月29日联合印发《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22〕25 号)。为推进清远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信用对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作用,我市出台《清远市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政策依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22〕25 号)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健全信用机制打造良好信用环境、夯实信用基础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强化信用监管和信用服务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加强组织实施五大内容20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总体要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清远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扎实推进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全市经济建设各环节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政府组织协调、示范引领、监督管理作用,推动清远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健全信用机制打造良好信用环境。提出强化科研诚信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推进质量和品牌信用建设、完善流通分配等环节信用制度、打造诚信消费投资环境、完善生态环保信用制度、优化进出口信用管理6项重点工作任务。

  三是夯实信用基础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出创新信用融资服务和产品、加强资本市场信用建设、强化市场信用约束3项重点工作任务。

  四是强化信用监管和信用服务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提出健全信用基础设施、完善各类主体信用建设、创新信用监管、拓展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推动信用服务机构发展、加强诚信文化建设6项重点工作任务。

  五是加强组织实施。从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制度保障、坚持稳慎适度、推进试点示范、加强安全保护5个方面支撑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有效开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