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清远市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时间:2012-11-23 09:41:39 来源:市府办 访问量: -
【字体:

——2011年2月23日在清远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王开全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书面报告清远市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和严峻挑战,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国家、省宏观调控政策,紧紧围绕“抓提速、调结构、促转变、惠民生”的工作主线,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了“十一五”规划和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经济实现提速发展,结构调整成效明显。一是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112.5亿元,比上年增长20.8%,增幅居全省地级以上市首位。人均生产总值2.89万元(折合约4378美元),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比上年增长18.3%。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上年的11.8 : 56.3 : 31.9发展为10.8 : 60.6 : 28.6。二是工业生产快速发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082.2亿元,比上年增长5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611.2亿元,比上年增长34.6%。全年工业产品销售产值达到2950.7亿元,增长52.3%。工业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三是服务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318.2亿元,增长10.3%。旅游业加快发展,全市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216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8.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5.3%和44.4%。金融、物流、房地产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迅猛。四是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农业实现增加值120亿元,比上年增长7.2%。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增至100家,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业产业化组织增至196个。全年粮食产量79万吨,增长1.3%。生猪出栏211.1万头,增长17.9%。水果产量55.5万吨,增长18.3%。
    (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发展后劲日益增强。一是投资规模稳步扩张。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96.9亿元,比上年增长18.5%。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投资35.1亿元、495亿元和466.8亿元,分别增长75.3%、25.6%和9.3%。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完成投资675.5亿元,增长17.5%。民间投资活跃,完成投资621.3亿元,增长22.0%;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25.2亿元,增长39.1%。二是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突出抓好88个重点项目和“十个一批”工程项目建设,广乐高速公路、广清高速扩建、银英公路扩建、飞来湖、清远抽水蓄能电站、清远水利枢纽、500千伏库湾(清城)电网建设等项目稳步推进;清连高速连南段、5个220千伏和18个110千伏电网建设项目、蒙牛华南液态奶、清新海螺水泥、佛冈王老吉等一批项目建成投入运营;二广高速、佛清从高速、东风小康汽车生产基地、清远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和公共实训中心等一批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三是招商引资取得成效。全年共引进项目551个,总投资1139.7亿元,增长25.9%;利用外资合同金额5.64亿美元,增长53.17%;实际利用外资金额3.2亿美元,下降41.7%。抢抓中央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机遇,全年共争取国家、省各类项目资金5.6亿元。
    (三)财金商贸运行平稳,支撑保障不断强化。一是财政收入大幅增长。来源于清远的财政总收入170.7亿元,比上年增长47.1%;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72.8亿元,比上年增长45.5%,增幅居全省地级以上市首位。二是金融运行良好。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986.5亿元,比年初增长20.0%。其中居民储蓄存款余额590.3亿元,比年初增长18.9%。各项贷款余额达到510.3亿元,比年初增长21.3%。三是消费持续畅旺。积极落实扩大内需各项政策,城乡市场保持繁荣稳定。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70.5亿元,增长22.4%。其中:城镇市场增长22.9%,农村市场增长21.0%。四是对外贸易形势向好。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37.7亿美元,增长40.3%。其中,进口18.4亿美元,增长44.4%;出口完成19.3亿美元,增长36.7%。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稳步扩大,出口市场结构得到优化提升。
    (四)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发展变化日益明显。一是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着力推进“十个一批”城乡重点工程建设,加大“三旧”改造工作力度,完成了城西大道扩建、连江西路、新清远站站前广场、汝珍公园、秀丽公园、凤城公园等工程,各县(市、区)进一步加大中轴线、水轴线及一批主干道、公共设施建设,城市配套功能不断完善,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二是着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佛冈县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工作进展顺利,“五城同创”活动、“城乡清洁工程”、城乡“三边”整治工程深入开展。全面开展林业生态县创建活动,清城区、英德市成功创建成为省林业生态县。实施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办法,积极推动城镇人口集聚。三是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着力抓好“八十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5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和佛冈县共建新农村先行试验区建设。落实“双到”资金5.8亿元。全市1366宗饮水安全工程全部完成;改造和新建新农村住房2201户;连南、阳山、清新落实搬迁对象229户、1109人,在建439户,竣工162户。四是大力推动节能减排。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年共淘汰水泥企业6家,钢铁企业2家;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步伐,大力推进清洁生产。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完成省下达我市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全年开发补充耕地10万亩。
    (五)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增强发展活力。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以精简审批、提速审批、阳光审批和优化服务为目标的第四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直单位行政审批事项由230项减至156项,建立“一网式”、并联式审批系统和全流程网上处理平台。二是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启动大部门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富县强镇事权改革。扩大县级政府管理权限,扎实推进简政强镇事权改革,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确定下放及委托管理行政管理事项43项,取消涉及行政审批行为收费事项4项。各县(市、区)取消涉及行政审批行为收费事项117项。三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推进医改五项重点工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进一步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稳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取得新进展,加快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医疗服务安全质量进一步提升。四是积极推进其他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完成92.6%林改工作量。华侨农场、财税体制等其他各项改革顺利推进。
  (六)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人民生活有效改善。一是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387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0.2%和10%以上。就业规模持续扩大,新增城镇就业5.61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1.1万人,分别完成计划的112.2% 和120.5%,城镇失业率为3.13% 。二是社会保障日益完善。社会保险各险种参保人数超额完成省下达扩面任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4%,基本实现全覆盖。提高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城乡居民医疗补贴提高33.3%。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面和保障水平明显提高。三是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义务教育规范化率达48.7%;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08%,提前一年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27.5%。教师福利待遇得到提高,实现“两相当”。成功引进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着力发展职业教育。四是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整合卫生资源,市人民医院新院区正式启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不断巩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 6.0‰以内。文化建设不断加强,摄影、英石、瑶族文化、动漫等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广场文化、农村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体育竞技活动日趋活跃。加强社会综合治理,落实信访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维护社会稳定,积极推进和谐清远建设。加强对物价市场的监控,适时发放价格补贴。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转变发展方式任务艰巨;资源能源消耗偏高,节能减排任重道远;生产要素制约加大,土地短缺矛盾加剧;农民持续增收压力客观存在,改善民生面临新的问题;和谐社会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认真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科学安排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计划,是“十二五”开局良好的有力保障。从宏观环境看,后金融危机时期,产业科技革命加快推进,全球经济将继续保持复苏回升的基本态势。我国扩大内需政策深入实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纵深推进,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广东深入实施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着力推进珠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些都为清远跨越发展、加速转型提供了极为难得的机遇。同时,国家宏观政策的适度调整,货币政策由宽松变为稳健,“稳增长、抑通胀、调结构”是2011年宏观调控的核心内容,这将对我市经济增速、产业转型带来一定挑战,但总体来看,机遇大于挑战。随着各项基础设施的完善,我市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进一步彰显,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不会改变。
    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确定我市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四化进程,建设幸福清远”这个核心,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面对接《珠三角规划纲要》,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提升“双转移”和“双到”工作水平,提升城镇化和环境保护水平,开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新局面,为“十二五”时期的科学发展奠定基础。
  综合以上分析,结合“十二五”规划的总体目标,201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
——生产总值增长18%左右;
――人均生产总值增长16%左右;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0%左右;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3%左右;
――外贸出口增长6%;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0%;
――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10%以上;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下;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完成省下达目标。
    三、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总体工作部署和要求,突出科学发展这一主题,把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以重大项目建设为龙头,推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着力抓好项目投资建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一要突出抓好重点项目的协调督办。营造主抓项目、抓大项目、抓成项目的浓厚氛围,按月检查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关键问题。一方面,要深化前期工作,争取一批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另一方面要加强督促检查,加快在建项目建设速度,确保建成一批。二要积极争取支持筹措资金。切实加强部门间的协调、沟通和配合,增强争取支持的联动性和有效性。同时,要积极鼓励引导社会投资。按照“非禁则入”的原则,大力支持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我市重大项目建设,促进全市民间投资快速增长。三要抓好项目谋划储备。围绕“十二五”规划的深化完善,围绕国家产业和投资政策,围绕我市特色资源、特色产业、特色区位等优势,突出抓好技改扩规、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循环经济、新农村建设、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等项目的谋划,进一步充实和完善项目库。四要优化项目建设软环境。加强效能建设,简化办事程序,打造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加强与项目建设相关利益群体的沟通,提高拆迁、环保等问题的政策性处理能力。在总结过去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建立解决共性重点、难点问题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为项目工作提供更为完善的制度保障。
    (二)着力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切实推进发展方式转变。一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坚持用工业理念发展现代农业,以项目建设带动基础设施、龙头企业、产业化基地建设,推动我市农业朝着高产、优质、高效方向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六大特色产业带”和“六大特色农业基地”,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休闲农业、特色农业、绿色农业。二要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以发展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条、壮大骨干企业、建设重大项目为重点,采用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壮大铜业、陶瓷、水泥、制冷、电子化工等现有产业集群。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三要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实施自主创新培育工程。加强自主创新平台建设,重点支持我市大中型企业建立健全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持,大力引进和培育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项目。四要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突出抓好物流业发展,加快建设符合清远实际的物流基地。把旅游业作为发展低碳经济、扩大消费的重要途径,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稳步发展金融、商贸、房地产业,培育壮大会展、中介、信息服务等新兴行业,突破性发展文化创意、休闲娱乐、教育培训、体育健身等潜力行业。五要加快推进工业聚集区建设。充分发挥工业园区平台作用,加快佛山(清远)、佛山(禅城)、顺德(英德)、华侨工业园、民族工业园等重点工业聚集区建设。用足用好各项支持政策,强化招商引资,以发展大产业、吸引大项目、聚集大企业为目标,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三)着力解决要素制约问题,确保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一要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继续坚持月度运行监测与季度经济分析例会制度,密切关注经济政策、热点行业、要素供应、消费物价等发展变化,跟踪分析重点行业、骨干企业运行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避免经济出现大的波动。二要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工作。推动企业服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健全政策导向、市场开拓、融资服务、困难企业帮扶等服务机制,积极推进产销对接,稳定和开拓市场。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信息跟踪,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三要健全融资保障机制。抓好融资平台的管理和利用工作,大力推进银企合作,加强中小企业融资机构建设,引导和支持企业上市融资,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四要加强土地集约利用。做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充分利用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的土地和闲置厂房,盘活存量土地,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预留点供指标,保障重点项目及时落地。五要加强价格监测和监管。完善价格监测预警分析制度,建立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重点打击恶意囤积、哄抬价格、变相涨价以及合谋涨价、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努力保持市场物价稳定。
    (四)着力优化提升发展环境,切实增强承载吸纳能力。一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广清轨道交通、佛清从高速公路、伦洲大桥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和侨远2×60万千瓦煤电项目、一批风电项目、垃圾发电等能源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二要推进城乡一体化。树立市域规划理念,抓好镇村规划编制和修编工作,以规划一体化带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市场体系、社会管理一体化。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县级城市、重点城镇和中心村建设,鼓励和引导农村工业向园区集中,农村人口向城镇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提高城镇化水平。三要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通村公路、沼气工程、农网改造、标准农田、土地整理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垃圾、污水集中处理,缩小城乡在供电、供水、出行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的差距,让更多的农村居民享受到城市发展的成果。四要加快主体功能区建设。完善实施各项配套政策,制定全市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指导意见,提出贯彻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的总体目标和工作要求,合理划分各级在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权责关系,明确各部门的分工和任务,大力组织实施。五要着力抓好节能减排。强化节能减排目标管理。加强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加强对耗能大户的监测和管理,抓好节能减排技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流域综合治理等设施建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
    (五)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一要推进富县强镇事权改革。切实下放管理事项,进一步扩大县级政府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机关内部行政许可职能整合,建立完善便民服务网络体系,提升行政服务质量和效能。积极推行“网上审批”和“并联审批”模式。二要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等五项重点改革,全面完成医改三年重点工作任务。三要深化投资体制改革。配合国家出台政府投资条例、省政府出台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重新修订我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决策机制,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启动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和责任追究制度。四要大力招商引资。充分发挥我市资源优势,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深入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及投资重点,加强项目的搜集、筛选和论证,积极谋划和选择一批重点项目、优势项目进行对外招商。
    (六)着力加强社会民生建设,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一要大力推进“双到”扶贫工作。扶持山区老区加快发展,继续实施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搬迁扶贫、就业扶贫,确保提前一年基本实现脱贫任务;建立健全帮扶长效机制,巩固扶贫成果。二要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充分就业。着力解决新成长劳动力、大中专毕业生、失业人员、失地农民和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大力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三要切实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完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提高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加快儿童福利院建设步伐。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设施。切实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四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坚持公共教育向农村倾斜,加强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全面启动创建教育强市和普及学前教育工作,着力抓好职教园区建设。五要繁荣发展社会事业。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大力发展广电传媒事业,培育壮大文化产业,活跃城乡居民文化生活。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扎实做好人口和计生工作。推进平安清远建设,加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严防重大安全事故。
    各位代表,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为实现“十二五” 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九十周年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