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清远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时间:2015-04-22 01:40:42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局 访问量: -
【字体:

市六届人大

四次会议文件(18

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4219日在清远市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周岐贤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书面报告清远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经济社会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2013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深处着力、精准发力,推出一系列创新性政策措施,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基本完成全年主要指标预期目标。

(一)2013年计划目标完成情况

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生产总值1093亿元,增长8.2%,比年初预期目标高0.2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额506亿元,增长15.5%,比年初预期目标低4.5个百分。主要受金融危机以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民间投资、外商及港澳台投资等拉动我市投资增长的中坚力量投资增速显著放缓的影响,其中,民间投资完成292.2亿元,下降1.8%,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57.8%;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下降18.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9亿元,增长10.7%,比年初预期目标低1.3个百分点;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2.8亿元,增长6.8%完成各县(市、区)人大汇总预算的100.6%,其中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7.9亿元,增长7.4%

民生指标完成情况:

农民人均纯收入9689元,增长12.5%,比年初预期目标高0.5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6%以内,控制在3%的预期目标之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控制在3.5%的预期目标之内。

环境指标完成情况:

节能减排完成省下达控制目标任务。

(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特点

1、经济运行速度稳步向好。一年来,经济发展基础得到夯实,有力推动了经济发展稳步向上运行。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用电量、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逐季提高。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各季累计增速分别为6.2%7.0%7.5% 8.2%  全社会用电量各季累计增速分别为1.9%5.7%7.5%10%;规模工业增加值各季累计增速分别为4.0%6.8%8.2%8.6%

2、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高。税收总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012年的13.5%提高到13.6%;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继续提高,由上年的65%提高到66%

3民生社会事业稳中有进。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达44.4亿元、19.5亿元、22.9亿元,共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46.8%。基本公共医疗卫生、教育服务均等化实施方案得到落实,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就业和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市实现创业人数2821人,创业带动就业1.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1110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5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5.6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城乡居保等六个险种完成全年目标。保障性住房供应力度加大,新开工999套,完成年度任务109%,基本建成1732套,完成年度任务193%

二、2013年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全年安排重点项目200项,总投资24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1.8亿元。安排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102项,总投资878亿元。

(一)重点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2013年,市政府通过建机制、勤督查、强考核,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现了重大突破。一是完成进度实现重大突破。29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3.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8.2%20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90.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96.2% ,双双创下了历史新高。二是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实现重大突破。2013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已经超一半,达到了57.8%,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七大类项目投资完成进度情况:

交通运输工程18项,完成投资89.17亿元,占年度计划98.9%      能源保障工程10项,完成投资30.88亿元,占年度计划97.7%

现代水利工程5项,完成投资6.71亿元,占年度计划102.5%

现代产业工程47项,完成投资90.34亿元,占年度计划116.2%      生态旅游工程10项,完成投资11.68亿元,占年度计划90.9%     社会民生工程97项,完成投资41.69亿元,占年度计划66.7%     文化教育工程13项,完成投资19.85亿元,占年度计划97.4%

社会民生工程年度计划完成程度较低,主要因征地拆迁、管线迁移进展缓慢,资金不能如期到位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

县(市、区)分类完成进度情况:

 118项,完成投资144.44亿元,占年度计划87.4%   

高新区17项,完成投资25.36亿元,占年度计划113.1%

清城区19项,完成投资22.89亿元,占年度计划101.8%

英德市18项,完成投资47.05亿元,占年度计划101.6%

佛冈县 4项,完成投资3.84亿元,占年度计划153.6%

清新县10项,完成投资32.16亿元,占年度计划110.1%

连州市7项,完成投资9.4亿元,占年度计划111.9%

阳山县3项,完成投资3.55亿元,占年度计划100.3%

连山县2项,完成投资5438万元,占年度计划100.9%

连南县2项,完成投资1.10亿元,占年度计划101.9%

(二)存在问题

一是项目建设管理不够精细。有些部门申报的重点项目不够成熟,设计方案、投资方案多次更改,延误项目前期工作,影响了重点项目建设的总体进度;部分建设单位对项目前期投入不足、工作做得不够扎实,导致了项目前期工作时间延长,影响了项目的推进;其中,国道G323线改建工程、清远移动生产调度中心、清远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就因前期工作没完成而无法施工建设,影响了工程建设进度。其次是项目管理水平有待提高。部分项目在列入了重点建设项目笼子后,没有严格按照重点建设项目的管理要求进行具体实施,管理不到位,法人责任制不落实,工程建设速度跟不上。

二是建设资金压力增大。资金落实难是制约项目开工建设和加大投资力度的难点。部分项目建设资本金准备不足,融资不到位,致使一批项目迟迟不能开工或建设进度较慢。如清远市群众艺术馆及文化广场改建工程、清远市消防指挥中心、清远市静福广场改造工程等项目,因BT投资方资金不到位,需要更换投资人,导致项目迟迟不能开工建设。

三是征地拆迁难。许多条件成熟且具备上马条件的项目都存在征地拆迁难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土地征用款、青苗补偿价格以及拆迁安置补偿等未能达到部分征迁对象的心理预期,造成协议难签订,拆迁安置遭遇较大阻力。如清远市燕湖大道(广清大道至清佛公路)道路工程、英德市汽车客运站及配套工程等项目。

三、主体功能区划实施情况

(一)区域空间发展格局基本确立。按照主体功能区划南优、中拓、北育的国土空间布局,因地制宜调整区域产业发展布局,基本形成了南部地区以汽车配件、电子信息、医药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物流、都市农业等新兴产业为主 ,中部地区以建材、机械制造、精细化工、皮具服装、食品加工等资源与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为主,北部地区以生态、民族文化特色旅游休闲业、特色资源加工业、清洁能源产业、以中药材和绿色食品为特色的食品医药工业等生态经济产业为主的差异化区域发展格局。

(二)完善科学发展导向机制。按照主体功能区划要求,一是完善了全市产业发展规划,编制了现代物流、能源等专项规划,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发展布局。二是制定了公共服务均等化、生态补偿、财政、投资、产业、土地、人口、农业、环保、绩效考核等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形成了完整的主体功能区划实施政策配套体系。其中公共服务均等化、生态补偿、财政、产业、环保等政策已经市政府颁布实施。各县(市、区)政府也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了相应的政策配套体系。为主体功能区划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 

(三)积极争取三连一阳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省发展改革委于20133月将我市连州、连山、连南、阳山四县(市)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请示上报至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已明确表示在下一阶段动态修订调整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时,统一研究考虑将我市三连一阳地区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四、区域合作推进情况

(一)广清合作进入新阶段。实现广清四个一体化即产业一体化、交通一体化、金融一体化、信息一体化为目标,广清合作进入全方位合作阶段。一是在我市顺利召开了广清合作第一次市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广清市长联席会议制度,确定广清合作 11个重点推进项目和9个计划推进项目。各项目小组积极主动加强与广州方沟通交流合作,分别签定了交通、农业、旅游、金融、农业、科技、人力资源、药监等专项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二是广州全面对口帮扶清远。广州全面帮扶清远党政联席会议圆满结束,通过了广州全面帮扶清远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帮扶方案涉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城市功能体系、生态环境体系以及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建设等五大方面内容共33项大类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将对实现广清一体化奠定坚实基础。

(二)积极加强与周边地区合作。2013年,我市在加快推进广清一体化的同时,积极主动推进与周边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与我省佛山市、湖南省郴州市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了合作目标、合作方向、合作路径。此外,我市虽然暂未与广西贺州签订合作协议,但在社会管理、旅游等方面已经开展了实质性合作。

五、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预期目标 

从外部环境看:2014年,全球经济将在转型中呈现弱增长态势,其中,美日发达经济体出现复苏势头,而新兴经济体增速普遍明显减缓,不同地区和国家间分化明显,世界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14年《经济蓝皮书》指出,2014年我国经济增长将是在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新阶段,预计全年GDP将增长7.5%。中国主要处于战略机遇期,整体经济形势稳中向好,稳中有进,但同时也应清醒看到我国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我国已经积累了多年的经济不平衡,这种不平衡不可能再长时间持续。 

从我市内部环境看:我市经济增长将走出经济调整期,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一是我市加强软硬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经济发展基础得到夯实;二是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新一轮经济增长奠定了基础;三是省振兴粤东西北决定的落实,广州全面帮扶清远的实质性推进,都将是我市新一轮经济增长期的强力推手;四是我市经济发展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加强,2014年仍将是我市大规模夯实发展基础的一年,目的是增强新一轮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后劲。

综合考虑当前国际国内和我市发展的客观环境,提出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控制在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化学需氧量排放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完成省下达指标。

要说明的是,预期目标是综合考虑了有利和不利因素、反复权衡提出的,既积极稳妥,又量力而行,是必须确保的目标,目的是为了增强我们的危机感、紧迫感,自加压力,求真务实,加快发展。

1、生产总值增长10%。一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国家宏观政策取向将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随着振兴粤东西北和广州全面帮扶的深入推进和近年来打下的基础,我市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势头将不会改变;同时考虑到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仍然十分复杂,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较多,确定10%的增速是必要的,也是积极合理的,有利于提振全市上下加快发展的信心,激发奋力拼搏的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体现处理好促增长与调结构、惠民生的关系。积极合理的经济增速,既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抓项目、调结构、转方式上来,又有利于加快提升我市经济实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保障和改善民生。 

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一是我市正处于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的重要时期,投资需求有较大的空间和潜力。二是我市经济规模还比较小,经济增长动力仍然来自于投资特别是产业投资的拉动,确保合理的投资增速可保障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的实现。三是重点项目有力推动,2014年计划安排建设项目238项,总投资19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2亿元,比2013年增长20%,特别是投资300亿元的长隆项目、投资38亿元的金发科技等一批特大型项目都在今年启动建设,将对固定资产投资形成强大的推动力。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一是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居民消费需求规模也将加快扩大。二是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消费需求规模不断扩张。三是从扩内需的政策角度来看,中央将继续实施刺激城乡消费的积极政策,消费需求将进一步得到释放。四是随着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销售网点不断完善,消费环境不断改善,同时新消费业态的扩张,消费市场将进一步得到挖掘。

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考虑的是,一方面,改善民生和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需要有大量资金的投入,要求地方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另一方面,投资的较快增长和以旅游业为龙头的服务业快速发展等,为财政增收奠定较好的基础。 

5、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10%这个增速体现了中央要求十二五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和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同时体现我市全力抓好民生,提高城乡居民幸福感的强烈愿望。一是政策性增资,如最低工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提高,新增作用显著。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对民营经济、民间资本投资扶持力度显著增强,拓宽了家庭收入渠道,收入将保持持续较快增长。三是随着农村经济渐趋多元化发展,农民务工机会稳步增加、工资标准不断提高,且二、三产业快速发展带动农民非农产业收入快速增长。四是农村居民收入主要来源于种植业、牧业、渔业等主要农产品价格上扬和一批农民增收项目实施的家庭经营性收入增加。

六、2014年重点项目安排

2014年全市拟安排市重点建设项目238项(包括省重点项目31项),比上年增加38项。总投资19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2亿元;其中:当年投产项目52项,续建项目108项,新开工项目78项。另外拟安排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151项,总投资1905亿元。

行业项目分类如下:

交通运输16项,总投资420.3亿元,年度投资85.7亿元;

能源保障11项,总投资118.3亿元,年度投资25.2亿元;

农林水利22项,总投资158.4亿元,年度投资21.0亿元;

现代产业83,总投资539.9亿元,年度投资93.7亿元;

生态旅游24,总投资273.1亿元,年度投资24.5亿元;

社会民生63项,总投资369.1亿元,年度投资90.6亿元;

文教卫生19项,总投资88.7亿元,年度投资21.3亿元。

县(市、区)项目分类如下:

市直76项,总投资904.2亿元,年度投资189.6亿元;

高新区28项,总投资152.5亿元,年度投资29.5亿元;

清城区31项,总投资227.3亿元,年度投资33.8亿元;

清新区29项,总投资181.5亿元,年度投资42.3亿元;

英德市31项,总投资377.1亿元,年度投资35.6亿元;

连州市16项,总投资33.1亿元,年度投资11.9亿元;

佛冈县16项,总投资68.9亿元,年度投资12.1亿元;

阳山县7项,总投资20.7亿元,年度投资5.8亿元;

连山县2项,总投资0.5亿元,年度投资0.4亿元;

连南县2项,总投资1.9亿元,年度投资1.1亿元。

确保重点项目有力有序有效地顺利推进,提高投资效益,增强重点项目对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带动作用,必须攻坚克难,有的放矢,进一步落实责任,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机制落实。2013年,我市已经建立了重点项目建设管理的制度体系,包括重点项目领导包干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督查制度、考评制度以及加强重点项目工作的一个意见,二个办法,四个机制,对推动2013年重点项目建设实现重大突破起到了关键性作用。2014年,要进一步强化机制落实。首先,做好制度宣传教育和学习,让岗位人员理解并掌握重点项目相关制度和要求,加深了解项目关键环节,遇到问题积极研究解决办法。其次,对项目管理实行责任到位机制。对2014年重点项目进行梳理分工,明确每个项目的实际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内容,切实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各相关单位努力形成职责明确、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再次,建立对不作为的惩治机制,对执行重大项目过程中,出现过失的责任人进行追责,予以惩戒。

(二)保障项目资金需求。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资金盘子。高度重视土地整理出让工作,增加存量土地出让筹集资金。加强政银企对接,协调金融机构增加企业贷款额度。加强招商引资,扩大民间投资,善待投资者,形成以商引商的良好氛围。积极探讨BT开发建设模式,切实解决项目建设资金不足问题。

(三)保障项目用地供给。统筹全年供地工作,突出征地拆迁安置工作重点,切实做到群众工作到位、政策补偿到位、社会保障到位、就业安置到位。对阻挠项目建设、抢建、抢搭、抢种等现象进行严厉打击;对无理要求提高补偿标准的,采用补偿评估公证法律手段进行评估公证,突破项目建设供地这一最大难关。

(四)强化执行督查。首先,要完善督查项目管理机制,落实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和工程质量领导责任制等制度;其次,对各个项目要梳理出2014年详细的推进计划以及设定项目质量标准,确保项目计划切实可行,质量标准达到项目技术要求;再次,加强重点项目规范管理,定期对项目进展进行督查,定期通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形成推动项目建设良好氛围。

(五)优化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完善审批绿色通道,实行联合审批,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的倒逼机制。业务主管部门要建立重点项目建设协调、服务、管理目标责任制,定期对重点项目建设进行跟踪协调、服务、管理。积极配合重点项目业主落实供水、排水、供电、交通、拆迁、周边环境等项目建设条件以及项目科研、城市规划、环保、消防、抗震、防洪、劳动安全、卫生、节能、地质灾害评价等各方面的要求。积极组织或配合项目业主和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外部协作条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重点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六)完善考核办法。结合科学发展观考评体系,完善重点项目考核办法。在总结往年考核奖惩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重点项目考核奖惩办法,将投资规模、增长速度统筹考虑。对重点项目推进有力、管理规范、目标完成好的县(市、区)和用地、用林、水电路气等要素保障执行到位的相关部门予以表彰奖励。对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无力、进度严重滞后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将给予批评问责。

各位代表,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艰巨。我们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增强发展的信心和责任,求真务实,确保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圆满完成!

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        2014219日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