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十三五”清远将建成“五纵三横、一江、四轨”交通网络

时间:2015-12-31 02:11:45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字体:
  “十二五”即将收官,清远交通建设在过去五年交出了骄人成绩单。展望“十三五”,清远交通建设有哪些“大动作”? 2015年12月30日,在市交通运输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局局长陈南坤透露,包括连佛高速、韶柳铁路、绿色水运、公交延伸至城乡结合部、消灭县道烂路等都在“十三五”规划中。清远将在“十三五”期末构建成以“五纵三横(高速路网)、一江(北江)、四轨(城际轨道)”为一体的综合交通网络。

  ■高速:2016年,连佛高速先行性工程动工

  高速通车里程已是全省第二的清远在2015年有六条高速动工情况下还在积极谋划高速路网的建设。陈南坤介绍,“十三五”期间将加快推进韶(关)柳(州)铁路、广清与清连高速连接线、二广与清连高速连州连接线、汕昆高速、汕湛高速、佛清从高速、连(州)佛(冈)高速、二广高速连山至贺州支线、广清城轨。并同时谋划推动广州—清远—怀化高铁、揭(阳)梧(州)铁路、韶(关)贺(州)高速项目。优化和完善县域公路网,稳步提高普通国省道和县乡公路的技术等级和通行能力,增强普通国省道对县城、中心镇、重要旅游和主要交通枢纽的连接和覆盖,实施县县通高速、国道,乡镇基本通省道,预计“十三五”期间最快动工建设的高速公路是2016年底连佛高速先行性工程动工。

  至“十三五”期末,我市将基本建成总里程约1100公里、总投资规模超1000亿元的“五纵三横”高速公路网,并形成大市区环城高速公路。届时,我市将有6条高速公路(京港澳、广清、乐广、佛清从、汕湛、连佛)双向38个车道对接大广州,8条高速公路(京港澳、广清、乐广、二广、连佛、佛清从、汕湛、汕昆)双向44个车道对接珠三角(广佛肇经济圈),全省21条出省(不含港澳地区)通道经过我市将有7条(京港澳、乐广、清连、二广、连佛、汕昆、二广连山至贺州支线)双向34个车道,将有效拉近我市与广州、珠三角和泛珠三角的时空距离。在广州市及周边城市的大力支持下,清远还将争取用8-10年时间完成广清一体化交通建设项目,逐步形成“海陆空、铁公水”一体化的交通网络,真正实现广清一小时经济圈发展目标。

  ■烂路:2017年6月,消灭县道“烂路”

  作为公路主干线的国省道近千公里“烂路”升级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交通部门已将公路升级改造的工作重点放在县道“烂路”改造上,争取用两年的时间完成“公路毛细血管”县道约360公里的“烂路”改造上,为百姓出行创造更好的条件,预计2017年6月可实现消灭县道“烂路”。

  同时,未来道路建设和改造将以优化和完善县域公路网,稳步提高普通国省道和县乡公路的技术等级和通行能力,增强普通国省道对县城、中心镇、重要旅游和主要交通枢纽的连接和覆盖,实施县县通高速、国道,乡镇基本通省道。预计2017年亦可全面完成行政村之间和通200人以上自然村公路硬底化任务。

  ■公交:2020年,建立覆盖全市区的多类型多层次公共出行保障网络

  被市民经常投诉的公交系统在“十三五”也将迎来大变革,交通部门争取2020年建立健全覆盖全市区的多类型多层次公共出行保障网络,形成城乡客运资源优化配置、各种运输方式无缝对接的综合客运服务体系。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交通部门将建成12个公交枢纽站,首末站,同步配套建设充气电设施,公交基础设施骨架基本形成;扩大公交线网覆盖面,重点是向城乡结合部延伸,建立郊镇的公交网络并通过公交干线与中心城区对接。对于工业园区,目前已通过开通定点定班线路的方式提供公交服务。今后主要加强园区客运需求和变化的调查分析,及时调整公交线路班次,以及提供定制线路服务等,以满足工业园区的个性化出行需求。

  另外,公交出行服务水平也将得到提升,包括协调发展各种客运出行方式,建设一体化的客运服务网络,提高公共出行便捷性。“十三五”期间,重点推进轻轨清远站、银盏站、江南客运站、武广高铁站等枢纽站场的建设,通过以上枢纽站场促进各种客运方式的无缝对接。大力发展新能源客运车辆,促进绿色交通出行,争取“十三五”期末新能源公交车替代率超过50%,达到珠三角平均水平。

  ■水运:发展大宗货物绿色运输

  清远市地处北江中游,随着飞来峡和清远水利枢纽及北江航道扩能升级工程的建成,北江黄金水道的优势更突显。目前我市已是广东省除广州外内河船舶拥有量和造船量最多的地级市。近几年,随着我市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大型生产企业落户我市北江沿岸,大宗货物运输对水路运输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因此清远有适宜发展大宗货物绿色运输的产业基础和水路运输条件。

  “十三五”期间全市将推广LNG等清洁能源在水路运输业的应用,完成我市北江沿岸LNG加注站的规划选址推进清远港升级改造,使北江成为沟通粤北与珠三角的重要水上运输通道。继续推进国家大宗货物绿色运输北江示范项目建设,发挥水运潜力,形成大宗货物由陆路运输向水路运输转移的综合诱导体系,努力打造北江黄金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