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清远市卫生健康局关于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1-03-03 09:17:4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2020年以来,清远市卫生健康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重点,积极完成抗击新冠肺炎工作任务,促进我市的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加快提高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高质量推动健康清远建设。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2522间,医疗机构床位数合计19205张,每千常住人口床位4.94张(全省每千常住人口床位4.73张);全市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住院人次分别为807.26万、30.24万;清远市域内住院率达93.4%(在全省排名第12位);6个县(市)平均县域住院率达到91.2%,其中连州市95.2%、英德市92.6%、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90.8%(在全省县域排名中分别位列第2位、第7位及第11位),佛冈县、连南瑶族自治县、阳山县等县域住院率全部达到80%以上,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目标。

  二、2020年工作亮点及主要做法成效

  (一)科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1月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依法有序、科学有效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实现社区零扩散、医务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死亡、确诊病例全省率先清零的重大目标。截至12月底,我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例,无症状感染者25例(其中广州白云机场境外输入24例)。1月23日报告首例,至2月24日,短短1个月时间,全部治愈出院,无死亡病例,住院病人在全省率先清零,从2月11日最后1例确诊至今无新增病例,全市八县(市、区)均列入低风险区,防控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当前,我们继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做细做实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白云机场入境旅客集中医学隔离,加强开学、公务员招录考试等重点时段、重点活动疫情防控,加快对各县(市、区)疾控机构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积极推进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任务。

  (二)筑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一是提高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起草并推动实施《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实施方案》,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全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二是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市疾控中心核增20个事业编制,已在公益三类事业单位改革中调剂10人到市疾控中心充实人员队伍,清城、清新区等部分县级疾控机构也增加了人员编制。全市建立2支省级防控专家队伍共30人,共有流行病学调查人员148人,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三是提升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积极筹建清远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推动项目尽快完成选址并动工建设。落实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感染性疾病科规范化建设,分区分通道标准化建设感染性疾病科,全市9家人民医院中已有7家设置有感染科(感染病区),共有ICU床位139张、ICU多功能床206张、救护车213辆(其中负压救护车14辆)、负压担架11张。四是强化医疗救治能力建设。设置市级定点救治医院1家,县(区)级定点医院救治8家,制定定点救治医院分级启用方案和方舱医院预案,累计培训医护人员、核酸检测人员、采样人员、流调人员约2.1万人次。五是丰富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内涵,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加大卫生乡镇(县城)创建力度,大力推进城乡环境治理,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健康教育,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三)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一是推动基层医疗卫生升级建设项目尽快形成服务能力,19个县级公立医院升级建设项目,目前2家已投入使用,1家部分投入使用,16家全部完成主体建设,正进行室内二次装修及设备调试。二是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所有县(市)县域医共体全覆盖,连州市确定为我市2020年度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重点标杆县。三是全面做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对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指导和项目资金拨付的监管,提高项目实施效果,确保经费及时足额发放到人。四是落实2020年省、市十件民生实事,推进疫苗冷链配送和预防接种标准化建设,完成9家疾控机构冷链系统建设改造,实现119家预防接种单位标准化建设。

  (四)落实深化医改重点任务。一是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取得成效,全面推开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落实预算管理、全成本核算与控制等经济运营管理制度。二是推进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网格化布局建设,推动医联体内落实医保“总额预付、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医联体内形成顺畅的转诊机制。三是全面推开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推动公立医院实现“三转变、三提高”。四是强化信息化建设支撑作用,实施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推进业务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基本建成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五是药品集团采购效果显著,我市在全国率先建立医疗机构引入担保银行、配送企业提交保证金(保函)等两个药品集团采购工作机制,基本形成药品集团采购工作“清远模式”,全市药价平均降幅12.29%,全市年采购额约16亿元,预计节省资金约2亿元。

  (五)持续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一是积极发挥中医药在疫病防治中的独特优势,在全市确诊的12例新冠肺炎病例救治工作中全程运用中西医联合会诊治疗,病例全部痊愈出院。二是全力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12月2日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全市中医药大会,有力推动全市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清远市中医院分院区以及中医药产学研基地纳入市重点建设项目。三是加快完善中医治未病服务体系,推进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挖掘中医药的健康文化、经济、人文等多元价值和功能,推动中医药进社区、进家庭、进课堂。四是推动建设连南瑶族自治县中医院(瑶族医院),成立连南瑶族自治县瑶医瑶药学会,吸纳58名民间瑶医、中医类别人员和瑶医工作者成为会员,促进行业传承和发展。

  (六)推动健康清远建设向纵深发展。一是实施健康清远行动和启动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编制,推动健康清远目标任务融入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中,结合卫生创建和健康城市(村镇)建设,打造一批健康乡村示范村。二是提高“一老一少”照护和妇幼健康服务水平。落实幼婴照护各项措施,做好老年优待工作,继续实施“银龄安康行动”,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加强基层老年协会建设,提升社区(乡镇)医养结合能力。强化人口动态监测,开展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综合评估,落实家庭发展奖励扶助政策,构建支持家庭生育的制度体系和社会环境。三是抓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宣传贯彻工作,强化职业健康综合管理,加强放射卫生工作,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推进尘肺病防治攻坚和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治理。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医疗资源供需矛盾相对突出。卫生健康资源供给量总体相对不足,全市每千常住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护士数,每万公共卫生人员数,比全省水平少0.30人、0.27人、0.23人,卫生技术人员中高级以上职称占比、本科以上占比均低于全省水平。

  (二)城乡医疗资源发展不平衡。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平衡,全市南北部地区和城乡之间的医疗卫生发展水平存在差距,优质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城市和大医院,特别是在经济发展相对较好的南部地区。同时,我市靠近珠三角地区,医疗卫生人才特别是高学历、高职称医疗卫生人才引不进或引得进但留不住的问题在县级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较为突出。

  (三)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机制有待完善。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还不到位,医疗保障总体水平有待提高,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受到传统就医观念等因素影响,经济条件较好的患者仍然会有“小病”到“大医院”、找“大医生”就诊的倾向,影响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进落实。

  (四)应急救治能力不强,重大疾病防控形势和难度不断增大。随着我市跨地区经济合作增多、人员往来频繁,各种跨区域的急性传染病呈增长趋势。目前,我市应急救治能力不强,缺少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救治医院、卫生防疫基地。各级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设置与管理方面还存在设置不规范、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不足,没有分级分类的物资储备,缺乏专业化、规范化的配备及管理。

  五、2021年工作安排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是要持续加强全系统党的政治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决履行政治领导职责,完善落实“两个维护”各项制度,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期化常态化,形成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长效机制。二是要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继续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健全民营医院党建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两个覆盖”质量提升。三是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巡察整改,加强廉政纪律教育,发挥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作用,持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健全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防控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筑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一是要提高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二是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健全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体制机制,建设灵敏可靠的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三是要提升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积极筹建清远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加快市级综合医院感染病区标准化建设,落实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感染性疾病科规范化建设,规划建设一批集预防保健、临床救治、应急处置为一体的县(市、区)级公共卫生医院,建立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四是要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结合,加大卫生乡镇(县城)创建力度,推动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大力推进城乡环境治理,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健康教育,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三)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一是要全面推进升级建设项目形成服务能力。英德市东华镇中心卫生院要用足用好“六个一批”、紧密型“组团式”帮扶等手段,加强重点专科建设,培养业务技术骨干,用2到3年时间达到中等县级综合医院技术水平。18个县级公立医院升级建设项目尽快完成基建工程、尽早投入使用。二是要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切实建成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分工协作、服务优质、有效运行的县域医共体。三是要继续落实健康扶贫各项指标任务。落实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完善健康扶贫长效机制、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等任务。四是要全面做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统筹做好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后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工作,加强对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指导和项目资金拨付的监管,提高项目实施效果,确保经费及时足额发放到人。

  (四)落实深化医改重点任务。一是要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取得成效,全面推开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全面落实预算管理、全成本核算与控制等经济运营管理制度。二是加快推进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网格化布局建设,推动医联体内落实医保“总额预付、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医联体内形成顺畅的转诊机制。三是全面推开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推动公立医院实现“三转变、三提高”。四是强化信息化建设支撑作用。落实“数字政府”改革部署,实施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推进业务信息系统升级改造,优化信息便民惠民服务,基本建成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提高业务工作和监管手段信息化水平。

  (五)持续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一是要贯彻中央《意见》精神,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继续完善中医治未病服务体系,推进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提升中医药人才培养能力。三是挖掘中医药的健康文化、经济、人文等多元价值和功能,推动中医药进社区、进家庭、进课堂。四是加快筹建清远市中医院分院区以及中医药产学研基地。

  (六)推动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实施健康清远行动和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编制,推动行动的任务要求融入到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中,将行动指标要求融入到卫生创建和健康城市(村镇)建设,打造一批健康乡村示范村。二是要提高“一老一少”照护和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加快落实幼婴照护各项措施,认真做好老年优待工作,继续实施“银龄安康行动”。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加强基层老年协会建设,提升社区(乡镇)医养结合能力。强化人口动态监测,开展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综合评估,落实家庭发展奖励扶助政策,构建支持家庭生育的制度体系和社会环境。三是要强化职业健康综合管理,推动各地各相关部门单位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规制度,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推进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强化质量控制,提升职业病防治服务能力。协调推进尘肺病防治攻坚和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治理。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加强放射卫生工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