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清远市商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07 16:37:02 来源:清远市商务局 访问量: -
【字体: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市商务局以《清远市商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为纲领,突出工作体制机制,深入开展普法教育,着力推进依法行政,有效提升商务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为法治清远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现将市商务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是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深了全局党员干部对推进法治建设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大大提升了全局党员干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在局中心组学习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全年局中心组开展的法律法规学习超5次,学习内容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广东省行政检查法》等。三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2020年度,我局正常在岗的职工干部均已完成年度学法考试,成绩90分以上人员达到100%。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按照有关工作要求,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学习民法典公开课。四是组织开展全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培训暨普法培训,不断提升商务系统干部的行政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持续推进普法工作,更好地促进商务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二)加强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一是成立了“清远市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包含局党组所有成员,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领头羊”作用,其中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领导小组组长,进一步强化了“第一责任人”职责意识。二是局党组定期检查督导法治商务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局党组听取了《清远市商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对上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牵头科室要加快整改,同时提出要明确今年工作要点,确保法治商务建设工作推进顺利。根据《2020年清远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及《广东省商务厅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经局党组同意制定并印发了《清远市商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明确了本年度的重点推进工作,为做好全年法治建设工作指明方向。

  二、发挥法治规范、保障作用服务商务重点工作

  (一)全力做好依法防控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工作。一是落实省市有关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依法制定相关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年初复工复产期间,市商务局工作组多次到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指导协助商务领域企业依法依照规做好复工复产工作。二是境外疫情“防输入”网络织密织牢。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措施,分阶段做好入境来清旅客接转工作,严防接转环节疫情传播。三是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措施得力。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储备丰富、价格平稳,农副产品没有出现断档或哄抢现象。四是商务领域企业保障民生作用突出。疫情初期,全市38家重点超市、3家大型物流快递企业持续营业保障民生需求,组建“商贸流通党员突击队”及时派送“12345”平台预约的口罩,市电子商务快递业务合作平台成功解决边远地区800吨蔬菜、70吨水果滞销难题。

  (二)支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一是加强外贸企业精准帮扶。及时出台《清远市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建立稳外贸专题协调会工作机制,组建重点外贸(加工贸易)企业联系服务专班,对全市100家重点外贸进出口企业开展专题调研,“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困难。支持企业投保出口信保短期险,由市财政配套提高保费扶持比例,其中对小微企业扶持比例达到100%;制定《清远市稳加工贸易工作方案》,鼓励加工贸易企业出口转内销。协助企业申报各级扶持资金,加快拨付省级稳外贸专项资金近700万元。二是千方百计稳外资。建立重点外资项目专班,重点做好在谈项目的持续推进,以及在建、投产项目复工复产的协调、保障和服务,推动重点外资项目的稳定发展。强化部门联动,建立服务企业沟通工作机制,及时共享外资企业出资信息,掌握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信息,拓宽外资来源渠道。三是创新形式促消费。市政府创新形式投入5000万元,先后牵头举办2期“互联网+惠民消费”活动月(简称“消费券活动”)及“清车盛惠”汽车消费促进月等活动,积极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积极开展2020年汽车下乡、家电下乡专项行动,促进城乡消费提质升级。四是突出特色强电商。开展“直播兴业”活动,累计带货18.7万件、1289万元,带动粉丝突破4000万人次。扩大跨境电商进口规模,积极申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快上级专项资金拨付进度,扎实推进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

  (三)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一是完善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公示,规范口岸服务收费。我局会同市有关部门以及驻清查验单位,对企业的收费项目,认真排查、梳理、汇总。我市现有涉及口岸收费服务企业12家,共223项收费项目,所有收费目录清单均按公示模板要求,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网站、市商务局网站,以及口岸公共场所、口岸服务企业办事窗口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明确清单以外项目不得收费。二是继续试行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的政策。继续试行进出口环节海关查验没有问题的外贸企业免除吊装、移位、仓储等费用优惠政策。2020年,共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11.703万元,受惠企业73家。

  (四)加快发展涉外经贸法律服务。一是联合市司法局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2020年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的实施方案》,指导县(市、区)开展涉及法律服务工作。二是联合市司法局举办了面向企业、律师等人员的专场涉外法律实务培训;组织本市涉外律师到企业及商协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三、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贯彻落实权责清单压减工作。一是承接省级部门委托事项,依法做好实施工作。省商务厅将1项行政检查和2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委托给地级以上市商务主管部门实施。2020年,顺利办结7宗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备案;1宗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完成我市拍卖企业2019年年度核查工作。二是抓紧做好取消事项的贯彻落实工作。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实施一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的决定》(粤府〔2020〕1号),取消实施“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企业变更和终止审批”等多项依申请类事项,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放得开、接得住、管得好。

  (二)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是持续落实国家及省“多证合一”改革工作部署。推广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原产地企业备案“两证合一”改革;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最大限度推行“不见面”服务;推进落实商务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二是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马上办”。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压缩办理时限。目前我局17个依申请事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其他权力事项)已全部纳入市一门式一网式综合协同审批系统,一窗受理率达100%,事项网办率100%,行政许可事项100%即办,所有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切实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

  (三)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决定法制审核等工作。2020年已开展的5宗行政检查事项均按要求进行公示。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和执法保障。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截至目前,我局共有17人持有行政执法证。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并配置了必要的执法全过程记录硬件设备。

  (四)严格执行相关事项咨询法律顾问。一是安排法律顾问专项经费。近几年,我局严格执行和推进法律顾问制度,每年安排专项经费聘请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专职法律顾问。二是涉法事项征询法律顾问意见。在单位政策的制定、合同协议签订、处理“僵尸企业”司法出清、历史遗留诉讼等事件中充分听取、采纳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进了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和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一是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查。按照市工作要求,我局对在商务系统现行的市级政府规章和政府、部门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查,没有发现有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规定。二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在代拟市政府出台政策文件或制定本部门政策文件时,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评估论证等制度。2020年我局已牵头制定出台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1份,局行政规范性文件2份,均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制定。

  (六)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一是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及省市配套规定,编制了《清远市商务局2020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布。二是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依规定组织专家论证并委托第三方开展风险评估。三是认真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强化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宣传解读、实施后评估和监督。

  (七)定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一是制定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对照权力清单,根据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二是切实把“双随机、一公开”落到实处。组织人员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活动,今年已完成5次随机执法抽查检查,并将抽查结果在网上公示。

  (八)做好法治宣传工作。一是制定并印发了《清远市商务局2020年普法工作指引及普法责任清单》,明确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2020年,我局各科室开展普法次数超30次,涵盖进单位、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等类型。二是充分利用局网站、微信工作群、横幅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其中针对牵头制定的《清远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暂行办法》,编印了2000多份政策解读,分派给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及再生资源回收企业。

  (九)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一是及时更新完善《清远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清远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充分运用政府网站、微信微博、政务宣传栏等多种渠道,主动地向社会公布各类政府信息。2020年以来,我局在各类平台上发布信息共1323条。二是及时回应社情民意。利用局官网、微信、微博等信息公开渠道,及时、积极做好疫情期间保供稳价、复工复产、外防输入等社会热点信息发布,通过正面舆论引导稳定社会民心;加强对12345派发口罩、“互联网+惠民消费月”“清车盛惠”“家电惠民”“直播兴业”等专项活动的宣传推广,扩大惠民政策措施的覆盖面;主动举办、参与新闻发布会5场,及时公开工作动态,积极回应媒体关注问题。

  四、强化监督制约,确保权力阳光运行。

  (一)配合做好监察、审计工作。按要求在局官网定期公开财务预决算、“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设置专栏及时公开行政执法情况,定期更新工作动态和工作报告,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二)确保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在局官网、微信、微博等各种信息平台发布局投诉咨询电话,认真、及时处理12345来信,确保群众监督渠道畅通、有效。

  (三)规范信访事项办理程序。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信访条例》,主动配合市信访局做好信访工作。按要求规范信访工作秩序,依法及时处理信访诉求。2020年,按要求更新和报送《清远市商务局关于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配合做好省一体化信访信息系统上线前准备工作,积极参加省一体化信访信息系统业务培训、2020年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省信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市信访系统《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讲座等。

  (四)认真办理并按时办结政协提案和人大建议。2020年,共计接收和处理政协提案51份、人大建议4份。

  、存在的不足下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包括:

  (一)学习法律知识主动性还有待加强。机关人员在法律知识的学习上主动性不够,法律知识储备与实际应用还有差距,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依法服务企业意识还有待提升。缺乏主动运用法律知识、法律手段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在运用政策法规引导帮助企业做强做大的办法不多。

  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点,紧扣商务工作实际,从如下方面统筹做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加强学习,营造依法行政浓厚氛围。鼓励干部职工利用各种学习方式,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党内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等商务法律法规。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机关的基本内容,引导干部职工建立法治意识,形成法治思维,逐步形成与建设法治政府相适应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健全制度,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业务审批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人员管理,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三)强化培养,加强法治干部队伍建设。应对新形势、新任务对法治工作者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始终把法治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注意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提高对依法行政工作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职责感、使命感开展好商务工作。

  

清远市商务局

  2021年1月5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