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清远市财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0-12-18 09:38:3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市司法局: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法治部门的指导下,围绕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要求,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实现依法行政”为目标,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把法治财政建设放在财政工作的重要位置,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加快法治财政建设步伐。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全面依法理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一切工作。市财政局党组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班子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增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紧迫感,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法治责任,提升法治能力。

  积极开展财政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推进“法治财政”建设,积极开展法律、政策宣传、学习活动。利用清远日报、电视台、电台等清远主流媒体以及干道沿线、大型立柱等发布公益广告、刊登知识专栏等形式,推出住房公积金管理方面的政策宣传,以提高社会公众对财政政策、法规的认知度,为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财政”营造良好氛围。

  二、健全法治建设制度和强化职责,不断增强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市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省的实施细则。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坚持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累计学法12次,坚决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法制度,通过“关键少数”履职尽责、带头示范、带领推进推动依法行政落到实处;紧扣中心大局,联系工作实际,围绕稳增长、脱贫攻坚、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等加强法治保障。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财政

  (一)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做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进一步提升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备案规定。

  (二)优化公共服务,我市各级财政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围绕解决基本公共服务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积极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机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把民生保足保实,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打牢基础。1-11月,全市民生类支出完成296.44亿元,增长8.3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28%。

  (三)坚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广东平正信诚律师事务所和广东优晟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本单位裴霄英同志为公职律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咨询作用,加强对执法行为、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升依法决策的水平。建立开展局重大事项依法行政咨询工作,充分发挥本局法律人才法人专业作用。

  (四)履行政务公开职责,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落实“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门户网站开设“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公布最新工作资讯,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保障公民知情权,提升公民政务参与度。

  (五)落实放管服工作,不断优化调整、及时对外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贯彻《清远市财政局随机抽查工作细则》明确岗位职责,细化工作目标,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结合省厅下放事项及时调整《清远市财政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等。

  (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相关规定,2020年我局未发生需通过“两法衔接”信息平台移送的涉嫌犯罪案件。同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坚持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落实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积极组织执法人员考试,当年未发生无证执法、临时工执法案件。构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政府采购投诉处理等重大执法决定均通过法制机构审核通过。不断规范执法行为,以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为依据,严格依法履行执法职责,遵守执法程序。建立和规范行政执法案卷归档、评查制度,组织开展了局机关执法案卷评查。

  (七)依法化解争议纠纷,认真做好行政应诉、行政复议工作。认真落实《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及其实施条例,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本年度依法办理行政复议申请1件,没有行政应诉案件,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积极推动基层财政部门规范执法。

  (八)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的情况。今年我局制定规范性文件1份,印发了《清远市促进现代农业和旅游业发展奖补政策的实施细则》。

  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坚持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落实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全局72人取得了执法人员资格证,积极组织执法人员考试,当年未发生无证执法、临时工执法案件。

  二是不断规范执法行为,以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为依据,严格依法履行执法职责,遵守执法程序。

  三是建立和规范行政执法案卷,健全行政执法案卷归档、评查制度,开展了全局行政执法案卷评查。

  五、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始终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

  提升财政系统上下联动合力,树立全市财政系统工作“一盘棋”的思想,更加注重财经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财政作为资金管理的综合部门,始终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认真学习各项财经纪律,做到“秉公用权、一身正气,无私理财、两袖清风”。加大预防腐败和廉政建设力度,对以权谋私实施零容忍。积极开展创建预防腐败(职务犯罪)先进单位工作,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能力。

  六、2021年工作计划

  (一)健全机制,确保法治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努力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政协监督、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确保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要法治工作任务做到层层落实。
     (二)认真做好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以及法制监督等方面工作,特别是在财政预算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财政资金管理、政府资产管理、会计管理、非税收入管理等方面,切实做到依法理财,努力构建公共财政框架,全面推进我局依法行政、行政执法工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发展作出贡献。

  (三)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先导,夯实勤政廉政思想基础。认真落实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加大预防腐败和廉政建设力度,对以权谋私实施零容忍,确保全市财政系统的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

  (四)组织好本局干部职工学法用考试工作,夯实干部队伍的法制意识和法制观念。 

  (五)加强普法工作的开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措施,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六)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规范执法行为。


  


                             清远市财政局             


        2020年 12 月 15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