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清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1-02-08 09:20:3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政数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党建引领,大力推动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出新出彩,一些工作实现后发赶超,一些指标全省领跑,得到省政数局和市委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减时间”全省排第一;“即办占比”全省排第一;“减跑动”全省排第三。国务院“互联网+监管”事项覆盖率全省排第二。“粤政易”活跃率全省排第二、“粤省事”注册用户率全省排第四,“粤康码”亮码3535万人次,率先在全省实现市、县“粤视会”协同共享,粤系列平台在我市全部落地。“好差评”综合评分全省排第四。与广西贺州、湖南永州推进三省三市“跨省通办”,与广州实现“跨城通办”,首创“跨省通办”协同中台的经验做法上报国务院办公厅。全市完成公共资源交易1359宗,成交金额215.65亿元,比增55%。2020年上半年12345热线服务质量第三方评估全省排第二,全国排第13位。成功获评2018—2020年度“广东省文明单位”。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力量。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东、视察清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夯实政治思想基础;深化“我为党组出谋献策”、“蹲点调研”、“上门家访”活动,不断完善“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思路;组织动员党员干部赴一线参与疫情防控,5人次获得省、市表彰,19人次得到职务提拔、职级晋升,基层组织和党员锻炼得更加坚强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范“四风”反弹,创新干部职工个人事项廉政报告制度;大力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我局成为全市市直单位党建示范试点单位。

       (二)坚持“数字政府”工作主线,推进“八个一”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开展“一口罩”活动。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发挥12345热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开展“共战疫情、预约口罩”微信预约免费领取活动,树立党委政府良好形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自2月8日至3月13日,超350万人次参与,送出免费口罩51.6万个,惠及8个县(市、区)17.2万人次群众。

       二是建立“一张表”机制。将省、市有关部门向下级下达的32份表整合为“一张表”,建立“一张表”工作平台和机制,实现数据“一个入口、一个出口”,为后续有关应急或专题工作提供工作机制参考及信息化技术支撑,被列入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优秀案例。平台自2月22日启用,镇(街)基层部门已通过平台上报3万多份报表,归集基础数据共近5000万条。

       三是协同搭建“一OA”。整合市、县10多套OA系统,建成互联互通、标准统一、协同高效、简洁便捷的清远市“粤政易”协同办公平台,打造省、市、县、镇、村五级联通“掌上政府”,是全省率先上线地市之一。全市3000多个单位7.2万余人上线注册使用,人员活跃度最高达69%,位居全省前两名。7月1日启用以来,共处理公文170多万宗,办文效率提高40%。

       四是部署整合“一体机”。以镇、村为重点部署19台政务服务一体机,服务内容涵盖公安、人社、民政等部门125项(含本地特色15项)高频服务事项,在连樟样板区“三镇一场”示范点部署9台“一体机”,以点带面推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结合片区规划建设,全市“一体机”累计业务量超13800宗。开展政银合作,72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建设银行29个网点107台智慧柜员机,47项进驻邮政储蓄银行20个网点29台智慧柜员机。

       五是优化提升“一张网”。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统一电子印章、电子证照、数据共享、身份认证等服务,优化提升政务服务网能力水平。截至2020年底,政务服务网清远分厅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时限压缩比95.28%,平均跑动次数0.01次,平均即办程度95.48%,均在全省排名前列。公布两个批次共337项“免证办”清单,办事群众依托电子证照服务实现免带免交证照纸质材料。

      六是统筹建设“一节点”。完成政务云清远节点二期扩容,为全市提供统一、高效、安全的政务云服务支撑。截至2020年底,云平台共发放资源3252核Vcpu,8249GB内存,258TB存储,实施32个部门53套信息系统迁移上云,本地业务系统上云率达58.9%,超额完成任务。

      七是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在广清两地政务大厅开设“广清跨城办理”专窗,部署2台异地服务终端机,实现13项政务服务事项广清跨城通办。全省首创“跨省通办”协同中台,实现与湖南永州、广西贺州共315项事项“跨省通办”。引进“政务晓屋”新型服务业态,实现清远、永州共61项事项可在“政务晓屋”跨省办理,与省内中山、番禺等地实现省内通办。

       八是发力“一信创”工程。成立电子政务外网信创工作专班,克服困难按期完成了市级党政机关政务外网信创工作项目的方案编制、立项批复、招投标采购、合同签订和首期款支付等工作,圆满完成建设总量30%的年度工作任务。

此外,持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政府投资项目、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分别压缩60%、73%,成为省工建项目“一网通办”试点;做好1319项国家、省级权力事项承接工作;有序推进全市政务数据治理工作;构建“互联网+监管”体系,清单梳理完成率达100%,监管行为数据合格率达100%,监管事项覆盖率达99.11%;12345热线工单18.81万件,按时办结率99.98%,满意率94.88%;“粤省事·清远”平台上线744项服务事项以及64种电子证照,全市户籍实名注册人数超270万;全市企业注册“粤商通”超10万家,提前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好差评”覆盖率99.9%,综合评分9.4;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全年节约资金7.47亿元,实现资产溢价4.78亿元;容缺受理、一件事主题服务、秒批等创新政务服务同步推进落地。

       二、存在差距

       我市“数字政府”基础设施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信息孤岛依然存在,数据资源还比较分散,有效共享还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化人才紧缺,政务大数据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数字化平台与放管服改革融合需继续深化;政务服务“一门、一网、一次”改革实施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各地、各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进展不够平衡;个别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还不足,敢担当善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进一步增强。

        三、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局的“行动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省委“1+1+9”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工作部署,结合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1年工作重点,制定我局“10+2”具体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干部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推动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和“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一)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遏制“四风”反弹。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二)科学编制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在省“十四五”“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规划框架下,以数据为主线,分析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现状,高质量编制符合我市特点和实际需求的规划,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数字政府”工作重点任务。

       (三)夯实“数字政府”建设基础。理顺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体制机制,出台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建立健全项目建设评审工作机制。健全云平台清远节点建设和资源管理工作机制,加强系统平台迁移上云工作。加强政务数据中心建设,加强政务服务公共基础系统和平台建设。完善政务信息化建设专家库,推进首席数据官制度在我市落地。积极争取省市财政对我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支持力度,争取更多省的试点项目在清远落地。

      (四)加强网络数据安全建设。统筹好“数字政府”网络安全和系统平台建设工作,对标省开展的“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指数有关评估指标,针对我市存在的短板,切实摸清家底,实现纵深防御,加强监测预警,健全应急机制,发展安全生态,实现共建共享,建立完善政务外网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对中心机房有关网络安全软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换代,建设全市统一政务邮件系统。

      (五)深化政务数据治理和开发利用工作。加强统筹,建立完善政务数据治理组织架构、业务流程和管理机制,围绕数据的采集、管理、流通、应用等环节,明确相关部门角色定位、权利义务,构建权责清晰、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务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共享、开放、开发利用等全链条数据活动的管理和监督,加强对数据交换共享平台的升级改造,加强对政务数据的清洗和分析,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支撑。

      (六)统筹好各地各行业“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智慧清远”系列平台建设,在县(市、区)中选取2到3个乡镇或街道作为试点;选取“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2-3个行业试点。提高集约化建设水平,进一步完善年度信息化专项资金分配机制。采用政府采购、政银合作、其他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加强政务服务一体机、政务晓屋在基层的推广使用,推动数字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

       (七)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参照广清产业园委托事项清单,委托一批市级事项至广德产业园、广佛产业园,梳理不少于10项市级权力事项下放或委托至县级实施。试行综合性许可改革,各类涉企许可证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85%。积极协助开展商事登记改革,整合企业开办涉部门和业务流程,深化工程项目建设审批改革。推进广清两地“市民之窗”自助终端数据互联互通,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政务服务事项跨城通办,实现第二批不少于20个事项“跨省通办”,推动23个事项广清“跨城通办”、23个事项“跨域办理”。

       (八)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事项梳理和流程再造、材料优化,动态更新权责清单、事项清单等,高标准办好清远政务服务网;根据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指标要求,加强“两减一即”等有关指标整改提升,确保始终保持在全省前列;加强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粤政图等粤系列平台的部署和推广应用,打造“指尖”办事环境;抓实“四免”工作,大力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加强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一体化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能。

       (九)充分发挥12345热线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部署要求,对尚未整合的热线进行清理排查,能归并的尽量归并。进一步优化热线流程和资源配置,强化技术支撑,健全投诉即办和督办问责机制,确保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合理诉求及时得到处置和办理。健全完善热线在服务民营企业的工作机制,加强对热线工单大数据分析,主动融入市域治理工作,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工作平台和数据支撑。

      (十)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和中介服务超市建设和管理。对接省有关公共资源交易、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建立完善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介服务超市规范。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场所和系统建设,增强履职能力,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和中介服务超市流程,推进“零跑动”。全面推行电子保函制度,减轻企业负担。强化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监管,努力打造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环境。

      (十一)大力推进市民中心和电子政务外网信创项目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组织安排下大力推进市民中心建设,彻底整改省委巡视反馈有关“一门式”政务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外网信创项目建设,确保到年底完成项目80%总建设量的任务。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