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市商务局2021年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1-08-03 15:29:50 来源:清远市商务局 访问量: -
【字体:

  2021年以来,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着力稳外贸外资、抓招商引资、促市场消费、强农村电商,推进全市商务工作在“十四五”开好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商务经济指标情况

  1-6月,外贸进出口总值249.3亿元,同比增长36.9%,比2019年同期增长21.8%,过去两年同期平均增长10.4%,外贸总量、增速分别排名全省第10位、第7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同比增长2.5%)57.4%,超过时间进度7.4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9亿元,同比增长295.5%,与2019年同期对比增长364.6%,总量全省排名第9位,增速全省排名第2位,完成市目标任务(8.95亿元)8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6.2亿元,同比增长16.4%,增速排名全省第14位。

  二、工作情况

  (一)优结构、拓市场,力促外贸转型升级

  推动贸易结构优化升级。全力提升一般贸易占比,优化加工贸易。今年以来,一般贸易进出口同比呈高位增长、占比持续稳定,1-6全市一般贸易进出口167.2亿同比增长54.3%,占全市进出口总值67.1%今年以来一般贸易占比均稳定在65%左右推动机电产品、玩具等重点外贸出口行业稳定增长,强化高新技术产品、文化产品等高端行业竞争力,1-6月,机电产品、文化产品(与玩具有交叉)、玩具、纺织服装等同比呈双位数增长。巩固再生金属拉动作用,鼓励企业加大再生金属、铜材等进口规模,1-6月,再生金属进口57亿元,占同期进口总值的39.2%,位列我市进口商品第一位

  二是多渠道拓展双向市场。鼓励我市企业“线上+线下”融合抢占市场份额,支持企业在深耕欧美等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等新兴国际市场。今年以来,东盟稳居我市第一大贸易伙伴位置,1-6月,对东盟进出口67.8亿元,同比增长73.6%。推动企业实行“出口+内销”内外联动,拓宽市场渠道,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今年以来,我市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展会共计38家次,通过129届广交会(线上)、广交会供采对接活动、粤贸全球线上展会等平台推动我市外贸企业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

  三是持续推进外贸新业态发展。扎实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申建工作,完善“跨境电子商务+”体系,目前综试区申建方案已经以省内第三的名次上报商务部审核。着力培育跨境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先后组织本地30家外贸、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参加广州国际跨境电商交易博览会、红交会及线上广交会等跨境业务展会,为本地企业开拓跨境电商市场提供平台。完善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训机制,与清职院共建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实训基地并于4月开业运营,首批30名跨境业务实习生获得本地企业培训资源及就业岗位。积极推动再生金属公用型保税仓项目建设,畅通再生资源进口通关环境。1-5月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额达1.28亿元,同比增长720%。

  四是切实落实企业服务。开展重点外贸企业的调研,精准协调企业普遍反映的运输难、交付难、履约难等发展痛点,畅通企业诉求向上反馈渠道,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各级稳外贸政策。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1-6月全市“单一窗口”货物申报7695票,舱单申报14363票,运输工具申报618票,主要业务应用率稳定在100%。推进口岸减负降费,落实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政策并将适用范围扩大到检验检疫环节,1-6月受惠企业54家。

  (二)挖潜能、促发展,助推双向投资稳步提升

  一是提升利用外资水平。建立“五个一批”(策划、意向、合同、到资和增资)外资大项目储备库,争取省级层面协调和保障外资大项目11个,涉及合同外资2.1亿美元,其中2021年预计到位资金0.8亿美元,上半年已到位0.7亿美元。建立重点外资项目跟踪服务机制,通过走访企业送政策上门,挖掘企业增资扩产潜能。积极挖掘“三新”模式(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使用外资潜力,鼓励第三产业使用外资加快出资,1-6月第三产业实际使用外资5.4亿元,同比增长1217.9%,“三新”活动合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2亿元,同比增长207%,覆盖先进制造业、新型能源活动、节能环保活动等7个行业门类。强化外向型平台建设,大力支持清新区申报广东清远经济开发区,并于今年4月份成功获批,提前完成市委“十大行动方案”申建经开区的工作任务。

  二是积极拓展对外投资。通过国家、省、市促进“走出去”企业发展的平台,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线上宣讲会,强化专项资金政策、统计年报、境外疫情防控、境外安全防范等方面宣讲培训。加强“走出去”企业安全生产指导,实地走访我市先导集团、长实通信等企业,积极开展对外投资及境外安全风险防范综合服务工作,今年上半年推动新增备案对外投资项目3个。

  (三)建体制、强服务,推动招商工作开新局

  一是强化导向,统筹推进“一盘棋”招商格局。研究制定“大招商”工作机制,聚焦市级统筹、部门协同、要素保障、落地推动促进清远“大发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牵头研究制定年度招商引资工作目标并开展绩效考核,有效增强各县(市、区)和两大园区招引优质项目、推进落地动工的主动性。统筹落实招商引资工作经费保障,为各部门积极开展招商推介、拜访考察、招商宣传等提供资金保障,1-6月,全市新引进投资项目104个(含框架协议),投资金额约397亿元,其中1亿以上大项目48个。全面推行投资项目遴选评审工作,印发《关于做好清远市招商引资项目遴选评审工作的通知》,规范全市招商引资项目事前评估评审,促进高质量产业项目引入。

  二是瞄准重点,“保姆式”服务重点招商项目落地。认真执行《清远市重点招商项目动态管理制度》,与市委办公室建立重点招商项目对接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召开重点招商项目推进工作座谈会,及时做好投资项目的跟踪推进服务工作。深入项目责任单位调研督导,做好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分析梳理,加快推动项目落地。截至6月30日,已跟进市领导交办重点招商项目71个,其中,已落地项目11个,已确定可落地项目12个(其中2个项目部分投资方向仍在谈),正在洽谈项目32个,已销号项目18个。

  三是精准发力,“走出去”拓展招商主攻方向。瞄准重点地区及产业精准招商,对接洽谈了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星河控股集团等30余家企业,赴广州、深圳、郑州、昆明等多地考察洽谈招商项目,目前,广州越秀集团、深圳能源集团合作项目已签订框架协议,深圳市饶平商会、东莞市意欣实业等一批合作项目已经确定选址,广东林顿重工、广州弘亚数控等一批合作项目已经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积极深化广清招商领域合作,建立联合招商工作机制,积极引进广州的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装备制造配套、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链条企业。与广州市商务局联合承办2021第七届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广清分会场活动。积极推进建设清远综合招商展示中心,打造集商务洽谈、政策咨询、一站式政务事项办理等于一体的广州(清远)会客厅。

  (四)挖热点、补短板,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一是多措并举释放消费潜力。成立了市县两级促进消费增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社消零统计和运行数据信息的共享机制和渠道,强化促进消费增长合力。深挖节庆消费热点,释放消费潜力,今年以来组织了岁末年初年货节、跨界融合车展、春季“汽车消费节”、“家520”休闲消费节等4次全市性促消费活动,鼓励广大商家结合文化娱乐、品牌车展、家电惠民、特色美食、农特产品展销等元素,线上线下融合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推动成立乘用车联合协会,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促进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目前,协会成立所需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毕,拟于7月中旬举办清远市乘用车联合协会筹备大会。

  二是优化零售末端市场布局。一方面,积极发动引导大型商业综合体、连锁超市、汽车4s店等企业开拓县域经济,促进消费向县区下沉,便利农村汽车消费市场。目前,我市顺盈时代广场、大润发超市等在连州市布局购物广场和“发到家”超市,东风本田、东风日产、新华贵、长安等企业在英德、连州、佛冈等地开设分店,长城、比亚迪、传祺等品牌通过主动下乡镇、下社区路演、巡展,便利农村汽车消费市场。另一方面,优化社区生鲜网点布局,推动“八个一”市场提升工程,积极引导大润发、昌大昌、嘉荣、满家欢、宜家天润等连锁超市拓展布局社区生鲜市场,加速生鲜超市布点。目前,已新建成昌大昌超市城市广场店、嘉荣超市保利广场店、宜家天润新时代嘉园店三个项目。

  三是推进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严格按照商务部、商务厅有关要求,高质量推进现有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推动英德市以综合得分全省第一顺利通过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验收。有序开展2021年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申建工作,协助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以全省第四的排名上报商务部审核。指导各县(市、区)健全农村流通网络体系,加强农产品电商快递物流建设,截至目前,本年度新建(含翻新启用)农村电商服务站216个,占全年任务72%;新建电商物流配送站点300个,占全年任务75%,全市新建第三方平台授权培训基地(淘宝村播、抖音)2个。推进“1+N”电商扶农助农网络建设,1-6月,我市网络零售额实现 23.5亿元,同比增长13.2%,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5亿元(只计算天猫、淘宝、京东三大平台),同比增长36.9%。

  四是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加快推进全市可回收物回收处理体系建设。完成2020年清远市拍卖企业年度核查。加强对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监管,上半年全市正常报废机动车1822台,共开出报废汽车回收证明1830份。推进商场超市文明创建工作、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行动等,营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推进“南粤家政”工程,已在商务部家政信用信息完成“人证合一”279人次。积极推进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项目建设。优化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实现本部门全部依申请事项一窗受理率达100%,事项网办率100%,均实现“最多跑一次”。

  (五)强党建、抓安全,夯实商务发展保障

  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立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分层分类制定“四个计划表”并精准落实,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史4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2次,结合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实地参观学习1次,局主要领导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进行专题辅导报告3次,班子成员到所在党支部上党课3次,“电商助农为民解困,党员携手共抗疫情”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入选市直机关“百个‘主题党日’活动,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依托群团组织开展喜闻乐见的学习宣传活动3次,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青少年、深入群众。紧紧围绕市委“十大行动方案”、贸易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4项重点民生项目实施,以商务改革发展成效服务企业和群众。

  二是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牵头做好境外疫情“防输入”工作,全流程闭环落实点对点分流接转,全面排查、规范接转工作人员集中居住点设置,在增加脱服区、配置接转专车等方面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后勤保障。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国际(含港澳)航行船舶登轮和港口码头作业人员疫情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来往港澳小型船舶船员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针接种率实现100%。常态化开展粤港跨境货物作业点督查工作,规范作业点工作流程,全面落实了“两区一间”场所设置,建立标杆企业带头示范机制,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扎实做好物资保障二组工作,强化市场监测、产销对接,确保生活必需品价稳量足,围绕现场指挥部内部指挥调度、管控区域物资需求收集、协调供应商点对点供应、畅通“最后100米”配送渠道等全覆盖开展了封闭封控区域生活物资保供应急处置演练,夯实应急保供基础。

  三是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紧盯春节、“两会”、“五一”、“七一”等关键节点,开展全市商贸领域“拉网式”检查。深入推进商务领域企业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强化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对标国务院、省、市巡察检查发现问题落实整改,提升安全工作水平。深刻吸取湖北燃气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今年上半年,实地抽检企业76家次,排查发现安全隐患问题17处,均已现场整改或督促属地相关部门落实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虽然今年以来我市商务经济发展态势良好,稳中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但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商务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下一步,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市委“十大行动方案”为抓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聚力“六稳”“六保”,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全面促进消费升级,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扎实推动“十四五”清远商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展示新气象新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政治引领。一是继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切实把实事办好、实事办实。二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抓好政治要件贯彻落实,研究制定落实措施,建立政治要件台账,及时跟踪督办落实。三是持续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学习,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落实党组书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工作,做好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工作,加强与社区党建共建连建。四是持续开展“学党史、强作风、提效能”作风建设,多措并举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为推动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和全市贸易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加快形成外贸竞争新优势。一是深入推进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快研究制定推进我市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切实可行措施。二是推动外贸企业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粤澳名优商品展、东博会、进博会等综合性展会和“粤贸全球”线上线下展会,贯彻落实各级稳外贸政策措施,鼓励企业深耕传统市场、开拓新市场。三是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再生金属原料保税仓建设,力争年内投入运营使用。加快推进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申建工作。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申报工作,支持企业用好跨境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鼓励企业通过“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亚马逊全球开店”等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开拓出口新途径,助力企业挖掘新的外贸增长点。四是支持培育和发展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专业集成服务,帮助企业降低贸易成本、开拓国际市场,助推全市外贸稳定增长,优化外贸进出口结构。

  (三)推动双向投资提速进位。一是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强化跟踪服务,针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挖增促潜。做好“五个一批”外资大项目的跟踪管理,推动促进我市利用外资的可持续增长。指导广东清远经济开发区完善产业发展规划,瞄准重点产业项目精准招商引资,高标准推动园区建设。做好数据统计工作,加强风险预判能力。二是助推潜力企业“走出去”。加强“走出去”工作的指导,密切与境内主体沟通交流,完善相关政策咨询服务。借助省商务厅构建的综合服务平台,为意向“走出去”企业与服务机构搭建联系桥梁。进一步加强“走出去”企业境内主体的安全生产督导。三是加快构建“大招商”工作新格局。尽快完善出台《清远市“大招商”工作机制》,高位推动优质招商项目加快落地。强化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提升市级统筹力量。抓好招商引资项目遴选评审工作,推动全市遴选评审机制真正落地见效。强化重点招商项目动态跟踪机制,推动更多重点招商项目加速落地。四是瞄准重点产业、重点地区开展精准招商。紧扣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突出产业链精准招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广清一体化等重大战略机遇,主动锚定大湾区核心城市,积极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加强对京津冀、长三角城市群的产业招商。

  (四)促进城乡消费提质升级。一是狠抓重要消费节点,认真组织筹划消费促进活动。抓住暑假、中秋国庆等消费节点,结合我市农文旅体资源禀赋,积极发动各商圈、汽车销售、餐饮等企业举办多元化消费促进活动。二是大力发展特色商圈,促进县域消费发展。继续大力发挥中心城区商圈和重点商贸企业的核心辐射作用,引导各大商圈特色化、差异化经营。鼓励大型商业综合体、连锁超市、汽车4s店等进一步下沉县域市场,促进县域消费升级。三是优化网点布局,推动“八个一”农贸市场、生鲜超市提升。加强部门沟通对接,做好肉菜市场近期规划,挖掘有潜力的新建项目,推进农贸市场创文升级改造,继续引导连锁超市拓展网点和市场,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便捷服务。四是完善支撑体系,增强农村电商发展后劲。高效开展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工作,推动电商购物、物流服务、互联网应用等社会服务下沉农村,有序建立农产品电商销售网络。加强产品网络品牌化建设,重点围绕我市15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农副产品,鼓励农村地区打造产品公共品牌,鼓励特色产业建立网络化销售品牌。加强基层电商人才培育工作,重点培育电商专业村及村镇电商带头人。

  (五)持续抓好疫情防控。抓牢抓紧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继续配合做好粤港跨境货物作业点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各地管理专责小组进一步压实辖区作业点(企业)责任,落实好省、市各项跨境货物运输疫情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市县两级物资保障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重点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物流配送企业、成员单位联络名单三张清单,加强市场监测、产销对接、应急调运、宣传引导等工作,强化应急值守和数据共享,切实提升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能力。

  清远市商务局

  2021年7月20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