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清远市商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06 09:01:37 来源:清远市商务局 访问量: -
【字体: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市商务局以《清远市商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为纲领,深入开展普法教育,着力推进依法行政,有效提升了商务工作的法治化水平。现将市商务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治思想等作为学习的常设议题、长期主题。二是先后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进机关”宣传学习贯彻活动。三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2021年度我局正常在岗的职工干部均已完成年度学法考试,成绩100分人员达到100%。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商务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主要领导担任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小组组长。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清远市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其中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领导小组组长,进一步强化了“第一责任人”职责意识。二是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了局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并印发了《清远市商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明确了本年度的重点推进工作。三是亲自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定期检查督导法治商务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上半年传达学习了市依法行政考评情况反馈的相关文件精神;年末听取了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及行政复议工作有关情况。四是由“一把手”任法制审核小组组长。法制审核小组充分发挥主要负责人在开展法制审核中的领导核心作用,重点负责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等。五是主要领导带头学法。全年局中心组开展的法律法规学习超5次,学习法规超10项,涉及《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

  二、发挥法治规范、保障作用服务商务重点工作

  (一)全力做好依法防控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工作。一是落实省市有关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依法制定相关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二是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措施,分阶段做好入境来清旅客接转工作,严防接转环节疫情传播。三是依法依规做好生活必需品保障,做好阳光100小区、佛冈县石角镇临时管控区域内应急保供指挥调度、管控区域物资需求收集,协调供应商点对点供应,夯实生活必需品保供基础。四是全动员开展商场、超市疫情防控督导,督促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以及定期消杀等防控措施,严防疫情传播扩散。

  (二)保障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充分发挥法治规范、引领作用,依法制定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相关政策文件,有力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规定,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机制。一年来,外资外贸基本盘保持稳定,消费提质升级趋势愈加明显,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扩大,推动我市成功申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广东清远经济开发区获批设立,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获授“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商务高质量发展工作稳步推进。

  (三)制定招商引资相关的政策文件。制定《清远市“大招商”工作机制》,稳步推进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奖励和市场化奖励工作。全面推行《清远市招商引资项目遴选评审办法》,认真执行《清远市重点招商项目动态管理制度》,推动重点项目落地。

  (四)加快涉外法律服务发展。一是联合市司法局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2021年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的实施方案》,指导县(市、区)开展涉及法律服务工作。二是联合市司法局组织县区商务、司法主管部门有关人员,市律协、行业商会及外经贸企业代表们在清远分会场采用视频会方式参加了广东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外经贸企业合规建设专题讲座。三是利用参加活动启动仪式契机,市商务局联合市司法局举办了清远市涉外法律服务供需互动交流会。四是联合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上门到广东亿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企业开展合规体检服务。

  三、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持续规范和完善部门权责清单。完成了市级62项商务执法事项划转,及时编制并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对外公布调整后的权责清单。

  (二)着力优化商务营商环境。一是持续压缩办事时限,目前全部行政许可事项1个工作日内办结,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办理时限压缩为1个工作日。二是扎实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的推广应用,实现清远港码头业务系统与口岸物流协同平台对接,快速衔接通关物流各环节操作。落实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降低口岸收费。三是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牵头制定印发了《清远市可回收物回收处理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推进商场超市文明创建工作、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行动等,营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三)建立健全政企沟通机制。一是设立了清远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中心,及时处理外商投资企业投诉事项。2021年,未收到外商投资企业投诉事项。二是加强政银企联动协作,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

  (四)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决定法制审核等工作。已开展的1宗行政许可、9宗行政检查事项均按要求进行公示。二是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2021年我局共有16人持有行政执法证。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并配置了必要的执法全过程记录硬件设备。

  (五)严格执行相关事项咨询法律顾问。一是安排法律顾问专项经费,聘请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专职法律顾问。二是在单位政策的制定、合同协议签订、历史遗留诉讼等事件中充分听取、采纳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

  )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在制定规范性文件时,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评估论证等制度。2021年我局牵头制定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0份。二是定期对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对《清远市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实施方案》开展了实施情况和效果评估报告并挂网公开。

  (七)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一是编制了《清远市商务局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布。二是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远市可回收物回收处理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印发实施前严格开展了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评审及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三是认真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强化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宣传解读、实施后评估和监督。

  (八)定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一是制定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及《清远市商务局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二是2021年已完成7次随机执法抽查检查,涉及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二手车交易市场、新车销售市场、商业特许经营等行业,并将抽查结果在网上公示。

  (九)做好法治宣传工作。一是制定并印发了《清远市商务局2021年普法工作指引及普法责任清单》。2021年,我局各科室开展普法次数超30次,涵盖进单位、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等类型。二是结合以党史为主要内容的“四史”学习教育,突出学习宣传党章、准则、条例和新修订的党内法规,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三是突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法规学习。连续两年邀请局法律顾问在全市商务普法培训上针对《民法典》开展专项解读学习;积极配合开展第八个国家宪法的各项活动,加大对宪法的学习普法力度。四是充分利用局网站、微信工作群、横幅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先后在网站等平台开展《安全生产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清远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十)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一是及时更新完善《清远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清远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充分运用政府网站、微信微博、政务宣传栏等多种渠道,主动地向社会公布各类政府信息。二是及时回应社情民意。利用局官网、微信、微博等信息公开渠道,及时、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保供稳价、疫情防控、消费促进等社会热点信息发布;加强对2021清远消费券暨“食在清远”旅游美食节及“粤贸全国,云尚清远”直播节等专项活动的宣传推广,扩大惠民政策措施的覆盖面;主动举办、参与新闻发布会,及时公开工作动态,积极回应媒体关注问题。

  四、强化监督制约,确保权力阳光运行

  (一)配合做好监察、审计工作。按要求在局官网定期公开财务预决算、“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设置专栏及时公开行政执法情况,定期更新工作动态和工作报告,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二)确保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在局官网、微信、微博等各种信息平台发布局投诉咨询电话,认真、及时处理12345来信,确保群众监督渠道畅通、有效。

  (三)规范信访事项办理程序。一是带头并指导全市各级商务部门积极引导有诉求的境外返清来清人员和普通群众通过电话、网络、信件等方式反映诉求,并安排了专人专岗负责耐心接听群众来电,依法依规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二是做好重要节假日的值班安排和报备工作。值班领导及值班人员24小时开机,确保信息畅通,及时应对紧急情况,避免因突发事件处理不及时引发有关信访维稳事件。三是安排专人负责网上信访以及信访系统的日常管理工作等,定期登录和查看是否有信访件,并要求严格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进行办理。

  (四)认真办理并按时办结政协提案和人大建议。2021年,共计接收和处理政协提案54份、人大建议2份。

  、存在的不足下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包括:

  (一)对法律法规等理论知识的学习不够深入、不够系统。目前新的经济业态和形式层出不穷,对相应经济主体及活动的监管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法律要求。机关人员在法律知识储备与实际应用还有差距,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性还不足。现阶段,年度法治商务建设重点工作主要依据省市年度工作要点来制定,未充分结合我局自身工作和具体任务,形成自身独有的创新法治政府建设思路,工作创新性还不足。

  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点,紧扣商务工作实际,从如下方面统筹做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加强党对商务领域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聚集新发展格局下商务工作的新定位,明确方向,找准抓手,努力提高商务领域法治工作水平。

  (二)加强商务领域法治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对标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及时检查发现和整改商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问题。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理念和要求融入到商务工作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推进商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三)加强学习,营造依法行政浓厚氛围。鼓励干部职工利用各种学习方式,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干部职工建立法治意识,形成法治思维,逐步形成与建设法治政府相适应的良好社会氛围。

  )健全制度,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业务审批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人员管理,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清远市商务局

2022年1月4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