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清远市林业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2 16:26:4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履行林业局的各项职能,现将2021年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计划总结如下:

        一、2021年林业工作情况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成效明显

       市林业局党组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2021年以来市直林业系统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理论武装更加深入,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更加增强,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有所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成效明显,党风廉政建设得到进一步强化,为林业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和组织保证。2021年召开局党组会议2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1次,其中集中学习研讨8次,听取党建工作汇报2次,夯实意识形态、网络安全责任制,专题研判意识形态工作4次。市林业直属系统《学习强国》注册人数共674人,活跃人数558人。参加市直工委的支部书记培训1人次,2021年发展党员11人,创建“六有”规范党支部5个。局直属单位党委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老党员84人,获市直机关工委表彰先进党组3个、优秀党员1人、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

        (二)科学绿化成绩斐然

        认真贯彻落实省出台的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将科学绿化贯穿我市林业生态建设全过程,全市完成造林与生态修复总任务19.05万亩,完成高质量水源林工程16.5万亩。持续推进全民义务植树,2021年全市应参加义务植树适龄公民总人数261.76万人,实际参加义务植树总人数243.78万人,义务植树尽责率93%。有序推进乡村美化绿化工程建设,落实3个绿美古树乡村和2个红色乡村建设工程。

        (三)全面推行林长制扎实推进

        市于2021年9月15日成立由市委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的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截至10月中旬全市8个县(市、区)已全部成立县级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全面构建以推行林长制“一长三员”为抓手的基层执法员、监管员和护林员落实到镇村级责任区域与“粤政图”平台网格化相结合机制,探索融合“智慧林长”形成林业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一网统管”。12月30日,市委召开市委八届第2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市委书记殷昭举同志作林长制工作部署,殷书记要求推广佛冈县水头镇构建“林长制+网格员”综治网格化融合管理机制,三员(巡河员、专职兼职护林员、综治网格员)职责合并,将巡河资金、护林资金、乡村振兴资金进行整合的经验。通过制作视频宣传片《你好!林长制-建设绿美清远》、发放宣传资料等多渠道开展林长制宣传专题活动。

        (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推进有力。

        配合省林业局细化完善创建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等工作。推进南岭国家公园辐射联动项目建设,结合英德、连州、阳山等地实际,委托梳理策划南岭国家公园联动项目72个,预计总投资资金134.46亿元。争取将连南、连山纳入南岭国家公园外围辐射联动圈层,梳理出项目35个,资金126.14亿元。南岭国家公园阳山秤架乡入口社区建设工程,省财政下达资金1500万元,其中涉水项目工程建设已基本完工,非涉水项目工程建设正在推进。积极推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回头看”,整合优化后,我市自然保护地数量为61个,总面积286282.31公顷。其中,自然保护区20处,自然公园41处。通过违建项目清查整治和全市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同时做好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指导广东连南瑶排梯田国家湿地公园建设。

         (五)森林资源保护持续加强

        按照国家林草局驻广州专员办和省林业局部署,进一步强化资源保护监管,开展森林督查、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我局督促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对违法行为坚决实行“零容忍”,确保森林督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完成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2020年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实际绩效评价资金37543.18万元,共支出33777.19万元,支出率为90%。扎实开展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专项行动,强化监督管理,制定了《清远市开展打击涉野生动植物专项行动方案》,在清城区范围开展对野生动物养殖场、市场、酒店等地检查行动,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523人次,检查场所626个次,查获非法捕猎野生动物案25宗,解救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画眉鸟35只;查获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猫头鹰2只、小鸦鹃2只及违法乱捕滥猎和违法经营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金环蛇、水律蛇等野生动物388只/条;查获非法运输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水蛇94.2市斤。

        (六)森林灾害防控持续加强

        积极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全面完成松材线虫病飞防工作,在英德市东华镇、清新区太和镇、清城区飞霞风景区和银盏林场等多地实施飞机喷洒噻虫啉防治松褐天牛工作,作业面积18.5万亩,清理病死树10万株。开展了安全生产、消防、三防及森林防火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以及5.12防灾减灾宣传日、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清远行、森林防火宣传月、11.9消防宣传月等专项活动,印发了《森林特别防护期和重要时间节点分片挂钩指导方案》,与市属各林场、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签订了《2021年度安全生产、消防和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书》。在中秋、国庆、重阳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全市共派发森林防灭火宣传资料243822份,悬挂横幅20393条,设立临时检查点(站)571个、宣传点684个,共排查隐患998个,参加防控人员5611人次。在市属林场开设森林防火应急通道34公里、维修清理生物防火林带894.79公里。在森林特别防护期节假日期间我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都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森林火灾形势稳定。

        (七)创森工作进展顺利

       七届第79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省清远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0年)》,制定并印发《清远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方案》及任务分解表。各地和市直有关单位开展多形式的宣传活动,一是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主题,在江滨公园演艺广场举行了“森林城市·绿美广东”清远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主题宣传活动;二是举办“保护森林生态 建设森林城市 讲好红色故事”主题演讲,三是在公交车和大型户外立柱广告宣传牌进行宣传,营造全民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良好氛围,提高市民对创建森林国家城市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八)绿色富民产业加快发展

        一是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充分挖掘独具岭南特色的森林生态旅游产品,带动我市森林生态旅游的持续发展,创建现代森林旅游产业示范基地,助力农民增收。2021年连山蒙峒古村等7家企业被认定为广东省第一批南粤森林人家。二是加快扶持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扶持打造一批绿色产业知名品牌。2021年良田农林科技公司的龙脑樟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被认定为第五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双木林科技公司和良田农林科技公司被认定为省林业龙头企业,清新区鸿达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省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连山景源生态公司等3家企业被认定为省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九)林业要素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加强林地管理、监督林地开发利用,强化森林采伐管理。2021年以来,我市共审核审批使用林地项目163宗(永久项目124宗,采石采矿项目39宗),使用林地面积847.28公顷,及时解决了粤港澳大湾区500千伏外环中段工程项目(清远段)、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德建水库项目、二广高速公路连山至贺州支线(粤境段)项目、广州城建职业学院佛冈校区项目等一大批国家和省重点项目使用林地需求;全市共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14043份,采伐面积32109.19公顷,采伐林木蓄积204.11万立方米。做好项目资金报账和资金分解、分配下达工作,2021年共完成林业专项资金项目报账163个,向财政请款6024.75万元,助力林业高质量发展。对森林保险的具体工作狠抓落实,结合乡村振兴工作,不断优化森林保险发展环境,确保我市政策性森林保险保额由500元/亩提高至1200元/亩。完成了清远市2021-2023年度政策性森林保险承保机构招标工作和《清远市林业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十)储备林项目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2021年6月注册成立清远市德晟储备林发展有限公司承接市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工作,我局具体负责组织市属国有林场开展实施工作。由于国家政策调整,国家储备林建设专题协调会研定在原工作方案基础上调整实施步骤,弹性操作,充分考虑贷款本息的偿还能力和项目需求,分步实施,优先保障市属国有林场的国家储备林建设实施需要。12月已按照省林业局的审核意见修改完善《广东省清远市国有林场国家储备林建设总体规划》,并报请省林业局审核。

     (十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综治创平工作

       2021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依法行政决策部署,加大林业普法和执法力度,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狠抓森林火灾预防工作,严厉打击了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加强野生动植物管护与宣传;积极配合完善立法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和禁毒工作,全面提升林业法治水平,基本实现了依法治林的目标要求。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全面落实林长制

        落实《清远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构建市、县、镇、村四级林长体系,健全以行政村林长、执法员、基层监管员和护林员为主体的“一长三员”森林资源源头管护机制。按照省林长办的工作部署,建立林长制考核评价制度,科学制定各县(市、区)考核评价指标,健全林长制工作机制。进一步充实护林员队伍,精细化巡护区域,使其成为各级林长的得力助手。推广应用“智慧林长”系统和北斗巡护终端,进一步强化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能力。

        (二)深入推动高质量水源林建设

        2022年将按照省林业局的《广东省高质量水源林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规划,我市高质量水源林建设规模为:人工造林8420亩、更新改造32972亩、补植套种10046亩、封山育林51561亩,高质量水源林任务总面积102999亩,大径材培育45000亩,任务繁重,希望引起各地重视,争取足额资金,完成省林业局下达我市的营林生产任务。加快推进中央财政、高质量水源林的抚育工作,督促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加紧项目的实施,配合省级检查验收。

        (三)着力加强古树名木保护

        实施古树名木资源保护工程。为现有3784株古树名木制作并悬挂古树名木保护牌,组织开展全市古树名木资源补充调查,对健康较差的古树名木及时抢救复壮。推动各地提升保护意识,在城乡建设和城市更新中最大限度避让古树名木、大树;在涉及古树、老树迁移砍伐时,充分征求专家、公众的意见,依法从严审批,杜绝“一放了之”。重点对全市58株一级古树名木进行定期巡视和保护,切实保护好弥足珍贵的、承载历史文化和乡愁的古树名木资源。

       (四)创建南岭国家公园

       积极配合省做好南岭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工作,协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制定生态移民搬迁计划及方案,对原住居民实施分期分批有序搬迁,配合市水利局依法有序清理小水电、经营性等项目。利用好南岭国家公园品牌,构建打造国家公园英德片区及连州阳山片区生态旅游的总体规划布局。指导南岭国家公园谭岭入口社区试点建设,助力南岭国家公园创建。鉴于市直和有关县(市)人事变动,2022年要重新调整清远市创建南岭国家公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加强与省林业局沟通协调,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指导、督促各县(市、区)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相关工作。

       (五)切实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

       认真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强生物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执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面推进我市7个疫点镇的根除工作,确保实现年度疫情发生面积、疫点镇数量“双下降”目标。

       (六)力争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各项指标任务全面达标

       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森宣传活动,提高市民的参与率和知晓率,进一步提高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大力推进清远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指标任务的完成,依据《清远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清远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任务分解表》和省林草局下达的2022年度创森重点任务,分解市(县、区)和成员单位,并督促成员单位认真落实完成各项创建指标任务。做好材料收集和整理。为更好地收集成员单位创森指标任务完成情况,举办一期资料收集汇编培训班,对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中的36个指标,将成员单位创森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全面系统的收集整理汇编申报材料。

       (七)全面强化要素保障

       积极申请、统筹谋划、科学合理安排林地定额,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使用林地需求。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配合做好用地用林审批,依法依规组织开展项目选址论证和自然保护地功能区调整工作。积极配合省市有关部门对林业专项资金的督查检查工作,抓好林业专项资金的管理。建立政策性森林保险机制,研究森林保险纳入政府补贴的标的、险种、保险率、补贴标准和环节等具体措施,按时保质完成我市森林保险高质量发展目标。

       (八)加强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管理

       积极落实现有的891.72万亩公益林补助标准由每亩42元提升到44元。加强天然林全面保护和系统恢复,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确定天然林保护重点区域和基础区域,签订集体天然商品林管护和停伐协议,推进集体天然商品林区划为省级公益林,推动集体天然商品林与公益林管理并轨,确保全市天然林面积稳定在542.98万亩。

       (九)扎实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

       修改完善《广东省清远市国有林场国家储备林建设总体规划》,通过省林业局审核,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备案。落实清远市国有林场国家储备林建设运营主体,加强与银行沟通,完善《广东省清远市国有林场国家储备林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争取降低贷款利率,简化贷款程序。加强与省内省外国家储备林建设开展较好的单位的沟通,学习吸收成功经验与做法,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加快国有林场国家储备林建设进度,提升建设水平。根据《广东省清远市国有林场国家储备林建设总体规划》制定实施方案,开展清远市国有林场国家储备林建设。

       (十)做好林业产业规划和林场管理工作

       加快研究制订我市林业产业大规划,包含林下经济、森林康养、森林旅游等内容。密切跟进市属林场重点难点工作,选取有代表性的林场进行调研,谋划推进示范林场建设。督促指导林场抓紧木材生产及销售管理,确保林场平稳发展,做好2022年春季造林面积、树种的安排以及向省申请松材线虫疫木的采伐指标。加强林业产业工作,多与省局、县局及相关企业联系,开展实地调研检查。加大对涉林企业的扶持力度,创建3-4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和林业龙头企业。完成全市食用林产品300批次检测任务。

        (十一)持续做好安全生产、消防及森林防火工作

        进一步落实责任,与市属各林场、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签订了《2022年度安全生产、消防和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书》。开展安全生产、消防、三防及森林防火安全隐患大排查整治行动,做好5.12防灾减灾宣传日、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清远行、森林防火宣传月、11.9消防宣传月等专项活动。

        (十二)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2022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落实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禁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森林火灾预防等工作,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加快推进良法善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清远市林业局           

                                                                                                                                                       2022年1月5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