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市商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28 08:41:42 来源:清远市商务局 访问量: -
【字体:

    2022年以来,市商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自觉对标看齐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扎实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织牢织密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屏障,多措并举推动“两稳一促”、招商引资、内贸流通等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上半年全市市场消费、对外贸易、双向投资稳中向好、稳中有进,为实现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商务力量。

    一、工作成效

    今年以来,我们深挖市场主体潜力,狠抓各项政策效应释放,推动三大商务指标实现平稳增长。消费维持回暖态势,社消零连续5个月高于全省增速,在消费市场疲软的大环境下始终保持正增长,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0.2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排名全省第8位,全市网络零售额26.5亿元,同比增长12.8%。外贸延续良好增势,在去年首破500亿元大关的高基数上,进出口连续6个月维持双位数上扬,增速稳定在全省中上游位置,1-6月全市实现进出口总值281.8亿元,同比增长12.6%,高于省增速9.8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省第6位。使用外资按进度完成年度任务,1-6月我市实际使用外资约5.42亿元,总量排全省第11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1%。

   二、主要措施

    半年来,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党的建设引领商务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今年来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进行集中研讨2次,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1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2次,进一步增强理论武装。二是加强组织建设,修订完善《清远市商务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21—2023年)》,及时开展党务工作全面清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体系建设。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制定印发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常态化整理违规吃喝问题,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得到有效落实。四是深化教育实效,结合局疫情防控专班职责及近期汛情形势,组建了“党员突击队”“青年团员突击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局抗洪抢险预备队和汛后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充分扩大城乡内需,以多元举措激活消费市场潜能。一是稳主体促增量,打通消费市场“主动脉”。强化企业服务,建立了全市重点商贸企业联系制度,压实社消零纳统、下转上、工贸分离、农贸分离工作属地责任,切实有效地推动消费促进工作。成功争取省、市财政投入资金开展“乐购清远”惠民消费券活动,目前,首期投入的2000万元专项资金核销率高达97.3%,直接拉动全市交易额约1.19亿元,间接拉动消费约2.9亿元,间接拉动比约为1:15。配套消费券活动,组建清远市促消费异业联盟,积极发动平台、金融机构、商圈企业自筹超过2000万元资金发放社会化消费券、优惠券等,形成全市商圈促消费联动的格局。争取市财政投入200万元开展“4+N”惠民消费促进主题活动,紧扣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突出稳定增加汽车、家电领域消费等主题,支持实体零售纾困创新发展,上半年已举办“清远惠民消费月”、“328清远汽车消费节”等4场全市性促消费活动,有效活跃消费氛围。二是完善流通体系,畅通农村消费“微循环”。健全农村流通网络体系,加强农产品电商快递物流建设,上半年新建(含翻新启用)农村电商服务站200个,新建电商物流配送站点250个,全市新建第三方平台授权培训基地(淘宝村播、抖音)2个,全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6.8亿元,同比增长36%。三是紧扣“网红经济”,挖掘消费新增量。启动了2022年清远市“粤贸全国,云尚清远”直播节活动,带动参与企业线上线下交易额超过1.3亿元,抖音专属话题“#这就是清远”获得超过3852.9万的播放量。推进“1+N”电商扶农助农网络建设,高质量培育农村电商带头人、农产品直播网红,销售成绩及助农口碑均得到部委认可。上半年,全市参与直播的商品,零售额3.5亿元,零售量610.5万件;直播场次达1450场,累计观看人次2600万人。

    (三)拓展深化开放水平,以增效提质稳固外资外贸基本盘。一是保流通、抓政策、拓市场,全方位打通外贸堵点。建立市县两级联动的重点外贸企业“一对一”挂点联系服务机制,加强包括50家重点外贸企业在内的常态化联系和服务;针对外贸企业物流受阻情况,联合清远港帮助企业转变运输方式;推动建立“组合港”通关新模式,提高通关效率,目前清远港开通组合港业务申请已获批复同意;做好外贸企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将33家重点外贸企业纳入物流保通保畅“白名单”,保障重点运输车辆通行畅顺。落实各级稳外贸、支持新业态发展政策,抓住综试区获批机遇,加快综试区发展的若干措施、工作领导小组及分工职责等文件制定工作,与广州签订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深化合作框架协议,有序推动清关中心建设,探索打造清远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办公集聚区、人才孵化和实训基地、电子商务产业实训基地集群,1-6月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约1.2亿元,同比增长152%;扎实落实国家、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稳外贸相关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加快配套相关细化措施,多措并举稳住市场主体;鼓励企业用好各级各类稳外贸专项资金。助力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粤贸全球”“粤贸全国”等系列展会,帮助企业打通需求端通道;加强RCEP等规则宣传,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原产地累计规则和关税优惠拓展RCEP市场;支持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防范出口收汇风险,今年以来,我市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投保金额2.52亿美元,保单融资保额1.07亿美元。二是强服务、深研判、建平台,多渠道挖掘外资潜能。完善我市外资重点企业及项目挂点服务机制,调整完善重点外资企业及项目挂点联系服务名单,精准服务重点外资企业和重大外资项目。建立并定期更新已出资未上交材料企业明细表、清远市外商投资企业未到资情况表、重点跟进项目明细表“三张表格”,紧盯外资金额目标,挖潜促增,实现外资从存量到实际投入再到顺利纳统的持续转化。全力推动广东清远经济开发区建设,将清远经开区作为外资工作突破口之一,指导清远经开区摸清区内外资外贸企业底数,做好区内企业服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及原有外资企业的挖潜促增,释放经开区吸收外资的潜力。三是做好“走出去”企业服务工作。配合省厅推广好“千百十”综合服务项目,协助解决企业“走出去”相关诉求。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宣讲会,通过国家、省、市促进“走出去”企业发展的平台。深入“走出去”企业送政策上门。

    (四)全力夯实产业基础,以精准定位提升招商引资质量。一是用政策提升优势。调整完善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大招商”工作格局。研究修订考核机制,实行南北地区、各园区和市直单位差异化考核,强调引进“链主”型企业、龙头企业、外资企业等的引导作用,强化招商工作任务导向。抓实遴选评审机制,强化招商项目市级把关,今年以来完成了卡诺亚家居绿色环保板式家具及材料生产线项目等6个项目的遴选评审工作,项目总投资金额共计79.8亿元。二是以服务推动落地。完善项目对接机制,加强项目跟踪动态管理,建立专题工作会议制度,及时打通项目“堵点”“难点”,截至上半年,中央、省属国有企业合作项目中,已明确具体合作项目36个,涉及投资额1072.28亿元,用地面积4116.9亩,2022年预计可落地项目15个;共跟进重点招商项目84,其中,已落地项目14个,已确定可落地项目9个;13个全市重点商贸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3.82亿元,总体进度为44%。三是促交流掌握主动。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定位强化精准招商,积极开展项目洽谈工作,上半年共对接洽谈了100MW新型独立(共享)储能示范电站项目、全自动化高端植物蛋白饮品项目等31个优质项目,会同有关部门共同起草4份框架协议,推动我市与中国广核集团、中铁文旅集团、广州体育学院、深圳华大基因等合作加快落地。

    (五)扎实落实稳经济政策,以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一是切实推动稳住经济政策落地落实。及时制定印发了《清远市商务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分工表》,逐项明确工作措施和责任分工,确保惠企政策有抓手、显成效。二是促进内贸流通健康稳定发展。抓好拍卖、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等行业监管工作,上半年全市完成机动车报废1.6万辆。推进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共指导家政企业录入家政服务员数据1568条、建立信用记录并完成“人证合一”的有1043人。持续开展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已累计向广东省重要产品追溯公共服务平台报送数据114.15万条。二是推进市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建设。建立市重点联系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制度,已认定公布清远市第一批重点联系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站点)12家,协助1家我市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成功申报商务部重点联系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三是注重提升企业便利度和获得感。严格按照承诺时限高效处理好审批业务,切实推广无纸化办事,今年来窗口无纸化办理率达到96.5%。推进“单一窗口”标准版各项应用功能在我市应用推广,落实中央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试点政策并将范围扩大至检验检疫查验环节,1-6月,免除费用超过14万元,受惠企业41家。四是加强商务领域安全管理。做好重点时期、重点行业安全检查工作,先后开展了2轮大型商业综合体(商超)“三检”行动,上半年先后出动检查人员483人次,开展安全生产检查236次,发现并整改处理问题134条。

    (六)从严从实防控疫情,以责任落实筑牢经济发展防线。一是落实陆空口岸专班工作职责。及时响应入境人员接转分流,组建了白云机场分流接转工作应急预备队伍,确保能够随时紧急启动分流接转工作。严格落实粤港跨境货车疫情防控,根据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及时调整运输模式,严格落实作业点恢复和管理,从源头上降低风险。二是抓实商场超市疫情常态化防控。制定《商场超市疫情防控分级分类指引》,要求县(市、区)、镇街、社区(村委)建立相对完整的商场超市分级分类疫情防控督导责任区域和责任人清单,实现扁平化督导,力争补齐中小型商超疫情防控短板。三是强化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修订完善市本级封控、管控区域生活必需品保供应急工作预案、工作指引、供应响应流程、一线工作人员管理制度等文件,强化生活物资保障应急演练,有效提升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处置能力。四是扎实做好供港生活物资保供工作。截至6月底我市累计实际供港活猪16308头、生鲜鸡315.8吨、蔬菜196.69吨、乳制品932.27吨。

    三、下一步计划

    当前,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外经济环境复杂严峻,国内宏观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产业链供应链承受较大影响,三大指标在去年的高基数上保持稳定增长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商务发展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例如,实体经济入店客流下降,汽车、家电消费持续承压,消费市场复苏的基础尚不牢固;海外市场需求复苏缓慢、物流运输不畅和原材料价格上升等导致外贸进出口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外资数据不纳统情况为发展形势的研判分析带来极大阻力等等。下半年,我们将充分贯彻落实国家、省、是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五个聚焦”:

    (一)聚焦党建引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开展支部联建共建,抓好支部与红峰村直属支部委员会、读楼村总支部委员会开展联系联建,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三是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注重把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深化纪律教育,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聚焦提质升级,促进消费市场回暖回补。一是丰富市场供给加快消费恢复。及时总结活动经验,优化调整消费券发放模式,积极协调省厅及市财政局,争取尽快落实第二期消费券资金,加强预热宣传,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提高核销率。盯紧重要节点促消费,针对下半年暑假、中秋、国庆等消费旺季,鼓励各大商圈、商贸企业,开展好各类促消费活动,活跃消费市场氛围,大力推进汽车跨界促消费活动,促进汽车消费升级。二是继续挖掘商贸企业潜力。联合市统计局强化重点零售企业调研,优化消费环境,深挖消费潜力。强化社消零任务督导,抓实限上主体培育和限下样本优化,形成市县两级合力,共同推动消费数据“应统尽统”。三是高效开展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工作,扩大电商购物、物流服务、互联网应用等社会服务下沉农村,有序建立农产品电商销售网络,围绕我市农业五个百亿产业体系建设,加强产品网络品牌化建设。

    (三)聚焦稳中求进,推动外贸外资量质齐升。一是稳总量挖增量两手抓,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有针对性做好重点外贸企业联系服务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在外贸进出口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落实外贸企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安排,大力稳定外贸供应链产业链;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一揽子稳经济政策及稳外贸工作部署,加强惠企政策宣传力度,推动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增强企业经营信心;用好综试区发展机遇,以高新区、清城区为重点,建成清远跨境电商综试区先行示范区产业集群,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建立综合保障服务功能,组织做好“2022年清远市推动跨境电子商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二是以挖潜促增为着力点,力争外资止降转升。紧盯工作进度抓落实,持续做好库存数据梳理,动态更新“三张表格”,加快实际外资的统计上报进度,深入做好外资企业的服务和挖潜促增工作,抓好重点企业、重点地区的跟踪管理,力争推动外资数据平稳增长。

    (四)聚焦项目为王,精准提升招商引资水平。一是继续完善招商引资相关政策体系,用好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推动齿轮化运作机制落细落实,优化招商引资项目遴选办法、合同范本和招商引资项目奖励政策。二是做好精准招引、精准管理,联合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指导各园区做好主导产业定位,抓好入园门槛制定与把关,推动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关键企业、工业企业项目入园发展。继续做好中央、省属国有企业合作项目、重点招商项目以及重点商贸项目的跟踪对接工作,稳步推进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工作,加快项目落地见效。三是认真筹备重大招商活动。2022年下半年计划举办清远市招商推介会和清远市“入珠融湾”招商推介会暨清远市综合招商展示中心启用仪式等2场招商引资活动,用好广东省东西北与珠三角区域城市经贸合作交流会和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暨跨国公司投资广东年会的招商展示平台。

    (五)聚焦惠企利民,营造安全高效的营商环境。一是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方面,统筹好陆空口岸疫情防控与企业发展诉求。及时完善紧急启动分流接工作应急预案,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安全、高效、有序重启白云机场分流接转工作。抓好粤港跨境货车运输疫情防控,根据政策变化和企业的实际需求情况及时恢复粤港跨境货物作业点。从严做好自香港入境和因公赴港返粤豁免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消费市场稳定发展。开展县(市、区)社消零及生活物资保障工作督查,重点督导大规模封控、管控时生活物资保障各项准备工作落实情况,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静态管理区域的生活必需品价格检测监管,稳定市场供应秩序,落实“白名单”“通行证”制度,确保全市生活物资供应链畅通。持续开展商场超市疫情防控补漏洞常态化督查,抓细抓实商场超市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将中小型商场超市疫情防控与基层网格化治理深入融合,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二是全方位优化提升商务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市可回收物回收处理体系建设,力争形成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体系;进一步推进我市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培育我市的省级家政龙头企业、家政服务诚信示范企业;加强市重要产品追溯管理系统原有16个节点项目数据报送,探索推进“一品一链”产品追溯;持续加强口岸信息化,大力提升我市在广东“单一窗口”的货物申报覆盖率;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实施好“证照分离”、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等改革举措,在优化流程、减少环节、精简材料等方面力争再挖潜力、再提升,让企业进一步感受办事的便利度。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