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清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31 09:24:2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1+1+9”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工作部署,着力推动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出新出彩,推进我市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市委巡察走深走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紧紧围绕七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动员部署、加强检查督促。成立整改专责小组,形成9个重点问题进行深挖细查。同时紧扣个人思想、巡察对照检查材料、岗位职责,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强责任、强担当、强纪律、强规矩”专题教育活动,让干部队伍在激励与约束并重的机制中得到锻炼和健康成长。七届市委巡察反馈的四大方面2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3个,阶段性整改完成2个。

       (二)稳步推进市委“十大行动方案”任务落实。我局牵头市委2022年“十大行动方案”共6项,涉及方案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5项,方案三“关于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高站位参与“双区”建设的行动方案”1项。我局高度重视“市委十大行动”方案推进工作,成立市民中心工作专班、智能外呼工作专班等多个专班推进相关工作落实。截至目前,牵头负责的6项工作均正常推进。其中,市民中心现正加紧开展深调研和设计,待进一步修订设计方案后上报市政府审定;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已完成监管平台涉嫌围标串标预警、日志采集等多项功能升级,完成营商环境大数据、交易一张网大数据等多种数据可视化展示,相关程序已顺利迁入云平台;市管权限的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涉及农转用和未利用地转用审批(审核)权限,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委托县(市、区)人民政府实施;12345热线新设远程坐席功能,作为智能外呼载体,助力我市疫情防控;省域治理“一网统管”工作先行试点交通、经济运行等相关专题应用建设,并向省政数局申请部署“一网统管”基础设施“粤治慧”基础能力支撑平台;实现两批共66个事项广清跨城通办。

       (三)进一步夯实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机制和基础。一是理顺组织架构,成立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成功召开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第一次工作会议,编制了《清远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在基础设施、数据共享、信息安全、信息化项目管理等方面形成制度规范,搭建起全市数字政府的“四梁八柱”,形成全市“一盘棋”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新格局。二是政务云清远节点和大省政务大数据中心清远分节点整体运行良好,形成全市“一片云、一张网”,目前政务云清远节点已完成四期扩容,累计已发放207套业务系统资源,分配云主机1143台,内存总量共53779GB;省政务大数据中心清远分节点已上线数据资源目录数量977个,汇聚2569个数据项,近2亿条基础数据。三是构建数字政府整体安全防护体系,省、市政务外网骨干网专线完成升级扩容,实现网络传输宽带提升到1000兆,有效提供广覆盖、低时延、高可靠、大带宽的网络传输服务;圆满完成市电子政务外网攻防演练,积极筹备参加“粤盾-2022”广东省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筑牢安全防线;统筹完成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及县级党委办政府办电子政务外网信创工作。四是有序组建数投公司,与移动、联通、电信、数广、广电运通等公司多次对接洽谈,组织市国资委、市国资集团及法律顾问反复研究评估论证,牵头起草了《数字清远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组建方案》,目前已上报市政府审定。

       (四)有序推进市民中心规划设计。该项目已纳入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和市政府工作报告,项目拟分二期建设,一期为市民中心大楼建设,二期为配套建设地下智能停车场及市民广场建设。一期为市民中心大楼建设,包括室内外规划设计、楼顶及外立面光伏发电、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建设、业务系统流程再造、办事大厅智能管理系统、购置办公设备以及智能化升级改造现有停车位等。二期为扩建地下智能停车场及市民广场建设。目前,已完成市民中心改造和装修初步设计招标,以及智能化与信息化采购项目工程造价咨询中介机构的选取工作,正加紧开展深调研,继续优化规划设计方案,深化各楼层方案的细节,待进一步修订设计方案后上报市政府审定,计划2023年上半年左右完成搬迁工作。

       (五)打造全省“粤智助”标杆示范。拓展“粤智助”推广使用是我市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目前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即可通过“粤智助”办理152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和9项金融事项。与清远广电网络公司创新打造全省首创的“粤智助”电视频道,将“粤智助”政府服务植入广电网络电视机顶盒,通过电视大屏使政府服务向家庭延伸,其中中小学教育资源累计点击超10万次,目前已可查询办理7项政务服务事项。4月15日,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省农村信联合社联合在我市清城区石角镇石岐村举行“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全省启用仪式,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张帆,市政府温文星市长、杨焕副市长参加了启用仪式。温文星市长上台致,介绍了我市拓展“粤智助”自助机推广使用工作做法和经验。截至目前,“粤智助”各项指标持续保持全省领先,我市“粤智助”本年度累计业务量115.6527万笔,全省第二;本年度累计万人业务量6402.9笔,全省第三;累计服务人数617067人,累计服务群众人数占比34.16%,全省第一,为打造全省“粤智助”标杆示范开好局、起好步。经验介绍材料得到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六)发挥大数据作用支撑全市疫情防控。一是开展智能外呼构筑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意见,成立清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智能外呼专班,建成我市新冠肺炎防控大数据平台,以市“12345热线”平台为载体,通过智能机器人外呼手段对接省政务大数据中心清远节点,对外呼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基本形成每批次人员的“三天闭环、五轮筛查、两次核查”的闭环流程。4月13-7月3日,我市累计智能外呼6795882人次,发送短信8802999人次,促成435974人次落地清远后进行了核酸检测。二是全面推广应用“场所码”,全面推进各组织机构与个人申请及使用场所码,做到逢进必扫、逢扫必验,截至7月1日,全市已有160586个组织机构或个人设置了场所码,累计上报粤康码状态、核酸检测结果以及体温检测结果8799.6万人次,有效辅助流调溯源等工作。三是建立来(返)清人员报备系统。截至6月30日,全市已有90930人在来(返)清人员报备系统进行报备登记。四是加强重点行业人群核酸检测扩面工作。建立“大数据中心节点”归集重点人群数据库,按行业部门行业分类属地等进行统计,每周进行核酸数据比对,自上线以来,共核查39批384.5万人次。

       (七)大力推进与国家工建项目审批服务平台对接试点。2021年2月1日,我市作为省工建系统试点地市之一,率先上线运行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系统,工程建设项目第一阶段立项规划选址阶段办事时间由原来10个工作日缩减为3个工作日,是全省上线运行最早、进入项目最多、应用落地落实最先、应用融合度最高的的地市,截至目前,网上申报项目有3791个,办件数27562宗,始终保持在全省前列。今年5月,正式升级为国家工建项目审批服务平台对接工作试点市,目前我市已按要求梳理提供工程审批系统入口地址、审批流程等信息给到国家系统运维单位。

       (八)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平台支撑多种CA认证方式,自上线以来,累计投标人少跑3,553,950千米,标书累计减负10,55万元。采用“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保证金”和“点对点”对接模式,建成市政务服务中心保险保证电子化平台,在线提供1家银行保函、3家担保保函、5家保证保险的开立和验核服务,投标人可以自行选择服务体验更优质的投标保证服务机构,有效的价格服务双竞争机制已初步形成。今年1-6月,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完成公共资源交易589宗、成交额77.51亿元,节约财政资金1.14亿元,实现国有资产溢价0.52亿元;市中心完成交易196宗、成交额48.2元,节约财政资金0.827亿元,实现国有资产溢价0.26亿元。全市使用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系统完成项目2283宗。

       (九)12345热线连通政府和群众。2022年上半年,人工总话务量50.69万,同比去年增长38.23%,有效来电来信34.97万件,咨询类在线一次性解答率为98.88%,热线服务满意度99.3%,下派工单10.92万件,工单满意率91%,工单按时办结率99.99%,共收市民表扬186宗。12345平台承接“三区”产业链供应链诉求,并设立专门办理通道。完成粤商通(提诉求)与粤省心切割,企业通过粤商通提出的诉求工单已通过粤省心平台流转至我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涉及三区类的工单24小时内办结。此外,12345热线平台3月份上线远程坐席功能,确保疫情期间热线服务不断线。

        其他有关工作齐头并进。市政务服务大厅群众办事满意度保持在99.9%以上,保持零差评;“粤系列”运行良好,粤政易工作日注册用户活跃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建成清远市水电气一体化服务平台,集成用水、用电和用气等服务,实现一体化申报;政务服务视频办试点工作进展顺利;“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四免”优化等创新政务服务方式进一步便民惠民;电子政务外网信创项目全面完成验收;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和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有序进行。

        二、存在问题

        一是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基础薄弱,管理模式、管理手段创新不足。一体政务服务能力测评有关指标仍无法更改到位。

       二是信息化项目的统筹及一体化管理不足,“数据烟囱”以及部门各自为政现象未能从根本上得到制止,信息化建设缺乏有力的抓手,信息化资金缺口大。

       三是我市政务服务大厅“一门式、一站式”改革建设在全省仍处于较后位置。

       四是信息技术人员数量及技术业务能力方面仍存在短板。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半年总的工作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数字政府有关重要论述精神,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与做好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标《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有关工作要求,围绕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市十件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和“放管服”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建成实用、管用、老百姓爱用的数字化平台,努力加快推进“数字强市”建设,构建“一个中心、一张网”泛在普惠、省市县镇村五级一体化的政务服务新体系、新模式,推动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确保“数字强市”建设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二是打造高质量市民中心,构筑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新引擎;三是全面夯实数字政府公共底座,不断强化政务大数据的基础支撑能力;四是全面推进“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网协同”落地落实;五是进一步创新和拓展政务服务模式,持续提升我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六是加快完成数投公司组建,优化数字政府建设运营模式;七是充盈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业人才及技术力量,为全面提升成数字政府建设质量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