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清远市商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3-03-13 17:08:53 来源:清远市商务局 访问量: -
【字体:

    2022年以来,市商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按照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扎实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促招商、强电商、保流通。一年以来,全市消费市场总体平稳、线上经济日趋活跃、外贸基本盘规模稳固、招商引资持续推进、双向投资稳步发展。现将2022年以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年来,我们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挖市场主体潜力,全力落实供应链产业链保通保畅,狠抓各项政策效应释放,推动商务指标实现平稳增长。一年来,消费克服了本土较大规模疫情冲击,在消费市场疲软的大环境下始终保持正增长,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1.2亿元,同比增长0.3%;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新模式持续普及,全年实现网络零售额61.3亿元,同比增长19.7%。外贸进出口有力克服了全球疫情、需求萎缩等系列不稳定因素,在2021年首破500亿元大关的高基数上,连续12个月保持正增长,全年实现进出口总值552.6亿元,同比增长3%,增速排名全省第八位,顺利完成省、市下达任务。跨境电商工作取得新突破,正式获批成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清远跨境电子商务清关中心开业运营,全年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同比增长4倍,在亚马逊、速卖通等主流跨境电商交易平台中,新增的清远地区卖货商家超过300家。实际使用外资止降转升、逐步反弹,总量创过去8年以来的历史新高,全年实际使用外资11.15亿元,同比增长11.4%,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佛冈、连南、连山、连州、阳山省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顺利通过省商务厅考评验收,在全省6个优秀名额中占了两席。在省商务厅消费市场运行分析和企业联系服务两个统筹协调机制评分中排名全省第一。在极其困难的形势下稳住了外资基本盘,获省商务厅致信表扬。牵头的11项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工作任务均按时保质完成。在“强国复兴有我”清远市直机关迎接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中荣获全市第一名。

    一年来,我们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持续发力:

    (一)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宣讲、党员大会等多种形式深入读原文、悟原理。二是严格组织生活。修订完善《清远市商务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21—2023年)》,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规范党务管理,在党费专项督查中作为全市仅有的5个单位被通报表扬。三是深入开展联建共建。制定《清远市商务局以“双建”促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提升行动方案》,协助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读楼村依托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组建读楼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精品示范站。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常态化整治违规吃喝问题,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制定印发《中共清远市商务局党组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五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推行党员示范岗,组织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按照局疫情防控专班“三组”组建“三队”,面对百年一遇大汛及时成立抗洪抢险预备队和汛后志愿服务队,在清城区封控期间组织党员干部577人次下沉城乡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深挖内需潜力,推动城乡消费稳健复苏。聚焦资源、渠道、氛围三大发力点全力稳住消费市场、刺激消费回补。一是文商旅融合激发消费需求。共举办了两期消费券活动,派发3000万元消费券,核销率约95%,直接撬动消费金额约1.9亿元;组建促消费异业联盟,发动平台、金融机构、商圈企业自筹超过2000万元资金发放社会化消费券、优惠券等;争取市级财政投入200万元用于开展“4+N”促消费活动,省市联动举办了“清远惠民消费月”“328清远汽车消费节”“家520”文旅主题购物节等春夏秋冬主题活动,全力支持零售、汽车、家电、餐饮等实体经济创新纾困;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直接拉动交易额427万元。二是产供销协同做活线上经济。启动了2022年清远市“粤贸全国,云尚清远”直播节活动,带动参与企业线上线下交易额超过1.3亿元;举办了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等线上活动,抓住“618”“双11”“双12”等电商节日推动农特产品加快上行,全年农产品实现网络零售额12.1亿元,同比增长25%。高质量培育农村电商带头人、农产品直播网红,全市参与直播的商品实现零售额3亿元,零售量约700万件,直播场次超2万场,销售成绩及助农口碑均得到部委认可。三是市县镇村一体优化流通氛围。加强农产品电商快递物流建设,全年新建(含翻新启用)农村电商服务站300个、电商物流配送站点400个、第三方平台授权培训基地(淘宝村播、抖音)2个。推进商业发展规划编制,科学谋划布局、有效促进商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连南瑶族自治县成功申报第一批国家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示范县,获批1000万元资金支持促进农村消费。

    (三)努力扩大开放,推动对外贸易量稳质升。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从物流、市场和政策扶持三方面稳定对外贸易规模。一是畅通运输渠道,着力解决痛点难点。协助召开外贸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清单式跟进解决企业会上反馈的通关便利、用地用能、融资难等37项问题;针对外贸企业物流受阻情况,联合清远港为外贸企业转变运输方式提供专门服务;推动建立“组合港”通关新模式,顺利启动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深圳蛇口——清远港”项目;加强口岸信息化建设,推进“单一窗口”标准版各项应用功能在我市应用推广。二是助力开拓市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组织我市51家次企业参加第131、132届广交会、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2022粤澳名优商品展等展会。落实RCEP原产地政策,我市对RCEP成员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分别增长9.9%、11.7%。印发《关于加快中国(清远)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的若干措施》,清远跨境电子商务清关中心顺利运营,目前我市已建成跨境电商产业园3个、跨境电商物流基地2个,高职院校跨境电商实训基地6个,天安智谷、邮政公司两个清远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办公集聚区已投入运营,预计将引进不少于100间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首个有色金属行业公用型保税仓通过海关验收批复。三是用好扶持政策,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推动系列稳企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全年共80家外贸企业获中央、省级促进贸易发展资金超710万元,按照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有关措施要求,出台印发我市实施细则。支持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防范出口收汇风险,协助逾180家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投保金额约5.5亿美元。落实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并扩大至检验检疫查验环节,全年免除费用约26.4万元,受惠企业58家。

    (四)优化投资环境,推动双向投资稳步增长。持续贯彻落实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抓好挖潜、促增和企业服务推动双向投资稳健发展。一是挖掘增资扩产潜能。建立并定期更新实际使用外资“三张表格”,紧盯重点项目和未到资企业加大力度挖潜促增。抓重点制造业招商引资,提升制造业实际外资占比,全年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占全市实际使用外资比重达81.42%,较2021年提升60个百分点。贯彻落实稳外资政策,推动2个增资项目入库2023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利用外资奖励项目);强化企业服务,为欣强、凯荣德等一批外资企业协调解决了鼓励类项目、外汇、上市证明等问题。二是促进经开区平台效能提升。指导清远经开区摸清区内外资外贸企业底数,加强招商引资和现有企业联系服务,释放经开区吸收外资的潜力,2022年经开区实际外资1117万美元,占全市比重约6.6%。三是服务企业“走出去”需求。做好“走出去”企业服务工作,指导企业用好各级促进“走出去”发展平台。协助我市“走出去”企业申报中央财政2022年度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促进对外投资合作事项)逾144万。全年新增对外投资合作项目5个,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约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5倍。

    (五)夯实产业基础,推动招商引资精准见效。全链条优化招商引资工作方式方法,抓住体制机制重构和精准招商引资两大重点促投资、招强商。一是完善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建立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调整完善了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招商引资考核办法,突出地区差异和引进“链主”企业、外资企业任务导向;抓实遴选评审机制,强化招商项目市级把关。全年完成了卡诺亚家居绿色环保板式家具及材料生产线项目等11个项目的遴选评审工作,项目总投资金额共计182亿元;起草了招商项目对接机制。拟按照“一个口进”原则实行从洽谈(储备)、遴选评审(备案)、签约、设立、供地、开工、竣工到投产等全流程闭环管理;探索开展全流程督导,动员全局组建五个督导工作小组,与企业和相关部门、地区(园区)建立定期联络工作机制。二是全流程服务重点项目。完善项目对接机制,加强项目跟踪动态管理,建立专题工作会议制度,已明确具体合作的中央、省属国有企业项目45个,涉及投资额1331.76亿元;正在跟进的重点招商项目44个,其中,已落地及确定可落地项目26个。三是主动开展对外招商。筹办了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首届全球独角兽CEO大会·清远高新区专场招商推介会,全年共对接洽谈了广东省港航集团有限公司、百度公司、广东省国粤节能产业研究院等47个优质项目。全年新引进项目共计486个,合同投资额共计750.7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3个,10亿元以上项目17个。四是精准推动产业转移。立足商务部门职能职责重点跟进好广州中大纺织服装商圈产业转移招商服务工作,协助市政府举办了“广清纺织服装产业园项目集中签约集体入驻仪式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等3场招商推介活动;会同工信局与广州市海珠区科技工业商务信息化局签订了《产业梯度有序转移合作框架协议书》;组建了40余人专班主动开展驻点招商,深入一线通过“地毯式”“扫街式”走访挖掘招商资源,及时向意向的企业提出面谈邀约,累计对接企业7932家,成功挖掘意向企业约1137家。

    (六)扎实稳住主体,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力落实稳经济政策措施。及时制定印发了《清远市商务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分工表》;建立了全市重点商贸企业联系制度,调整完善了重点外资企业及项目挂点联系服务名单,在全市范围内筛选50家重点外贸建立“一对一”挂点联系服务及数据直报机制,及时为企业提供精准式综合服务。二是推动内贸流通健康发展。全年指导完成机动车报废约3.7万辆;指导我市家政企业成功申领居家上门服务证259张,建立信用记录并完成“人证合一”1434人;通过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累计向省平台报送数据131.28万条;推动《清远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暂行办法》延长实施有效期至2026年,建立市重点联系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制度,协助1家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成功申报商务部重点联系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组织开展辖区内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风险专项排查工作,全年检查企业60家次。三是高效办理审批业务。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对拍卖企业许可实行省市联办、全流程网上办理,优化境外投资备案、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自由类技术合同进出口登记备案等业务流程,无纸化办理率达到96.7%,“好差评”系统中群众评议满意率100%。四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加强商务领域安全管理。做好重点时期、重点行业安全检查工作,先后开展了多轮大型商业综合体(商超)“三检”行动;全年出动检查人员637人次,开展安全生产检查289次,发现并整改处理问题161条。

    (七)强化责任担当,推动经济发展与防汛防疫两手兼顾。一是落实陆空口岸疫情防控,保障经贸往来有序开展。组建了白云机场分流接转工作应急预备队伍;按要求落实作业点恢复和管理,根据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及时调整运输模式;从严从细做好香港清远社团总会一行入境返清等临时性接转工作。二是抓实商超社会面防控,推动消费秩序稳步恢复。印发了《商场超市疫情防控分级分类指引》,建立商场超市分级分类疫情防控督导网格责任和台帐清单;大力推进商场超市等重点人员核酸扩面监测工作;根据防疫要求及时组织培训落实“乙类乙管”,全力做好新阶段商贸流通领域企业“乙类乙管”平稳衔接。三是全力开展稳价保供,确保生活需求有效满足。下半年以来,清远接连经历了暴雨洪涝和本土疫情冲击,商务局积极发挥部门责任和资源优势,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到抗洪、防疫工作中,迅速摸底全市生活必需品及应急食品库存,建立市、县(市、区)、街镇三级联动、多方协作的指挥体系,紧急联系大型商场超市等重点商贸企业,指导企业适当增加库存,确保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因地制宜采取配送入户、流动供应车、错峰取物等方式人性化进行物资供应,有效满足居民生活物资需求。同时,认真扎实做好供港生活物资保供工作,指导企业通过水路运输打通堵点,探索通过第三方出货的模式提升鲜活物资的供货效率,全力保障供港“菜篮子”。

    二、2023年工作计划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叠加交织,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外需增长持续放缓,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为稳增长工作带来更大挑战,商务发展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例如,实体经济入店客流下降,汽车、家电消费持续承压,消费市场复苏的基础尚不牢固;国际贸易形势不确定性增加,海外市场需求复苏缓慢等导致外贸进出口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外资大项目不足,利用外资缺少新的增长点等等。接下来,我们将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力争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进出口总额增长3%,实际使用外资增长8%。重点把握好五大方面:

    (一)把握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引领商务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政治思想引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创造性开展党建工作,在培育支部品牌和创建“六好”模范党支部方面下真功、出实招、见实效,不断开创具有商务特色的经验做法和独特党建品牌。三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律教育和作风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注重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融入到平时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中,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加强监督,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二)把握扩内需新趋势,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一是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促消费工作精神,积极推动促消费活动,大力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鼓励各大商圈、商贸企业开展好各类促消费活动,刺激餐饮等服务消费复苏,大力培育本地消费品牌。二是推动商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力争2023年完成落地,为全市重点商业项目招商、落地、改造提供高位、强力支撑,形成规划引领、制度保障、动态跟踪“三位一体”的商业发展管理机制。三是推动《清远市关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尽快出台,建立常态化促消费体制机制,为我市企业产销分离、创新转型、新业态发展、品牌建设、促消费活动、上限纳统等工作提供有效引导和支撑。四是高效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工作。扩大电商购物、物流服务、互联网应用等社会服务下沉农村,围绕我市农业五个百亿产业体系建设,有序建立农产品电商销售网络,为全省乃至全国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提供“清远经验”。

    (三)把握扩大开放新机遇,力推外资外贸基本盘固稳提质。一是推动外贸规模持续稳定。做好重点外贸企业进出口运行监测,适时出台市稳外贸政策;加强对重点外贸企业“一对一”挂点联系服务,持续协调解决企业在进出口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重点展会,助力企业抢抓订单;加强与海关、口岸经营服务单位等密切联系配合,推进“组合港”业务,提升货物进出效率。二是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以高新区、清城区为重点建设先行示范区产业集群,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建立综合保障服务功能,初步建成跨境电商综试区线下产业集聚平台。三是提升吸引外资能力。做好外资招商引资和存量外资挖潜促增工作,优化重点企业跟踪服务水平,推动外资企业加快投入;指导清远经开区做好区内企业服务,提升引资质量。四是持续做好“走出去”公共服务,指导企业规范经营行为,加强风险防范,帮助解决“走出去”企业化解本地化风险。

    (四)把握实体经济为本新理念,积极开展全产业链招商。一是加快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向清远有序转移。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前端”招商,为意向企业提供精准“保姆式”服务,进一步强化“以商招商、以企引企”,通过驻点招商、收集落地项目需求,推动海珠区纺织服装有序转移,同时,扩大对接范围,同步组织前往广州市其他区域、东莞市、佛山市等珠三角地区以及省外纺织服装行业聚集地市上门招商,招引更多优质企业进驻清远,形成集聚效应。二是完善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建立招商项目对接机制和全流程督导机制,优化市商务局招商机构设置与职能分工,继续从引进项目、推动落地、投产、项目服务等方面强化考核指标的引导性作用。三是做好项目服务和跟踪管理,继续做好中央、省属国有企业合作项目、重点招商项目跟踪对接工作,指导各县(市、区)、园区,抓好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关键企业服务。四是强化对外招商和宣传推介。积极开展驻点招商、靶向招商、链主招商、以商引商,持续强化招商推介力度;加强外出招商、上门招商,对有价值的招商信息和有意向的投资企业主动上门宣传、洽谈、服务;持续加强招商宣传,进一步提高宣传推介时效性和针对性。

    (五)把握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科学精准提升商务营商环境。一是稳妥有序落实“乙类乙管”,立足商务部门职能职责,进一步提高防控疫情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扎实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稳定商务发展环境。二是推动内贸流通稳定发展。加快推进市可回收物回收处理体系建设,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全民参与”逐步提升覆盖度;进一步推进我市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培育我市的省级家政龙头企业、家政服务诚信示范企业。三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继续推进商务窗口政务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在优化流程、减少环节、精简材料等方面力争再挖潜力、再提升;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实施好“证照分离”、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等改革举措。四是常态化做好商务领域安全生产,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安全检查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持续提升商务领域安全保障能力。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