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清远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3-2025年)》发布

时间:2023-05-26 16:40:55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量: -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司法部及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规划部署,促进我市公共法律服务资源进一步优化配置,建设服务网络全面覆盖、服务内容优化升级、服务供给精准有效、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近日,清远市司法局正式出台《清远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3-2025年)》。

  《规划》共分为八部分内容,主要内容包括规划背景、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公共法律服务创新举措、组织领导和实施保障。


  《规划》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规划背景对过去五年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基本情况进行总结,并分析了当前公共法律服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过去五年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及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并打造了“瑶佬调解”、“三师会审”化解自然资源权属争议、“887律师智囊团”等清远特色公共法律服务品牌。未来三年,我市将持续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在供给端发力,推动我市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服务清远高质量发展。

  第二部分规定了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着力破解当前存在的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配置不均、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丰富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方式、改革完善组织模式、规范工作流程,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满意度。注重定量目标指引,《规划》的内容分为两大类46项任务,明确具体要求、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第三部分规定了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行业的党的建设,优化党组织设置,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和各级法律服务机构的党组织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四部分规定了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强调普惠均等,重点增加、完善农村、边远地区等法律服务资源不足地区的供给,提高服务质量;加强重点人群的普法教育,持续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建设高标准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并规范运作;继续健全完善四大调解机制有机衔接、协调联动格局,发展专业化、职业化人民调解员队伍,持续优化完善清远“圩日调解”、“瑶佬调解”等工作机制;深化“法援惠民生”品牌活动,将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向审查起诉阶段延伸,建立公共法律服务考评机制,服务和质量挂钩机制,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质量。

  第五部分规定了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本章涵盖了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全业务”,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加强指导和管理,促进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专门一章节规划涉外法律服务业,为我市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融珠入湾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保障。

  第六部分规定了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与运营管理。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有效覆盖,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主动作为,推动与其他政府部门的业务、资源融合,扩大公共法律服务覆盖面。

  第七部分规定了公共法律服务创新举措。探索公共法律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完善考评制度,加强监管,促使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创新调解、普法、律师服务、公证等公共法律服务方式,将公共法律服务嵌入村居治理、企业经营和基层群众生活。

  第八部分规定了组织领导和实施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党委领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公共法律服务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经费保障,打造高素质法律服务人才队伍。


  《规划》特色亮点


  一、突出均衡普惠。将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向农村、边远地区倾斜,通过规范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和服务流程、标准,创新服务方式,推广远程视频办公证、律师远程会见、公共法律服务帮扶等举措,满足基层人民群众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

  二、突出党建引领。将加强和坚持党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单列一章,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建设更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清远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三、突出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度,培育示范公证机构。深化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对鉴定机构日常监管、监督检查,提升司法鉴定队伍执业能力和服务水平。推进公共法律服务队伍规范化建设,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验收、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和村居律师服务考核,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质量。

  四、突出目标导向。拆解总目标,提出切实可执行、可量化的措施,使“大规划”操作强、指导性强。如到2025年全市律师总数达1150人(约束性指标)、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的比例100%(约束性指标)、乡村“法律明白人”配备率大于等于95%(预期性指标)。

  五、突出地区特色。将公共法律服务与本地少数民族的乡土人情、生活习惯相结合,有效整合资源,持续健全“圩日调解”、“瑶佬调解”制度,构建特色调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与相邻兄弟省份司法行政部门签订《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协作协议书》,推动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联治”,着力解决边界地区矛盾纠纷化解难、沟通难、处理难等问题。积极建设省际边界法律公共服务站,解决两地实质性的民生难题,维护边界地区平安和谐稳定。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