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清远市卫生健康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3-06-19 11:30:3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2022年以来,市卫生健康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市委“十大行动方案”等重点工作任务,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提高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高质量推动健康清远建设。

  一、基本情况

  我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2622间,每千常住人口床位4.94张,在岗职工31080人,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2.33人、注册护士3.12人,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师3.56人。清远市域内住院率达91.6%;6个县(市)平均县域住院率达到88.6%,其中连州市达92.8%、英德市达90.9%,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阳山县、佛冈县、连南瑶族自治县等县域住院率全部达到75%以上,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目标。

  二、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从严从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举措,织密织牢防控网,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各项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加强疫情形势研判分析。建立每日研判、定期研判和动态研判机制,组织专家密切跟踪境外和国内新冠疫情动态,结合重大节日、活动前对当前疫情形势进行科学研判。二是加强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及重点场所人员和环境监测工作。配合涉疫人员排查专班共同做好对中高风险地区及涉疫重点地区来清返清重点人员及时排查管控。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进口冷链场所开展人员、环境、冷冻食品抽样检测,实行“人物同防”。三是加强流调溯源工作。不断完善流调处置机制,持续强化“三公(工)”集中办公和现场协同流调溯源工作机制,不断优化流调溯源中心建设。每起疫情做到了快速反应、规范有序。四是加强重大活动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规范活动举报报备管理,及时开展疫情形势研判和技术指导,为“党代会”“两会”顺利召开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五是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准备,加强现场指挥领导,建立划分片区管理机制,依法依规做好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监督管理。不断加强疫情防控培训演练,强化流行病学调查及应急处置工作。六是大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市设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133个,接种单元数483个,为疫苗接种提供有力保障。七是强化核酸检测工作。推进全市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建设检测区域联动机制,加快推进检测人员培训工作等方式推进本地检测能力建设,补足我市区域核酸检测能力需求缺口。八是做好隔离场所管理。压实隔离点常态化督导检查,落实日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推进备用隔离点储备,落实入境人员完成集中隔离后“点对点”闭环返清开展居家健康监测工作。九是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哨点监测工作。全市发热门诊每日完成发热病人的监测和信息报告、风险排查、核酸检测排查、健康监测和随访等闭环管理。落实发热门诊工作人员、家庭同住人员等重点人群分级分类管理。十是协助其他地市开展防控工作。

  (二)加快构建有序就医和诊疗新格局,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一是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二是统筹推进医药卫生高质量发展。继续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及国谈药“双通道”药品管理工作在我市落地落实。三是扎实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按照医共体“六统一”管理要求,深化医共体建设;形成覆盖清远市、县、镇三级医疗机构的帮扶网络。四是完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中医医疗机构应对传染病的救治场所、设备设施以及专业人员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医药应对突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第二轮组团式帮扶工作,加强卫生人才队伍的培训培养和引进工作。

  (三)不断加强医疗服务质量管理。一是持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落实强基建设项目,组织推动年度“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二是严格落实医疗机构管理。继续开展市级临床重点专科评审工作,推进质控中心建设,有效促进各有关领域工作质量提升。三是积极推进药政管理。加大对各医疗单位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的督查力度,推进药品使用监测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药械化安全隐患。

  (四)公共卫生服务水平逐步提高。一是全面落实妇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扎实做好围产期、儿童保健工作,努力提高婚前检查率,积极开展消除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阻断项目,推动城乡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工作,加强妇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培训力度和督导,有效提高项目实施人员和基层妇幼保健人员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二是强化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全市妇幼保健机构升级建设项目按计划推进,5个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省妇幼保健院全面托管清新区妇幼保健院,并于2022年6月28日开业。三是积极推进我市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民生实事项目工作。开展HPV疫苗接种相关健康知识宣传,全面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四是组织做好重大疾病防治、慢非疾病防治、学校卫生和食品安全等工作。加强传染病联防协调机制和传染病报告管理质量。

  (五)全面推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提高人口家庭发展精准化服务水平。全面实施生育登记制度,保障全面二孩生育政策实施前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二是加快推进我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备案登记制度,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化、规范化,三是稳步推进老龄事业医养结合工作。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拓宽多种养老服务渠道,开展清远市“智慧助老”服务活动,积极推进“银龄安康行动”和计生系列保险工作。

  (六)持续强化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一是积极开展打击非法行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通过专项打击行动,大大净化了我市医疗服务市场秩序。二是开展中小学校周边医疗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净化市区中小学校周边医疗环境。三是持续推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制定印发清远市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加强重点职业病、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放射性危害监测;开展重点人群职业健康素养调查;深入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行动,加强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机构建设,切实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四是积极做好国家“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任务,有力维护国家随机监督抽查的严肃性。

  三、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一)医疗资源供需矛盾仍然突出。南北部地区和城乡之间的医疗卫生发展水平差距较大,优质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城市和大医院,高学历、高职称医疗卫生人才引不进或引得进留不住的问题在县级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较为突出。

  (二)信息化建设薄弱,缺乏共享整合。全市没有建立统一的全民健康信息系统,医疗卫生健康数据精准度、及时性难以得到保证。公共卫生管理与服务方面信息化共享水平不足,不能满足不断提高的人民获得感、卫生服务的可及性等需要。

  四、2023年工作计划

  (一)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从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把工作和力量聚焦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各项任务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根本立场和公益性的价值导向,坚持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大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推广三明经验,推进“三医联动”真联真动,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从构建发展新体系和引领发展新趋势等六方面,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推动公立医院发展方式逐步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

  (三)持续改善公共卫生健康服务。加强卫生应急队伍规范化建设,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慢性病防治体系建设,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提升老龄健康服务水平。

  (四)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政府卫生治理能力。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加快推进市级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形成覆盖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高效统一网络,实现业务应用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有效协同。

  (五)持续推动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市直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和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制度改革;加强对医疗费用以及大处方、大检查、欺诈骗保、药品回扣等行为的监管;加强出生人口统计动态监测和全员人口数据质量评估;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疗、疾病康复中的作用。




                                                                                                                                                                                                     清远市卫生健康局

                                                                                                                                                                                                        2023年2月15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