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清远市商务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3-07-26 17:41:53 来源:清远市商务局 访问量: -
【字体:

    2023年以来,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五外联动”、努力恢复扩大消费、激活新业态发展动能、加快推动产业链招商,努力实现商务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上半年,全市商务各项经济指标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外贸规模保持稳定,清远市进出口总值279.9亿元,同比略降0.2%,增速排名全省第8位。跨境电商增长较快,1-6月,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7倍,我市在第六批8个综试区日常监督检查评估中成绩排名第二,顺利进入综试区考核评估第三档“成效初显”队列。消费市场缓慢复苏,1-6月,清远市实现社消零289.1亿元,同比增长3.1%;线上经济愈趋活跃,1-6月,全市网络零售额、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分别增长15.3%、17.6%,红茶、熟食腊味、鸡肉等特色产品线上热销。内外资招引成效更加明显,1-6月,我市招商引资新引进签约项目14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7个,合同金额800亿元的中铁文旅项目顺利签约;使用外资维持正向增势,1-6月,清远市实际使用外资约6.6亿元,同比增长21.7%。

    今年以来,我们全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充分挖掘释放消费潜力。一是强化企业服务,扎实推进上限纳统、产销分离。夯实市县两级商务、统计部门促进消费工作碰头机制以及全市重点商贸企业联系制度,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的精准式综合服务保障。印发《清远市2023年加快推进产销分离和上限纳统工作实施方案》,梳理全市上限后备企业名单,建立重点企业跟踪工作机制。以推动茶叶企业产销分离、上限纳统为切入口,大力引导清远农产品企业拓展电商消费渠道,积极引导五大百亿产业及特色农产品进商超。二是强化品牌打造,多元精准开展促消费活动。印发了《关于打造“风土清远生态消费”城市消费节日品牌三年行动方案》,启动了2023“清远市汽车消费节”暨农业银行五一汽车·新零售·房产展销会、2023年广东促消费(夏季)暨“家520”汽车主题消费节等活动。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开展“123买年货”、连南“天下瑶城”等年货节活动,组织推荐我市天农,林中宝等约20家电商企业上线618消费帮扶展销活动,推动建立农产品电商供应链。三是强化县域消费,推进四级物流配送网络建设。加快推进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示范县工作,联合16个部门印发《清远市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实施方案》。有序推动村级电商服务站及物流服务节点建设,近年来累计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700个、电商物流配送站点1100个,提前完成市委“十大行动方案”任务。新建村级服务站在推动农产品线上销售的成效显著,平均每日投递超过2万个农产品快递包裹出省、出城,每日超过40吨的清远农产品通过快递平台走向其他城市居民餐桌。

    (二)扎实推进外贸量稳质升,稳步增强新业态新动能。一是加强外贸进出口形势研判。持续开展重点外贸企业走访调研,梳理并逐一跟进重点外贸企业反馈问题清单,跟踪协调解决企业发展经营中的问题。二是助力企业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粤贸全球”等重点展会,引导出口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上半年我市对RCEP成员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分别增长64.9%、60.9%。三是加快推进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成立了清远市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顺利完成2023年上半年跨境电商政策申报工作;稳步推进“一平台、三中心”建设,上半年,清关中心共计完成跨境电商出口清关货物515万票,清远本地电商企业出口货约2.85亿元人民币,跨境电商人才实训项目上半年已培育跨境电商人才超350人。抓好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引进培育,成功推动拼多多跨境电商清远仓、抖音清远项目落地运营,推动农产品跨境电商“9710”模式实现零的突破。四是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清远港利用“组合港”模式出口货物16艘次共390个标准箱;落实口岸惠企降费,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上半年受惠企业22家。

    (三)统筹内外资一体化招商,精准发力补强产业链条。一是深化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印发了招商引资项目对接跟踪机制、招商项目全流程督导机制、2023年清远市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招商引资工作队伍建设方案等文件,建立了全市“招商专员”队伍,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项目服务工作流程。二是推动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制定了《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招商工作计划》,举办了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招商大会,积极赴港开展纺织服装产业招商推介,实地赴浙江、上海、郑州等多地调研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及纺织服装市场建设成功案例。积极开展驻点招商,主动上门拜访逐一摸查转移意愿,截至目前已走访对接海珠区纺织服装企业689家,有意向清远搬迁和考察企业70家;拜访对接东莞市企业39家。三是加强招商宣传推介。举办了2023清远(深圳)招商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13个,签约总金额逾228亿元;组织参加了“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福布斯中国创投高峰论坛·清远广佛园专场招商推介会、珠三角与粤东西北经贸合作招商会等多场活动;制作并及时更新招商宣传、宣传折页,完成招商宣传片制作;“清远市数字化产业招商地图”小程序已进入试用阶段。四是做好重点项目动态管理。截至6月底,共跟踪的重点招商企业77个,其中31个企业已明确具体合作项目43个,在谈意向企业46个;共跟进中央、省属国有企业已明确具体合作项目37个,其中已完成项目11个,已正式动工项目12个。五是抓好外商投资领域服务。贯彻落实稳外资政策,及时做好外资增资项目奖励的审核拨付工作,支持外资企业投资;举办全市外资业务培训会,强化部门合力提升外资服务水平。

    (四)强化商务领域服务功能,持续优化商务营商环境。一是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做好取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相关衔接工作,推动企业落实并购事项前期工作报告;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二次统筹”,推进实现全市商务领域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二是抓好内贸流通行业监管工作。促进拍卖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成功处理拍卖3宗拍卖引发的纠纷投诉;强化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监管,1-6月,全市共回收拆解报废机动车6904辆,关停整改处理2处无证照回收报废机动车点。推动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指导建立企业信用档案,推动“居家上门服务证”政策,截至目前,已建立信用记录并完成“人证合一”1638人,成功申领居家上门服务证480张。三是推进老字号工作创新发展。建立清远市保护与促进老字号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做好老字号动态管理及潜在企业推荐工作,推荐东鹏控股参加中华老字号申报。四是持续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推动《清远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暂行办法》延长实施有效期至2026年,鼓励引导本土回收企业开发利用“互联网+可回收物”模式,“绿骑士”、“青猿回收”等小程序已推广使用。五是扎实推动安全发展。重点围绕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常态化指导大型商业综合体、较大型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上半年共派出检查人员184人次,发现的12条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五)坚持党建引领商务发展,提升机关党建质量水平。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增强理论武装。制定印发《清远市商务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计划表》,通过举办读书会、专题研讨、专题党课等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10余次,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进行集中研讨2次,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5次。二是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建质量。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按要求和规范程序成立清远市投资促进中心党支部,优化调整指导3个退休党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制定印发《清远市商务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工作要点》。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十个思考”推进会,将思考成效运用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推动中心工作任务落实上。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印发《清远市商务局2023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计划清单》,做好2023年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工作,抓好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管理,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当前,世界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国内国际需求进一步放缓,各种不利因素持续发酵,商务高质量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外贸方面,出口订单疲弱、市场未如预期回暖,新业态发展未形成规模;内贸方面,消费受经济基本面疲软影响较大,消费数据纳统工作有待加强;外资方面,利用外资缺少大项目,对外资大项目的招引成效仍然较弱。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持续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重点做好以下方面:

    (一)强化党建引领,切实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一是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统领商务领域全部工作,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二是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优化机关基层党组织设置,规范完成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以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党组织书记“十个思考”“清远高质量发展机关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等有效载体,开展支部联建共建活动,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三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同商务工作职责任务结合起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四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纪律教育,强化政治担当,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提振消费信心,增强消费对经济的基础性作用。一是完善促消费工作机制,合力推进消费数据“应统尽统”。尽快研究出台恢复和扩大消费针对性政策,推动建立清远市促进消费发展专项资金,完善常态化促消费体制机制。强化统筹配合,建立商务、统计、发改、工信、文旅、农业、市监、税务、公安等多部门紧密合作的促消费协同机制。积极开展企业深调研,夯实我市消费市场基础,共同推动消费数据“应统尽统”。二是抓好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积极挖掘消费“新增量”。大力推动产销分离工作,重点抓好制造业龙头企业产销分离,压实工作责任,在全市形成精准培育、动态管理的工作机制,为我市消费市场提供新增量。大力推进重点平台项目落地,引导拼多多清远项目落地,尽量争取将拼多多平台“多多买菜”等零售电商数据纳入清远本地统计。三是加强城乡统筹,线上线下结合激活消费氛围。结合传统节假日及电商消费节,因地制宜开展多元化促消费活动,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断激发消费内生动力继续挖掘。围绕优化农村电商网点布局、完善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加大电商主体和品牌培育,促进农村商贸流通体系转型升级。

    (三)稳定对外经济,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一是强化重点外贸企业联系服务。争取尽快出台我市稳外贸政策,建立和完善稳外贸沟通协调机制,加大对企服务和扶持合力;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粤贸全球”展会,结合企业需求主动向省商务厅申请新增广交会展位,助力企业抓订单拓市场。二是持续跟进外贸新增量项目。持续挖掘并跟进拼多多二期、春藤实业、江西铜业二期、新一仓储等一批新增量项目,强化项目联系对接,协同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或顺利开展业务,形成实质性外贸增量。三是做好综试区建设工作。围绕省职教城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孵化和实训基地强化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以广清纺织服装产业园为载体引入更多纺织服装类目的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结合我市农业五个百亿产业体系建设推动农产品通过跨境电商走出去;依托拼多多、抖音清远项目在直播产业链服务资源、海外供应链服务等方面为清远综试区建设赋能。四是持续促进双向投资。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做好存量外资企业的挖潜促增工作;持续跟进省“外资十条”延续性政策的出台进度,贯彻落实好各项稳外资政策,提振外资企业信心;持续做好“走出去”公共服务,指导企业提升风险应对水平。

    (四)精准招商引资,加快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一是完善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抓实招商引资考核,压实各县(市、区)、园区、相关市直单位工作责任;修订完善遴选评审机制,强化市招商引资项目引入、筛选的“一盘棋”统筹力度;继续完善招商引资奖励政策体系,围绕八大战略性产业集群和现代化轻工纺织产业设立重大项目固定投资奖励、外商直接投资奖励、中介招商奖励等奖励政策,力争引进一批,落地一批优质大项目。二是强化招商宣传和招商活动。加强主动出击和精准招商力度,认真筹备重大招商活动,加强外出招商、上门招商、精准招商。进一步完善招商宣传资料,扩大对外资企业招商宣传力度。三是做好项目跟踪管理。继续做好中央、省属国有企业合作项目、重点招商项目等重点项目的跟踪对接工作,加快项目落地见效。四是继续推动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积极开展广州、东莞、佛山三地驻点招商,主动拜访龙头企业,以龙头带动产业链发展。

    (五)统筹安全发展,强化商务领域服务和保障水平。一是继续抓好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吸取有关省市发生的事故教训,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深入排查商务领域燃气安全各类风险隐患,配合应急、消防等部门严惩商务领域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加快推进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指导鼓励龙头企业参与体系建设,从市中心区域逐步推开,力争形成标杆效应。三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继续推进商务窗口政务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免证办”,提升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水平。四是深化口岸营商环境改革。落实口岸降费政策,积极推进内外贸货物同船运输,提升口岸作业效率和驳船运载能力,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