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清远市商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4-01-09 17:49:14 来源:清远市商务局 访问量: -
【字体: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第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市委第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结合工作实际,以《清远市商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为指引,深入开展普法教育,着力推进依法行政,有效提升了商务工作的法治化水平。现将市商务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多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采取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党组(扩大)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关党委会议学习、党员大会学习、支委会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党课等形式先后多次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治思想等作为学习的常设议题、长期主题,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等。三是先后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安全法》《民法典》《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进机关”宣传学习贯彻活动。四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2023年度我局干部职工均已完成年度学法考试,学习率达到100%。

    2.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商务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主要领导担任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领导小组组长,进一步强化了“第一责任人”职责意识。二是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了局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并印发了《清远市商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本年度的重点推进工作。三是亲自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定期检查督导法治商务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传达学习了市依法行政考评结果反馈的相关文件精神,听取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及行政复议工作有关情况。四是由“一把手”任法制审核小组组长。法制审核小组充分发挥主要负责人在开展法制审核中的领导核心作用,重点负责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等。五是主要领导带头学法。全年局中心组开展的法律法规学习超6次,学习法规超10项,涉及《民法典》《反间谍法》《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等法律法规。

    (二)依法全面履行商务行政职能,健全行政决策机制

    1.健全完善清单化管理制度。一是依托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实行动态调整完善本局权责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行政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等,并利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实时对外发布调整后的实施清单。二是落实市级统筹动态管理工作,按照“材料最简、流程最优、时限最短”的标准统一规范“外商投诉处理服务”、“外商投资的产品出口企业和先进技术企业的确认、考核”、“外商投资企业进口更新设备、技术及配备件证明核发”等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同一事项在全市范围内按同一标准审核、无差别受理。

    2.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一是加强政务服务便利化提升,实现商务领域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100%、马上办100%、一次办100%。二是贯彻落实对外投资备案电子证照相关工作,推动实现该电子证照在多领域、多部门互通互认。三是根据新印发的《广东省商务厅关于商业特许经营备案的操作指南》,进一步规范商业特许经营备案管理,方便企业备案。四是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视频办”服务专区,将拍卖业务许可、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等事项提供“视频办”服务,为群众提供一对一咨询导办、手把手在线辅办、面对面专属快办的便利服务。

    3.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积极加强口岸信息化建设,目前清远港口岸已实现装箱单、码头作业收据、到货通知、换单通知、进口补料、订舱单、设备交接单、电放保函等单证无纸化。进一步扩大免除查验未发现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等查验配套服务费的适用范围。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各项功能应用推广,目前,我市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主要业务应用率已达100%。二是深化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完善大招商工作机制。建立项目对接跟踪机制,将招商项目对接流程分为信息归集、分类论证、落地服务三个阶段,全力打通项目信息流通渠道。建立全流程督导机制,全流程实施闭环管理工作机制。优化招商引资考核机制,鼓励各县(市、区)、园区注重招商项目的落地转化。三是规范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2023年,我局针对部门新出台的2份规范性文件开展了审查公平竞争审查,严格对照标准逐条审查,并填写了《公平竞争审查表》。四是用好用足各级惠企政策。积极协助企业申报各级扶持资金,加快审批及拨付效率,让企业尽早享受政策红利。组织企业参加专项资金政策宣讲、境外合规经营和风险防范培训等线上线下宣讲会逾10次,提升企业风险防范意识水平。

    4.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一是严格执行《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切实做好合法性审核、听取公众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备案审查等工作。2023年度我局制定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2份,均按要求落实相关程序。二是定期对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对《清远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暂行办法》开展了实施情况和效果评估,形成评估报告并挂网公开。

    5.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工作。一是编制了《清远市商务局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布。二是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制定过程开展了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评审及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三是强化依法决策力度。安排法律顾问专项经费,聘请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专职法律顾问。在单位政策的制定、合同协议签订、历史遗留诉讼等事件中充分听取、采纳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落实对决策事项的法律论证主体责任。

    (三)完善商务领域行政执法工作,落实法治宣传工作

    1.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决定法制审核等工作。2023年已开展的4宗行政许可、11宗行政检查事项均按要求进行公示。二是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2023年我局共有13人持有行政执法证。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并配置了必要的执法全过程记录硬件设备。三是组织开展全市商务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加强对县区商务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

    2.定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一是制定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及《清远市商务局2023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二是2023年已完成11次随机执法抽查检查,涉及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二手车交易市场、新车销售市场等行业,并将抽查结果在网上公示。

    3.做好法治宣传工作。一是制定并印发了《清远市商务局2023年普法工作指引及普法责任清单》。2023年,我局各科室开展普法次数超35次,涵盖进单位、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等类型。二是贯彻落实省商务法律服务月。联合市司法局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2023年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的实施方案》,活动重点围绕落实“三个一”活动开展,通过开展一次法律培训、安排一次合规体检、组织一次互动交流等方式为外经贸企业提供涉外法律服务,服务和保障我市贸易高质量发展。三是突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法规学习。在全市商务系统普法培训上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开展专项解读学习;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的各项活动,加大对宪法的学习普法力度。四是充分利用局网站、微信工作群、横幅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先后在网站等平台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清远市城乡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

    (四)强化监督制约,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依法主动接受监督。一是按要求在局官网定期公开财务预决算、“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设置专栏及时公开行政执法情况,定期更新工作动态和工作报告,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二是配合纪委监委、审计机关依法开展监督工作。

    2.认真办理并按时办结政协提案和人大建议。2023年,共计接收和处理政协提案67份、人大建议13份。

    3.认真做好信访投诉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信访工作条例》精神。二是确保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在局官网、微信、微博等各种信息平台发布局投诉咨询电话,认真、及时处理12345来信,确保群众监督渠道畅通、有效。三是规范信访事项办理程序。安排专人负责网上信访以及信访系统的日常管理工作等,定期登录和查看是否有信访件,并要求严格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进行办理。

    (五)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务

    1.认真落实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查制度,落实科室负责人、信息组、保密、分管领导四重审查制度,保证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有效、有用、不涉密,不断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建设。

    2.及时回应社情民意。利用局官网、微信、微博等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做好市委巡察、招商引资、消费促进等重点工作及社会热点信息公开,2023年通过局网站、微信、微博等线上官方平台发布信息共887条。今年以来主办或参与筹办多场重大招商宣传活动,依时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宗,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及时公开工作动态,积极回应媒体关注问题。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年来,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法治工作能力与全市商务高质量发展要求还不能完全适应,对商务工作支撑保障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仍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对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重要性的认识和紧迫感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目前我局有持证执法人员13名名,对比2022年减少了3人,执法力量、执法能力与规范执法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力度不够。现阶段普法工作主要还是以传统的现场派发资料,宣传为主,内容不够新颖,普法效果有待加强。

    三、2024主要工作计划

    2024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紧扣商务中心工作,发挥法治引领和保障作用,持续提升商务法治建设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责任,加强我市商务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政治意识,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作为“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举办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商务法治队伍建设。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持证执法,在保障执法人员数量、提升专业化执法能力、规范执法程序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推动法律顾问制度常态化,聘请法律顾问团队参与市商务局日常依法行政工作,为重大行政决策、重要政策制定、行政行为和执法行为、重要合同谈判和合同履约、重大突发事件等提供全面法律服务。

    (三)深化商务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坚持把普法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法行政相结合,坚持机关内部普法与行业普法并重,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商务工作全过程,全面提升法治宣传效能。


  清远市商务局

                                  2024年1月5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