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清远市财政局2023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4-01-15 15:52:59 来源:清远市财政局 访问量: -
【字体:

  2023年,清远市财政局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有力推动清远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51.97亿元,总量在全省各市中排第11位,同比增长7.8%,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429.01亿元,同比增长2%。我市在2022年度财政管理工作考核中获省财政激励2000万元(北部生态发展区唯一获激励地市);全市6个县(市)全部入围全国2022年度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前200名,数量全省第1;下属事业单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

  一、坚持稳中求进,扎实抓好财政收支基本盘

  面对经济大环境的诸多不利因素,扎实抓好财政主责主业坚持全市“一盘棋”,加强税收执收协作,落实好各项非税收入,推动清远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一是强化收入管理。充分发挥组织财政收入工作专班作用,协同抓好欠税追缴、矿产资源出让等收入。2023年,全市三本预算(不含社保基金预算)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51.97亿元,同比增长7.8%,比全省平均水平(4.3%)高3.5个百分点,增幅在全省各市中排第7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二是强化支出管理。突出保民生保重点。2023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429.01亿元,总量在全省排第11位,同比增长2%,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1.9个百分点,在全省排第7位。全市全年民生类支出累计完成338.14亿元,同比增长2.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8%,民生保障进一步筑牢,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

  三是多维开拓财源。立足清远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深挖潜力、盘活资源、开拓财源,及时谋划公共资产和公共资源等非税收入,增强非税收入发展后劲。

  二、坚持适度加力,扎实保障全市发展大局

  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落实市委“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带动放大效应,为清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一是奋力推进“百千万工程”落地。健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多元投入保障机制,持续强化涉农资金整合,2023年争取省级涉农资金24.3亿元,申报涉农项目916个,通过省级联合审查项目848个,总体通过率92.5%。市级财力投入约7亿元支持“百千万工程”,包括驻镇帮镇市级配套资金、农村公路养护、农村公共服务以及五大百亿产业发展等。同时统筹债券资金向“百千万工程”倾斜,今年新增专项债券资金144亿元中投入“百千万工程”相关领域89.1亿元,占比达61%。

  二是有效激活企业发展动能。坚决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和融资配套政策,推动政策红利精准直达。2023年1-11月,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9亿元,推动清远市信用担保资金等四项融资配套政策为乡村振兴、高新技术、旅游行业和普惠贷款等领域的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提供融资支持643笔,金额20.03亿元。

  三是用足用好专项债券资金。2023年我市获得新增债券资金155.5亿元,较上年增加21亿元,创历年新高。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短板领域和重点工作任务,按照“急需、成熟、统筹、集中”的原则,形成“储备一批、申报一批、发行一批”的滚动接续项目储备模式。2023年全市共谋划储备了383个新增债券项目,成功发债项目197个,主要投向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农业、水利、供排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卫生设施等领域,其中投入支持省委“1310”具体部署共101.5亿元,占专项债券总额的70.5%。

  四是统筹资源承接产业有序转移。对标对表上级要求,在竞争性评比中成功争取省产业有序转移专项资金4.9亿元,并成功申报专项债项目,获得债券资金14亿元,市级财力统筹资金近1.2亿元,为广清纺织服装转移产业园园区建设、主平台公司注资、落实“清远纺织服装产业八条”奖补政策等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同时,大力引导企业在开展主平台建设和运营、承接省产业基金等方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能动性,加快推动优质企业落地投产、扎根发展。

  五是优化公积金政策促房地产平稳发展。先后实施“购买预售商品住房提取公积金支付首期款”“公积金贷款按月冲还贷”“多子女家庭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政策”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减轻了缴存人购房压力,增强了对刚性和改善性购房者的支持作用,为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平稳发展贡献力量。

  三、坚持提质增效,扎实提升财政治理效能

  树立科学依法管财理财的理念,不断推进财政管理法治化、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推动全市财政治理现代化水平和财政管理效能明显提升。

  一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预算执行管理,印发《清远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 “三公”经费管理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办法〉的补充通知》,全年压减单位公用经费共计263万元。强化绩效管理,创新采取“预算+绩效+业务科+第三方”的多方联合项目绩效目标评审方式,并把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重要参考。强化投资审核制度监管,修订完善《清远市市级财政投资审核管理办法》《清远市市级财政投资审核操作规程》。

  二是完善收支体制。进一步完善市与区财政体制,明晰支持责任,增强区级财政财力保障水平。如,印发市直与高新区土地利益共同体方案,激发高新区土地市场活力;在自然资源领域、生态环境领域和应急救援领域印发市级与县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两级支出责任。

  三是维护财经纪律。开展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和重点民生资金专项整治,聚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基层“三保”、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财政暂付款管理、惠民惠农补贴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对市直304家预算单位2023年预算公开情况进行审核。加强债券项目支出审核,落实债券专户管理,有效避免“以拨代支”“一拨了之”。

  四是防范化解风险。坚持落实“发展要安全”,树牢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妥善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通过预算安排、及时归集项目收益、争取再融资政策等措施,健全偿付工作保障机制,多渠道统筹偿债资金,确保全市到期政府债券按时足额偿还,不出现欠缴迟付的情况。妥善化解国库支付风险,开展全市自查工作,开设“三保”资金专户和债券资金专户,分别单独核算“三保”和债券资金,有效保障国库支付及专款专用。

  四、坚持全面从严,扎实抓好思想作风建设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财政干部队伍。

  一是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强化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财政实际问题,践行“四下基层”形成调研成果7个,落实问题整改4个,开展攻坚行动破解难点问题2个,上下联动协助解决重点难点问题14个,办好民生实事5件,以好的财政工作实绩展现出主题教育实效。

  二是抓好纪律教育。扎实开展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通过10项“规定动作”+5项“自选动作”,将纪律教育与财政工作实际深度融合。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谈心谈话、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加强家风家教建设和排查风险建章立制等活动,让纪律教育成效看得见。

  三是落实巡察整改。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体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抓手,制定细化整改台账、落实责任分工,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扎实推动整改,从源头堵住廉政风险。截至12月底,对巡察组反馈的四大方面5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1个,完成阶段性整改4个。




清远市财政局

2024年1月12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