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公开 > 市政府常务(党组)会议

副市长魏国华解读和部署园区经济发展工作(市政府全体成员扩大会议)

时间:2018-11-19 09:15:32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字体:

解读和部署园区经济发展工作

魏国华

2018108

 

黄市长、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由我解读和部署园区经济发展工作。一、省对园区工作考核的新要求

第一,省的要求发生了新变化。

取消原来评等次、红黄牌等做法,改为通过指标数据的对比寻找差距和短板。一是新的指标体系调整为把新落地亿元以上企业数、10亿元以上企业数、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税收总额增速作为五大核心指标,年度目标由原来省分解下达改为各地各园区自报;二是明确了园区土地利用、环保、安全生产等工作分别由省国土、环保、安监等职能部门进行监管,监管情况将作为评价的重要参考,对环境水平低下或环保专项检查结果不达标的园区一票否决;三是省结合年度绩效评价情况,对五项核心指标中3项及以上排名居同类园区前50%的园区给予资金和专项用地指标奖励。四是2018年开始,佛冈、连州园不再纳入广清园统计,将作为一般园单独进行考核。这些新变化我们要主动适应。

第二,当前园区经济发展情况存在较大问题。

2017年考核,我市只有华侨园一个园区获得了资金和土地指标奖励。广清园10项可排位的评价性指标共有8项居省示范园前50%,其中5项核心指标有3项居省示范园前50%,本来也获得奖励,但因高新区大燕河存在环保问题被取消奖励资格。其他园区均排名靠后。今年1-8月,全市园区多项指标进度跟不上时间进度,其中工业固投和新落地、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上、新投产项目数分别只完成全年目标的45.5%53.6%31.7%50%32.7%

总的来说,园区发展存在六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各地对园区工作重视不够,园区体制机制不健全。二是土地供应不足,开发模式粗放。三是产业发展层次低,主导产业不明晰。四是园区环保压力逐步增大,这个问题会影响长远。五是招商工作重视不够,优质项目缺乏。六是园区资金不足,配套设施不完善。这些问题930日我和张帆副市长专门召开了园区经济发展工作会做了详细的分析,今天时间关系就不展开讲了。

当前几个重要的产业平台也碰到一些问题,没能够形成新的发展引擎。广清园发展最好,但受年度建设用地指标影响,26个亿元以上项目,在等地动工,有些企业已产生了改到其他地方去发展的想法,园区正在做稳住的工作。两德合作区和广清园B区还处于过度阶段。两德合作区交接报省委省政府的相关请示节前刚批出,林少春常务副省长已示同意,由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承接合作区,并要求由省发改委会同广州、清远市起草新的经济合作区实施方案报省委、省政府审批。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组建平台公司并派出人员到合作区开展交接前期工作,交接工作将会加速。广清园佛冈片区目前也已成立了开发平台公司,资金已到账,两地组建了联合办公室,首期11.2平方公里控详规已完成,正在开展产业一体化发展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期工作。但这两个园区要走上正轨还需要一些时间。

二、下一步园区经济发展工作部署

第一,坚定发展工业、做强实体经济的理念和信念。

这一点不能摇摆,而且要知行合一。在用地指标、征拆、报批、资金安排等方面真正落实和体现对工业项目大力倾斜,落实在行动上。要立足现实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土地问题的确是当前园区发展最大的瓶颈问题,但也必须消除两个错误的观点:一是把一切归到土地问题而掩盖其它问题;二是把一切推到土地问题而不作为。市经信局作为全市的主管部门,要起好督促协调的作用;各园区要担起主体责任,积极主动作为,千方百计想办法、出实招;园区所在的属地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亲自抓园区经济发展工作,没有实体经济支撑,没有工业后劲,这样的地方走不远、走不长。只有大家形成合力,才能搞好园区经济。

第二,要立足现状,在三个方面做好力所能及的事。

一是抓存量,二是抓增量,三是抓改革。

1.对存量企业分类施策。对现有企业按“好、中、差”分类施策。好的企业要想办法扶持,做大、做强、做优。一是经信牵头制定的《扶优计划》抓紧出台,要敢于拍板决策,要善于把珠三角已经探索的好的办法拿来使用,尤其是一些不需新增用地就可奏效的好办法。二是经信牵头,各园区列出一批跳起来摘桃子,努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重点解决一批。解决问题要把问题摸清楚、摆出来,一条条哪些能解决、哪些不能解决、为什么不能解决、谁负责解决,时间、进度、要求,要逐一落实,这才叫抓铁有痕。差的企业要坚决“关、停、并、转”,腾出空间。各县(市区)要下决心处理一批闲置、低效的企业。同时,加大力度用好各种政策,争取腾挪出一些产业发展空间。中间的企业,在市场化、法治化基础上,引导企业技改提升和集聚发展。

2.要抓增量,要有一批好项目作为比对选择和储备。其他粤东西北地区都常年有一支队伍在广州敲门招商,但清远反而没有。这不正常,要有专门的招商队伍长期在广州摸查信息,敲门招商,再由广清指挥部协助衔接和协调属地给予支持。

3.要在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上要效益。一是要深化“一区多园”。高新区要牵头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化改革的要求用系统思维,从组织架构、人员配备、资源配置、事权下放、融资渠道等方面全方位提出一个深化改革方案报市委市政府研究。二是要抓好提升园区营商环境上的几件具体事。刚才吕常委作了全面部署,对于园区重点要解决三个方面。第一是解决好对自由裁量权的管制问题。园区要设立让企业反映情况的窗口,让企业有申诉的渠道,管好权力上的任性。第二是解决好审批效率的问题。当前切实管用的办法一是重点项目实行代办制。二是建立高层次领导负责的重点项目协调机制,让问题解决有出口。英德清华园专门成立流水线作业服务小组,成立促交地、促落地、促建成、促上规、促提质五个小组,每月监控企业的工业产值、销售收入、增加值、税收的申报情况并和能耗及市场情况比对,发现问题综合施策。这种做法很好,各园区要学习。三是主动服务,至少把明显属于部门间沟通协调不力的问题解决好。第三个是要解决园区配套的短板。重点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要集中解决高管的问题,衣食住行、医疗教育方面的问题协调解决好。二是集中解决招工难的问题,要研究制定用工鼓励政策,鼓励本地用工回流。

第三,要压实责任,加强考核。

一是市经信已经对照省的指标,把指标相应量化分解到各园区,形成明确的目标导向。各县(市、区)要将任务进一步细化、逐项分解到具体项目,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县(市区)党政班子成员和园区班子成员上。对各指标要实行台帐化管理,强化发现、分析、协调、解决问题。二是要强化考核的刚性,动真格,对由于工作落实不力而指标落后的园区和县(市区)要严肃问责,形成真落实的工作氛围。

我就讲这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