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回应

过年回清需要报备吗?有什么要求?回应来了!

时间:2022-01-22 10:09:1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Q

1. 广东省内回清远要隔离吗?

A

现在我省深圳、珠海、中山仍有中风险地区,按现行省内政策,部分来清人员需分类管理,以下三类返清人员应第一时间向当地社区(村居)电话报备。


【第一类】中风险地区来清人员:要求“居家隔离14天”,管控时间按自离开当地之日起推算。


【第二类】中山市坦洲镇和珠海市香洲区的人员:要求“7天居家健康监测+7天自我健康监测”,超过14天的,按“四个一”健康管理。


【第三类】深圳市(不含中风险地区)、中山市(不含坦洲镇)和珠海市(不含香洲区)、梅州市(列为重点地区)的来清人员,按“四个一”健康管理和14 天的自我健康监测。




Q

2.  省外其他城市返清有何要求?

A

省外非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抵清后当天应主动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如果您近14天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请抵清后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报备,配合三人小组落实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健康管理措施。


另外,广大市民朋友还可关注“清远发布”微信公众号的“防控指引”查询“最新疫情指引”,了解最新我市重点地区来清人员的落地排查措施。




Q

3. 春节期间可以离清/出省吗?

A

倡议广大市民群众春节期间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前往疫情风险地区,如必须前往,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居)和工作单位报备,并注意查询目的地的疫情进展及防控措施要求,自备充足的个人防护用品及必要的消毒用品,严防途中风险,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清后,按照我市相关疫情防控政策落实有关措施。




Q

4. 春节期间宴请亲友有无限制?

A

春节期间,倡议广大市民弘扬节约风尚,减少走亲访友活动,提倡家庭聚餐聚会控制在10人以下,“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请活动,个人须向属地社区(村居)报备,落实属地防控规定。




Q

5. 抵清后需要报备的人员有哪几种方式报备?

A

广大市民可通过电话向所属社区(村居)、所在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登记,社区(村居)报备电话可通过12345查询。




Q

6. “四个一”是哪四个一?

A

“四个一”是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状况问诊,查验一次健康通行码,协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或查验7天内核酸检测报告。




Q

7. 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有何不同?

A

【居家隔离】做到“8个要”:隔离房间要符合“单人单间单卫”;要加装电子门磁;隔离人员及同居的家庭成员、室友原则上不准外出,每天两次要向“社区三人小组”报告居家隔离人员体温等健康状况。医疗机构要上门采集鼻咽拭子。社区要提供生活保障。没有符合条件的居家隔离场所要在集中隔离场所完成健康管理。出现发热、干咳等十大症状,要主动报告“社区三人小组”,及时闭环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排查。其他急症就诊要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


【居家健康监测】做到“两做好一避免一及时”。两做好:做好健康监测,每天测量体温,按照要求自觉前往社区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非必要不外出,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一避免:原则上在家办公,不参加上学等集体活动,不进入公共密闭场所,避免参加聚会、聚餐等人群聚集活动。一及时:出现发热、咳嗽、嗅觉味觉减弱等异常情况,及时到定点医院排查。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同住人员可外出。没有固定住所的可在集中隔离场所或在通风条件良好、不使用中央空调的场所完成健康监测,急症就诊要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




Q

8. 核酸检测要自费吗?

A


“应检尽检”人群,核酸检测是免费的。“应检尽检”人群包括: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人员,监所工作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密接的密接,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春运服务保障人员,农贸市场行业人员,快递、外卖行业人员,交通运输等特定行业人员,国际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船舶引航员等登临外籍船舶作业人员,移民、海关以及市场监管系统一线工作人员,口岸城市相关岗位工作人员家属等20类人群。


“愿检尽检”人群,即“应检尽检”外的其他人群,核酸检测需自费。市民可关注“清远发布”微信公众号的“防控指引”查询“核酸检测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