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回应

如何补缴社保费……部门回应了又一批民生关切

时间:2022-05-09 11:54:4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居民生活



市民王女士问

位于清远市清城区海逸路碧桂园云湖小区,不分白天黑夜的施工实在是影响附近居民休息,希望有关部门管理一下。

市生态环境局清城分局答

对于王女士所反映的噪声问题,清远市生态环境局清城分局已责令碧桂园云湖小区施工单位加强施工作业的噪声管控。接下来,市生态环境局清城分局将联合东城街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继续对该施工工地加强巡查监管,一经发现违法行为将依法处理。


市民郑女士问

清城区豪逸路胜利雅苑东门楼下,长期有烧烤夜间摊占道经营,导致噪音扰民,难以入睡,乌烟瘴气,次日凌晨垃圾满地加大环卫工人负担,报警后警告过摊主情况依旧,能不能派相关单位进行调查,劝退,甚至取缔。

清城区凤城街办答

经向凤城街了解,2022年4月20日晚上,凤城街工作人员对胜利雅苑小区周边流动摊档进行整治,对3家占道经营的流动摊档派发了整改通知书。今后,凤城街将加大巡查力度,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有情况及时上报。


市民梁小姐问

飞来湖湿地公园本来是集散步、骑行、溜娃的好地方,是清远的地标。为什么经常围蔽施工?且一围就是好几个月。特别是湖西路段,从2019年就围蔽了,早期确实有施工,这两年属于静置状态了,里面只是用于堆放施工杂物。围蔽前的绿道本来有三四米宽,现在双向只剩下一米不到。不管骑车还是走路的,行人到了那个路段都要互相避让,存在安全隐患。好好的一个绿道,为何长期围蔽起来不施工?

清城区水利局答

飞来湖湖西路段是由于清城区水利局黑臭水体管网改造施工,为安全起见而围蔽的,因工程原因,施工进展缓慢。经清城区水利局业务股室核实,反映的铁皮围蔽的工程为“飞来湖周边污水主干管重修工程(湖西路)工程”施工现场,该项目主要修复污水管网。由于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碰到较多大块孤石,难以施工,需要进行设计方案调整。且目前已进入汛期,施工难度加大。下一步清城区水利局将加快推进项目实施,争取早日完工拆除围蔽,恢复人行通行。


市民林先生问

你好,我是洲心街道凤翔大道华府花园的住户。自从去年在我们附近有过一次供水管道抢修以后,我们这的低楼层无加压水泵的住户感到水压比以前偏低了很多,生活用水有些不便。我们的物业公司也询问过供水部门,但也没解决这个问题。能否协调供水部门再次排查一下我们这附近的供水水压情况?谢谢。

清城区水利局答

收到留言线索后,清城区水利局工作人员马上与当地供水企业核查有关情况。经核查,该小区表前水压为0.3Mpa左右,高于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镇供水服务》(CJ/T316-2009)规定的城镇供水服务压力不小于0.14Mpa的标准。由于该小区在小区内部的供水管上直接安装加压设备,导致直供水楼层和加压供水的楼层出现“抢水”现象,以致出现低楼层水压偏低的情况。建议与小区物业管理方协商解决。


市民郑女士问

位于清新区松林公园紫荆花广场处的右侧长廊,其墙壁上方瓷砖脱落情况已久,望相关工作部门对其进行维护修复,杜绝危及群众安全事故的发生。

清新区城综局答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问题情况属实。墙壁原样为画有壁画的瓷砖,因脱落的壁画瓷砖需要一段时间专门定制,已要求维护公司加快与供货商沟通,争取缩短工期,尽早修复,相关情况也将进一步跟进。目前为杜绝危及群众安全事故的发生,已暂时对此处进行围蔽。


市民李女士问

清新区公园靠近武装部的篮球场灯一整晚都是亮着的,半夜三更一两点都有人在打篮球,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休息,噪音扰民非常严重。特别是节假日更加严重,凌晨三四点也照样有人打篮球。希望有关部门在晚上九点后把该篮球场的灯关掉!既可节省电资源,也可避免噪音。

清新区路灯管理部门答

针对群众的诉求,区路灯管理部门已在4月21日对球场的照明安装独立时控,并将关灯时间调整到晚上10点。


市民陈先生问

可以突查一下清新五中食堂卫生吗?米饭有时软又硬,并且我儿子吃了有时拉肚子,有时学校冰冻过的肉类,煮不熟里面还是冷的,并且味道时不时有怪味。

清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答

4月21日,清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到清新区第五中学食堂进行了监督检查。经查,该食堂取得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厨工全部取得有效健康体检合格证明,暂未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针对群众反馈该食堂米饭时软时硬和肉类不熟的问题,清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食堂环境卫生和食品加工操作流程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发出《食品安全监督意见书》,督促该校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强厨工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烹饪食品时要烧熟煮透,严格把控供餐食品的中心温度和存放时间,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市民吴先生问

2017年底开展的乡村整改项目,整整4年过去了,英德市石灰铺镇子塘村委某些村组容貌形容为烂尾工程应该不为过,看同村委的其他村组都搞了广场地面硬化并加装健身器材是真羡慕。我村门口塘被填埋后无后续工作跟进,请问该工程是否已完工?若完工我村这等容貌是如何通过验收的?若未完工该工程何时可继续跟进?谢谢。

英德市石灰铺镇政府答

根据《英德市“十三五”期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意见》第五点“创建流程”明确,“采取自愿申报和指令性申报相结合的办法‘整洁村、示范村、特色村、生态村’创建以辖区内人口规模在20户以上的自然村为单位申报……”,子塘村委会五坡村小组户籍人口数为17户89人,常住人口为9户27人,未达到申报创建美丽乡村条件。

    

2017年底,五坡村小组在镇村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与施工方张某某签订整洁村施工合同,签订后未到镇级备案,私自动工。镇村发现后,责令其停止该项工程。随后,五坡村小组与施工方张容娣也于2019年1月签定终止工程协议。之后由于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均达不到创建标准而未再次启动。

    

基于五坡村基础设施条件较差,村内道路硬底化部分未完成,石灰铺镇政府结合英德市村内道路建设攻坚行动,已于今年2月将五坡村村内道路硬底化纳入建设范围。


教育入学


市民黎女士问

适龄儿童上小学,户口在英德,爷爷名下有小资产权房子可以在清城读书吗?

清城区教育局答

近年来,清城区公办学校招生对象为有学习能力、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适龄儿童:1.具有清城区户籍;2.其法定监护人在清城区城内连续居住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五年、有稳定职业,持居住证且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进城务工人员;3.其法定监护人在清城区拥有合法房产(即该房产产权清晰,受法律保护,可进行不动产登记的)且已具备居住条件并实际入住。符合以上条件之一的,可以入读清城区公办学校。具体请电话咨询招生办0763-3331646。


市民吴女士问

清远阳山户口,没有房产没有社保在清远市区,是否可以就读清城东城小学?

市教育局答

根据近几年清城区秋季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一年级、七年级招生工作方案,一年级新生招生对象为年满六周岁、有学习能力、在清城区城内居住,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适龄儿童:1.具有清城区学区范围内户籍;2.其法定监护人在清城区城内连续居住并在清城区依法缴纳社保满五年、有稳定职业、持有效居住证且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进城务工人员;3.其法定监护人在清城区城内拥有合法房产(即该房产产权清晰,受法律保护,可进行不动产登记的),已具备居住条件并实际入住。


最新的政策建议留意清城区今年五月初的招生报名公告。


市民陈女士问

您好,请问一下清城区富强小学具体什么时候能建成并投入使用?本人在碧桂园天著买了房子,但要2023年底才能收楼,小孩2023年9月份就要上小学了,请问我小孩能读到公办学校吗?假如富强小学没建成,到时会分配到哪所学校?盼回复,谢谢!

清城区教育局答

按照《2018年清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五年规划(2018—2022年)》,清城区计划在富强路市消防局西侧建设一所小学(富强路小学,暂名)。目前,该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正有序进行中,具体建成及开办时间请留意清城区教育部门的公告。


交通出行


市民陆女士问

请问超标电动自行车上了临牌三年到期后还能续吗?临牌到期了还能继续开吗?

市公安局答

我市对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的电动自行车,设置3年过渡期(即2019年10月16起至2022年10月15日止),过渡期结束后,不得上路行驶。仍上路行驶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如需进一步咨询相关情况,可拨打0763-3366637。


市民刘女士问

位于卧龙世纪五洲博文苑那一带何时能通公交车?

市交通运输局答

经粤运公交公司核查,现时途经卧龙五洲博文苑小区的公交线路有122线(新北江小学站下车)、119线(邹家围村站下车)、115线(邹家围村站下车),对于市民反映新增公交的建议,市交通运输局将与有关部门、粤运公交公司沟通,争取尽最大努力方便市民出行。


市民廖女士问

我家住东城,工作地点在旧城,平时乘坐121公交车上下班,但最近一周早上7:30—8:30分是没发车的,等待时间过长,这样的发车安排是否合理,是否能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

市交通运输局答

由于近段时间该线路驾驶员人手紧缺导致有部分车辆停场,发班班次有所延长,对于市民反映的情况,今后市交通运输局将督促粤运公司加强该线发班管理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及运力条件对班次进行调整,尽量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市民黄先生问

阳山县城文塔路与贤令路连接线路路长约500米,已施工3年了还没完工,严重滞后。而且从2022年1月到目前4月又停工。给附近小学、幼儿园师生回校与附近居民生活带来极其不方便,长期围栏也会存在安全隐患。盼望解决。

阳山县政府答

文塔路与贤令东路连接道路新建工程,新建道路总长约610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市政道路、箱涵、路灯、绿化、消防、给排水、交通设施等。施工单位于2019年11月进场施工,但受项目建设用地存在民事、工程设计变更调整、供电高压电线迁移、施工单位机械设备和人力投入不足、建设资金筹措困难及疫情等因素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确实较为缓慢和滞后。

    

下一步,有关部门将积极协调县财政部门做好工程进度款的拨付工作,以及加强与施工单位的沟通联系,联同项目各参建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争取项目早日建成、群众早日受益。


社会保障


市民陈女士问

最近几个月,粤省事上的医保无法查询消费明细和每个月的医保划账,对居民的使用医保账户造成不便,无法清晰查询医保划账。请问这个问题还需要多久才能解决?

市医保局答

因医保信息平台上线后查询医保个账划拨及消费明细功能仍在完善,暂未能线上查询医保个账划拨及消费明细,省医保局正在接入各银行医保个账数据,待数据接收完成、功能完善后即可查询。


市民肖女士问

本人1997年9月至2000年8月在学校代课,代教三年没有买社保,当时工资250一300元左右,现在要填回当年的社保大概需要交缴纳多少的社保费现在想补回当年的社保。

市社保局答

(一)目前我市适用于职工补缴的政策有粤人社发〔2011〕237号文和粤人社发〔2013〕189号文。补缴金额以办理业务时计算为准。


(二)粤人社发〔2011〕237号文适用于用人单位因破产、无生产经营能力、营业执照被撤销等原因无法主动补缴,且参保人为本省户籍。所需材料有:申报人身份证及户口薄原件、能证明本人工作经历的人事档案、劳动合同书等相关资料原件。参保人提供相关材料到社保经办机构,经审核并符合补缴规定的即可办理。缴费基数由申请人自行申报。缴费基数不低于申请时所在-2-Z地级以上市执行的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下限,不高于申请时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300%。


(三)粤人社发〔2013〕189号文适用于用人单位为参保人补缴劳动关系存续期间的社保。所需材料有:《社会保险补缴申请表》、参保人身份证复印件、未依时缴纳社保费的情况说明、会计凭证或工资表等可证明事实劳动关系的材料原件及复印件(所有的材料都需加盖单位公章)。用人单位为职工补缴养老保险费,应当以补缴时段对应期间职工本人工资申报缴费工资基数,按对应时段当地缴费比例和基数的规定计算应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并按规定缴纳滞纳金和利息。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