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回应

如何改名?这段路能否加建人行道……部门回应

时间:2022-05-18 10:52:3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居民生活


市民梁先生问

成年人修改名字需要什么条件?怎么办理?

市公安局答

根据省公安厅相关文件要求,公民申请变更名字、符合法律政策规定的,本人或者监护人应凭书面申请和相关证明材料,向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公民户口登记的姓名,应当尊重社会公德,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不得违背公序良俗。除姓氏外,公民姓名登记应当使用《通用规范汉字表》中的汉字。


公民若提出修改名字须理由正当,理由正当的情况包括:

①被收养的小孩;

②小孩申请由乳名改为大名的;

③僧道尼还俗,由法名改为俗名的或因出家由俗名改为法名的;

④名字文字字义发音与习俗相冲突或粗俗不雅的;

⑤与人事、学历或其他重要档案姓名不一致的;

⑥其他理由正当的。


如市民需要修改名字且符合修改名字的情形,请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提交以下材料:

①《户口项目变更更正申请审批表》;

②申请人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

③与变更姓名理由相关的材料。


市民潘小姐问

清城区卧龙五洲世纪城博睿苑工地几乎每天施工到晚上十一、二点,甚至凌晨还有运送混凝土的车辆进出,有时早上不到六点就开始打桩,长期的噪音严重影响居民的休息。

市生态环境局清城分局答

4月27日,已对施工单位广州龙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该公司严格按照建筑工地施工规定时段(6:00-22:00)施工,并落实施工噪声防治措施,避免影响周边居民休息和生活。


市民徐先生问

清城区洲心街道光明社区紫光阁花园A幢首层商铺,有一家榨油作坊,经常中午十二点至两点半左右榨油,产生的气味特别大,影响周边群众。

市生态环境局清城分局答

4月27日,执法人员到现场调查,已要求作坊严格落实油品加工制造规范作业,并建议调整加工生产时间,避免影响周边居民休息和生活。


市民林先生问

连州市的保安考场什么时候可以允许外省人员考驾照?

连州市公安局答

目前,外省人员可到机动车驾驶人连州市保安考场考试,但需遵守相关疫情防控规定:


1.进入考场人员粤康码和行程卡必查,场所码必打卡,体温必测,口罩必戴,人员间隔一米安全距离必保持,严禁体温异常及非绿码人员进入考场;


2.行程卡显示14天内来自或到达过清远市辖区外(低风险地区)的人员进入考场务必出示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3.行程卡显示14天内来自或到达过中高风险地区(含行程卡带星)的人员严禁进入考场。


根据不同时期,相关疫情防控规定会有所调整。详情请点击查看


教育入学


市民陈先生问

清新区龙颈镇户口,在清新区保利花园有房产,已入住,小孩目前在深圳读初二,想让小孩转回清新区第三中学读初三,应该怎么申请?

清新区教育局答

符合相关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申请转学,具体流程为:由学生家长(监护人)持相关有效证明材料到拟转入学校提出转学申请,学校将依据学位空额等情况决定是否接收。

    

详情可查询《关于印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的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规定,或致电清新区教育局咨询,咨询电话:5818789。


交通出行


市民邱先生问

清城区凤城世家与东方巴黎交汇的红绿灯位置,为什么取消“左转待行区”?

市公安局答

为提高市区各路段的通行能力,相关部门在凤翔大道与人民路路口设置“左转待行区”,以提高该路口的通行效率。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广和探索,发现使用“左转待行区”后,该路口通行效率大大降低。


取消“左转待行区”原因有:

1.该路口原设置狭窄,设置“左转待行区”后,可容纳的转弯车辆很少,没有发挥“左转待行区”的作用;

2.暂停使用“左转待行区”后,发现该路口通行效率更高。


因此,综合各方面的考虑,相关部门取消了该路口的“左转待行区”。


市民李先生问

早上从飞来湖总站开往白庙的207线具体的发车时间是几点?

市交通运输局答

现时207线首班为6:20(飞来湖-白庙方向),班次间隔为30分钟/班,市民可通过“清远出行易”APP查询实时公交信息。


市民黄女士问

250线早上可以增加一班7:30的班车吗?目前最早的一班是8:30,去高新区上班的群众很不方便。

市交通运输局答

250线首班时间为7:30,由于公交资源有限,目前的运力无法做到对开模式,建议市民通过换乘方式出行。


市民陈先生问

311线班次偏少,发车不太准时,早晚高峰车次也少,希望改进。

市交通运输局答

311线日发72班,首班6:00开始,至8:00期间约15分钟一班,基本能满足市民早通勤出行。对于市民反映的发班不准时的问题,将督促公交企业加强发班管理。建议市民可通过“清远出行易”APP查询实时公交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搭车时间。


市民陈先生问

215线三坑往城际清城站方向,下午下班时间的两趟车间隔大概两个小时,希望能增加班次,方便市民。

市交通运输局答

215线(三坑至城际清城站),共安排了6辆公交车运行,日发36班,约60分钟一班,目前的班次运行已重点对通勤时间进行了优化,受交通高峰期拥堵影响,班车不准点情况时有发生。对于市民建议,市交通运输局将督促清城区交通运输局加强和企业反馈协调,科学、合理安排班车班次,加强发班管理。


市民曾女士问

清城区东城天润和园门口有一段路没有人行道,能否加建人行道?

市自然资源局清城分局答

已批复附城大道的扩建计划,将增设人行道等设施。


市民和先生问

清城区青少年宫旁的银泉体育公园照明灯坏了,一直无人维修。

清城区洲心街道办答

4月27日已修复该照明灯。


市民陆先生问

清新区太和古洞门口的十字路口,斑马线在路口后面,车辆等红绿灯时经常把斑马线给压了,希望可以把斑马线改在车辆前面。

清新区代建项目管理中心答

目前,该路口已纳入清新区中心城区18个交叉口交通拥堵点整治项目,将对道路进行规划和完善相应的行人安全设施,待相关部门批复后即可实施。


社会保障


市民黄女士问

从深圳回来清远工作,之前在深圳缴纳医保,账户里的钱如何转回清远使用?打电话到医保局说已经办理,但我去清远的医院就医还是不能使用医保的钱扣费,粤省事里面也查询不了医保余额。

市医保局答

经核查,市民的清远市社保卡为封存状态,因此医保个账资金无法划拨到账,请市民到社保卡发卡银行激活清远市社保卡。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