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回应

怎么更换医保定点医院?银盏考场科目三考试何时重开?部门回应

时间:2022-06-13 09:28:3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交通出行


市民陈女士问

从清城区云山诗意去高铁站方向的公交车趟数太少,且等车时间太久,希望增加车次。

市交通运输局答

由于现时公交资源有限,云山诗意至高铁站需至新城客运站或城轨站换乘111、116或250公交线才能到达。粤运公交公司后续将不断整合资源,优化公交线路,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居民生活


市民邱女士问

广州户籍的未成年人能否在清远市换领身份证?

市公安局答

根据疫情期间优化户政服务措施的通知,外地户籍在我市办理身份证不需要办理居住登记,带齐材料(二代身份证照片和户口簿或有效身份证明)到居住地派出所,填写一份书面承诺后,可直接申请。未满16周岁的,需监护人陪同。


市民温先生问

清远银盏考场科目三考试什么时候重开?

市公安局答

银盏考场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科目(科目三)因整改暂停考试业务,整改完成经上级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需要参加科目三考试的考生可通过“交管12123平台”自主选择我市英德英红考场、连州保安考场、清城横荷考场、清新三坑考场进行考试。


市民陈先生问

从清远的高中毕业,父母在清远生活(父母已购房),现在我在香港读博,户口不在清远,如果回清远的话还能办居住证吗?

市公安局答

根据《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规定,在清远市居住满半年才能办理居住证。


市民潘先生问

清城区碧桂园山湖城峰景园区楼下商铺有一间烤肉店,每天晚上烤肉味特别浓,严重影响居民休息。

清城区洲心街道办答

5月31日晚,洲心街道办夜间城管工作人员到现场核查,发现该店铺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但在营业期间开窗排放油烟,油烟净化器存在污垢。工作人员已要求店主在营业时关闭窗户,营业期间油烟必须经处理后才能排放,并要求及时清洗净化器设备以确保油烟净化效率。


市民杨先生问

清城区源潭镇跃进路(火车站广场路段)因改造工程封闭道路,影响附近商铺正常营业,请问改造工程何时完工?

清城区源潭镇政府答

经核查,为给广大市民提供一个美丽洁净的生活环境,近期源潭镇对镇内主要街道和公共场所进行改造提升,包括市民反映的跃进路(火车站广场路段)。在改造期间,因施工安全需要,需对部分区域进行封闭。根据工程进度,预计于今年7月底可以解除封闭,源潭将督促施工单位加快施工进度,争取早日按质如期完成改造项目,降低对居民的影响。


市民梁小姐问

清城区北江一路凯旋汇北门13栋楼下的烧烤店,油烟直接排到外面,搞到整个小区臭气熏天。

清城区洲心街道办答

5月31日晚,工作人员到现场核查,发现该店油烟已经一体式无烟净化烤炉及配套油烟净化机处理后排放,有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备记录,工作人员已再次要求店主做好油烟相关防护措施,及时清洗油烟净化设备,确保油烟净化效率并保存清洗维护记录,记录材料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一年。


下一步将加强巡查,对辖区城市“六乱”问题进行整治,确保市容环境有效提升。


社会保障


市民李先生问

非清远人在清远工作,买了职工社保,也办了清远的社保卡,但是去医院还是用不了。

市医保局答

经致电市民,市民表示其普通门诊就诊费用无法报销。由于市民尚未办理定点门诊选点,因此无法报销普通门诊就诊费用。建议市民到参保所属社保局办理定点门诊选点,选点生效后即可享受普通门诊待遇。


市民赖先生问

怎么更换医保定点医院?

市医保局答

普通门诊定点医疗机构一经选定,在一个年度内原则上不予变更,但参保人在本年度内发生户口迁移、居住地变化、工作单位流动或因普通门诊定点医疗机构资格变化等原因,可到原备案的社会保险部门办理变更手续,在未办理变更手续情况下,到非选定普通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由个人支付。


市民可在10月至12月期间通过微信小程序“粤医保”选择对应区域或到社保局进行门诊选点更改登记,变更个人定点门诊信息于次年1月1日生效。


市民梁小姐问

从广州回到清远工作,广州社保如何转回来清远?

市医保局答

参保人在广东省内流动就业参保的,自2021年4月1日起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省内(除深圳外)无需办理转移;基本医疗保险关系、失业保险关系可以向新就业地社保经办部门申请办理省内转移接续手续。参保人现在回清远发展,先在我市税务部门登记参保后,可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的转移参保凭证前往我市参保所属社保经办部门申请将广州市的基本医疗保险关系、失业保险关系转入我市。


市民邓小姐问

清远户籍的未成年人已取得社保卡,去哪里购买社保?

市社保局答

未达到法定劳动年龄的城镇居民可携带户口本、银行卡前往户口所在地县区人社所或县区社保经办部门申请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市民郑先生问

2014年前在深圳工作,2014年回清远工作,也到社保局办理了社保相关迁移,当时医保还不能做余额迁移,请问现在可以做异地医保余额迁移到本地了吗?

市社保局答

如已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个人账户余额原则上不再单独转移,请参保人向深圳市社保业务经办部门咨询相关事宜;如未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参保人可向深圳市社保部门申请将其职工医保个人账户随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入我市。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