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回应

广清两地医保是否互通互认?部门回应

时间:2022-07-18 14:24:1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交通出行


市民黄先生问

名下有报废车未注销,因历史原因已找不到车牌,想买新车入不到自己名下,请问怎样才能注销名下的报废车辆?

市公安局答

根据公安部《机动车登记规定》,机动车因自然灾害、失火、交通事故等造成机动车灭失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注销登记,确认申请信息,提交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机动车登记证书、行驶证等证明、凭证;书面承诺因自然灾害、失火、交通事故等导致机动车灭失,并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需进一步咨询相关情况,可拨打0763-3366637。


市民巫女士问

由于清城区北部万科城和美林湖两个小区的人员往来比较密切,同时有很多学生因上学需要经常往返两个小区,能否考虑给两个小区之间增加一辆公交车,方便大家。

市交通运输局答

现时从美林湖至北部万科城的公交线路有227线、235线和262线三条公交线路,市粤运公交公司将在下次全市公交线网调整中优化线路。


市民朱女士问

307公交线路,经常不按发车时间开出,明明是显示6点39分的首班车,但总是6点25分或者之前就开出去了,对乘坐公交车通勤的人很不方便。希望有关部门完善发车时间。

市交通运输局答

307西门塘至盈富工业园路线的公交车首班时间为6:30分,为方便学生上学增加了6:00和6:20两班高峰期班次接送学生,从6:30起至7:20约10分钟一班车。


市民张先生问

为什么118路公交车总是间歇性不发车,无论是往太和洞方向还是湖景湾方向,对市民出行造成很大不便,希望合理发车。

市交通运输局答

118线原投入了2台车运行,日发24班,现在由于驾驶员离职,只有1台车运行,从而导致118线发班时间间隔较长,粤运公司在招聘到驾驶员后将增加该线路班次。


市民林先生问

佛冈县石角镇龙溪路经常塞车,两车道非常窄,不少市民随意停放车辆,希望相关部门能整治。

佛冈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答

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佛冈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已安排警力加强对该路段的巡查,不定时对违停车辆进行查处和劝离,并将相关情况反馈给“两站两员”劝导员,双方形成合力保障道路安全通畅、秩序稳定。


下一步县公安局将根据该路段的实际情况,拟建设交通违法电子监控抓拍设备,弥补人工纠违的短板和发挥全天候保畅通的作用。


市民阮先生问

我的驾驶证是B2(货运上岗证到期换证了),现在网上说货运上岗证不用报名考了,请问现在换证流程是怎样?需要怎样操作呢?

市交通运输局答

市公安局已电话与市民阮先生联系,了解到阮先生的诉求是怎么办理货运从业资格证到期换发,已将货运从业资格证到期换发的相关办理流程及办理材料告知市民阮先生。


如下是办理从业资格证到期换发的办理条件、办理材料以及办理流程:      

一、到期换证办理条件:

1.年龄不超过60周岁;

2.三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和交通违法记满12分记录;

3.货运,危运,装卸员,押运员从业资格证不超过180天;客运从业资格证不超过2年。       

                                

二、申请材料:

1.《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件换发、补发、变更登记表》

2.提供本人身份证原件正反、面进行扫描,证件需在有效期内;

3.机动车驾驶证原件正、副页进行扫描,证件需在有效期内;

4.近期小一寸白底彩色免冠相片1张及数码相片回执一份(广东省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照片检验回执);

5.机动车驾驶证属地交警部门出具并盖章的《机动车驾驶人安全驾驶信用情况》(此证明一个月有效且三年内无发生过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和交通违法记满12分记录);

6.提供三期继续教育证明(需要在有资质驾校购买学习卡进行学习;外地继续教育证明同样适用,但需要有公章证明,公章可为驾校公章或外地交通运输局的公章);


三、办理流程:1.窗口办理,直接持申请材料到辖区交通运输局或市级交通运输局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2.网上办理,登录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办理。


温馨提示:继续教育驾校  清远嘉安驾校,联系方式:3373848 或15915185838;业务咨询电话:0763-3370862。


市民李先生问

清城区广清大道与半环路交叉口的红绿灯处,每逢大雨或暴雨就泛滥成河,给行人带来不便,望尽快解决。

市水利局答

市水利局将督促市排水公司安排工作人员到半环北路的市政排水管网进行清淤疏浚,望市民谅解。


教育入学


市民赵女士问

弟弟家的小孩要在清远上小学,想把小孩户口挂靠在我户口上,请问需要准备什么资料,大约多久可以办理完?

市公安局答

根据省公安厅相关文件要求,亲属投靠迁入,未成年子女只能投靠父母或父母任何一方,故赵小姐您弟弟家的小孩不符合亲属投靠迁入您户内的条件。


社会保障


市民陈先生问

本人在深圳购买的医保,如果在清远的医院生小孩能不能用医保?能用的话,要怎么办理相关的手续?

市医保局答

目前,医保实行属地管理,市民为深圳参保人,建议市民向深圳市医疗保障部门咨询或反馈情况。


市民陈先生问

请问户口在广州,但是在省职教城上班的孕妇,如果建档是在清远,回广州生育的话医保是互通互认吗?报销比例是否有差异?是否有相关政策措施?

市医保局答

市医保局已致电市民,市民表示其在清远市参加职工医保。在政策范围内,在职职工清远市内生育住院报销比例为87%,异地生育住院报销比例为67%。如参保人是异地生育住院需要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致电参保所属社保局进行备案或在微信小程序“粤医保”进行线上备案),办理备案后生育住院医疗费用可在已联网的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一站式”结算。


市民刘女士问

我之前是在广州买的五险一金,六月份回来清远后自己在粤省事以灵活就业购买了职工医保。但是医保返还金额进入了广州的社保卡,请问我是否需要去医保局办理转移。七月份开始新单位将会帮我购买五险一金,灵活就业购买的医保是否自行停保就可以了?

市医保局答

如市民需办理医保关系转移,请到现参保所属医保经办机构开具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联系函。


如用人单位将为市民缴交七月的职工医保费用,市民需暂停其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不得重复参保。


市民李女士问

育儿假在2022年初政府已经核准,但是我们公司到现在6月份还不批准育儿假期,请问这是否侵犯员工合法权益?

清新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答

清新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已责令该公司严格按照《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三十条第二款执行,对符合条件的员工安排每年10天的育儿假。


该公司已准备向全体员工发布公告:从7月份开始安排申请育儿假的员工进行休假。


我们将继续跟进该项政策的执行情况,如果有群众发现企业对育儿假政策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可以拨打以下电话进行反馈:0763-5899789;0763-5810408。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