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回应

转户口 打疫苗 坐公交 问保险……部门回应这些民生问题

时间:2022-07-21 10:03:4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交通出行


市民尹先生问

每天早高峰凤城大桥都有小车跨越单黄线驶入第三车道,同时造成非机动车道拥堵,是否违法?桥头有交警执勤,但从来没有去制止过这些违法行为,能否将执勤点设置到桥中间,或者加强执法。

市公安局答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情况属于“机动车不在机动车道内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针对此情况,一是交警部门在早晚高峰期间,安排警力开展常态化交通巡逻管控,依法查处凤城大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及时疏导交通,保障道路通行秩序。二是结合日常勤务工作部署,加大凤城大桥的交通巡逻管控,不定期组织开展道路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工作,严查路面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重点查处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影响道路通行秩序的交通违法行为,规范道路通行秩序。


市民阮女士问

清城区人民东路与青联路的T字路口经常有大货车和小轿车按喇叭,因居民楼与马路相隔3米左右,按喇叭声音严重扰民,希望参考下广州市区内严禁按喇叭。

市公安局答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城交警大队小市中队将进一步加强该路段的交通巡逻管控工作,不定期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依法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重点查处车辆乱鸣喇叭、噪音扰民等交通违法行为。


市民梁女士问

我们公司购买一台公司车,现在到了新车的第二年。正常情况下,新车六年内免检,可我们几次去车管所均无办理成功,第一次说资料不齐;第二次资料齐全后又说要预约才能办理。如果是个人车辆,4S店可以代为办理免检,而作为公司车辆,辗转几次都无法办理,为什么在免检这个问题上个人车辆与公司车辆要区别对待?另外,建议这些六年免检车辆设置自助机让车主自行办理。

市公安局答

经核查,您在申请检验合格标志时,因资料不全未能办理,后因个人时间安排原因,未完成检验标志申领业务。因您办理的是单位名下车辆申领免检标志业务,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对免予到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检验的机动车,机动车所有人申请检验合格标志时,可携带机动车行驶证、交强险凭证、委托书及被委托人身份证明到就近的车管窗口、警邮合作网点进行办理。另外,您还可以携带单位《营业执照》、委托书、被委托人身份证明到车管窗口办理互联网注册登记,完成登记的单位用户可登录“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在线申领检验标志。需进一步咨询相关情况,可拨打0763-3366637。


市民李先生问

113路从城轨站往飞来湖方向的末班车究竟是什么时候发车?在“清远粤运”公众号上显示下午4点就没车了。作为唯一从凤城大桥沿沿江路行使的公交车,下午下班高峰总是满人,现在调整了末班车时间,逼着沿江路上廓街那边的居民自驾车或者打车,这与市里面倡导公交出行的方针相违背。

市交通运输局答

113线原投入3台车运行,日发30班,由于受疫情影响公交公司亏损严重,113线驾驶员离职后难以及时补充,113线现时只有一台车运行,而113线首未班时间为6:00至20:00,时间跨度较长,导致113线未班时间调整为16:40,待招聘到驾驶员后再恢复原来班次。


市民肖女士问

清城区东城莲发跟东岗路这一段路每天都塞车,特别是节假日,连走路都走不动,本来就只有两车道,还要用一条车道去停车,能把那些计时停车位撤销吗?方便市民出行。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答

我局已督促清城区城管局会同有关部门,就该路段的道路交通情况进行进一步勘察和调研,待综合分析评判后再根据情况进行重新调整或实施整治。


户口迁移


市民李小姐问

你好!我想问一下从广州市从化区把户口转入清远市清城区需要怎样的流程呢?

市公安局答

申请办理户口迁移需对应我市相关迁移政策提交材料,并到迁入地派出所申请。派出所受理并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核实后呈县级公安机关审批。详情可致电清城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电话0763-348340。


疫苗接种


市民杜女士问

本人在清城区凤城社区医院打第一针HPV二价疫苗已经有两个月了,但是第二针迟迟未有通知有苗,缺苗的问题何时才可以有效缓解?而且时隔那么久疫苗效果是否可以保障?在中学生开放免费接种HPV疫苗的同时,其他的接种者的权益能否保障?

市卫生健康局答

受疫情及厂家产能不足的影响,清远HPV疫苗非常紧缺,暂时无法满足群众的接种需求。针对HPV疫苗供应紧缺,相关部门已主动加强与疫苗供应或生产企业的沟通协调,疫苗配送到位后各接种门诊将及时发布信息,同时,到苗后,接种门诊将优先通知未完成全程接种对象接种,请市民耐心等候。


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因缺苗导致推迟接种不会影响接种效果。同时,从今年9月起开展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免费接种项目,此事项为省民生实事,接种的HPV疫苗由相关部门统一采购和保障,不会影响其他接种者接种HPV的权益。


市民朱女士问

您好,我想问下,9月份升初一未满14岁的学生可以免费接种HPV疫苗,那升初二且未满14周岁的可以免费接种HPV疫苗吗?

市卫生健康局答

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我市自2022年开始开展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免费接种项目,接种对象为具有清远市学籍、2022年9月起新进入初中一年级、未接种过HPV疫苗且未满14周岁(2008年9月1日后出生)的女生。您反映的情况暂不符合免费接种HPV的条件。 

    

全程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子宫颈癌的最好方法,建议市民尽快到就近接种门诊预约接种自费的HPV疫苗。


社会保障


市民黄女士问

女工在2022年6月15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2022年6月16日进行返聘,6月公司有为其购买社会保险,如女工在6月20日发生工伤,是否可以享受工伤待遇?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答

我局致电市民黄女士进行沟通联系,了解核实其咨询的问题内容,并按相关政策规定作出以下答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等规定,职工应当参加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不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且经工伤认定的,可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就黄女士反映的情况,根据权利与义务对等原则,如果黄女士当月按规定参加了工伤保险,可以申请工伤认定。但后续参保应按《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印发<关于单位从业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等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办法(试行)>的通知》办理。


市民邵先生问

您好,请问一下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清远院区是否可以使用广州职工医保的医保卡?

市医保局答

经核,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清远院区目前正在进行医保异地就医结算接口的改造和对接,因此暂时无法进行异地医保“一站式”直接结算。

    

根据医保属地管理的原则,由于市民为广州市参保人,建议市民向参保地(广州市)医疗保障部门咨询医保个人账户异地使用的问题。


居民生活


市民黄先生问

清城区卧龙五洲世纪城南门外面的占道经营摆摊什么时候能管管?

清城区洲心街答

洲心街派出工作人员到清城区卧龙五洲世纪城南门前进行巡查,现场发现1处流动摊贩并马上对该流动摊贩进行劝导,教育其不得占道经营。


清城区卧龙五洲世纪城是创建文明城市检查重要点位,洲心街将继续加强对该小区巡查和整治,确保市容环境秩序得以提升。


市民肖女士问

清城区东城江埗白楼村自来水管道已经安装好,自来水一直都没有来,安装费都已经交好几年了,什么时候能来自来水?

清城区东城街答

经核查,江埗白楼村村通自来水未接通入户是施工方拖延造成,东城街农办已经联系施工方尽快检测修复接通自来水。


市民徐女士问

清城区锦兴小学和广盈美苑小区旁的汇盈世纪花园项目24小时不停歇在开工作业,特别是发电机24小时的在运转,噪音特别大,严重影响附近小学教学质量和住宅区居民作息,这种情况已经长达半个月之久,希望政府能尽快处理。

市自然资源局清城分局答

经市自然资源局清城分局组织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核查,因近期雨水比较多,6月18日,汇盈世纪花园小区的变压器断路,造成该小区范围全面停电停水。该项目工程部立刻租用2台发电机,24小时发电以保障小区住户的日常生活用电、电梯上落用电及供水系统用电(分别是:一台350千瓦发电机专用于全小区住户生活用电,放置小区东门首层与锦兴小学相邻出入口;另一台200千瓦发电机,放置于小区地下停车场,用于保障住户电梯、楼层照明用电及供水系统)。目前,汇盈世纪花园小区已更换变压器,恢复供电系统供电后,并已停用发电机发电。


市民罗小姐问

清城区好运来大厦低楼层,在早上洗刷、中午做饭、晚上做饭洗澡的时候,水压很低,天然气热水器没法打火,经常洗澡洗到一半就变成冷水,需要等上十来分钟才能有热水,已经跟业委会反映过好几次,可是业委会跟自来水公司沟通无果,说是附近楼盘变多了,导致用水高峰用水紧张,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这种民生问题。

清城区水利局答

经供水公司核查,该用户为好运来大厦8楼用户,该楼层为无负压供水,经现场查证为用户水表堵塞而导致水压偏低,自来水公司现场已为用户先作排水疏通,后续将对堵塞的水表进行更换。


市民林先生问

本人于2012年在清新区山塘镇下山移民村买宅基用地建房,2013年建成,2017年左右发现房屋有下沉问题,希望相关政府帮忙解决这个问题。

清新区山塘镇政府答

市民提及的下山移民村,位于回正村委会高椅村民小组高椅岗,当地叫高椅下山移民村。林先生等村民于2012年在清新区山塘镇下山移民村买宅基地建房,2013年建成,2017年左右发现房屋有下沉问题,根据现行宅基地管理的相关法律以及政策文件规定,农村住宅用地只能分配给本村村民,不能非法买卖,公安机关已对开发商涉嫌非法买卖土地的行为进行立案侦查,同时,个人、施工等原因导致的房屋下沉倾斜问题,是承揽合同的民事行为,建议通过法律途径救助。

    

目前,对于市民反映出现下沉情况的房屋,山塘镇政府已按住建部门的指导意见进行鉴定,并对有需要的危房户就地选择安全房屋进行了转移安置,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通过上门摸查、听取意见,建议对已鉴定的危房进行拆除,希望住户配合协调工作。


市民黄先生问

佛冈县龙山镇良塘村委会农场村在这次洪水中房屋和水井都被淹了,也没有自来水,现在面临没水的问题,希望尽快解决。

佛冈县龙山镇政府答

经核查,市民反映的所在地已通过2021年度佛冈县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工程项目,由龙山镇民安水厂扩网延伸至良塘村委会农场村供水工程,目前已建设完工,并将供水管网已铺设到村口,目前准备后期验收工作。但由于民安水厂交接工作正在协调当中,待该水厂正式运营后,供水量将满足农场村民的正常用水。目前,镇村已组织农场各村小组长开会,并做好了入户筹备工作,天气情况好转马上组织施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