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回应

如何领取失业保险金?沙井盖又响了!相关部门回应 | 你问我答

时间:2022-10-31 15:18:26 来源:“清远发布”微信公众号 访问量: -
【字体:
居民生活


市民候女士问

本人是清新区户籍,近期想在清城区住址所在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请问我市是否可以跨区办理临时身份证?

市公安局答

市公安局户政部门已联系群众,并告知广东省户籍可以在“粤省事”申请临时身份证,并邮寄给群众。


市民张先生问

本人电动车号牌丢失,因为买的时候是挂同事户口,而他不在清远,导致车牌一直补办不了。请问能不能授权办理?

市公安局答

按照电动自行车工作相关规定,补领电动自行车号牌,车主因其他原因不能前往办理,可以委托他人代办。提交资料:车主身份证、行驶证、委托书、受托人身份证、车辆相片1张。如需进一步咨询相关情况,可拨打0763-3366637。


市民陈女士问

本人在清城区东城名德幸福里小区购买了一个车位,费用已全部缴完,至今仍未拿到车位产权证,请问该如何处理?

市自然资源局答

经与市民沟通确认,目前该车位已办理首次登记,市民可督促开发商尽快组织材料在省政务服务网上申请不动产登记。如开发商不配合,建议市民可依据合同约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当事人可以持人民法院、仲裁委员会的生效法律文书单方申请不动产登记。


市民李女士问

清城区城北二路3街美团外卖点门口的路面沙井盖,已松动变形,每当有车辆经过,就会发出超响亮的声音。

清城区凤城街道办答

日前,已安排对该沙井盖进行修复。


市民李先生问

清城区海逸路莲塘市场到附城大道这段路上的井盖没盖好,车辆经过发出很吵的声音,严重影响附近的居民。

清城区城综局答

日前,海逸路上的异响井盖已修复完毕。


交通出行


市民成女士问

清城区环城二路四巷小天鹅门口的路灯不亮了。

清城区城综局答

目前,环城二路四巷小天鹅门口的路灯已修复完毕。


社会保障



市民谭先生问

本人母亲购买社保已接近15年,年龄接近50岁,是否到50岁可以申请退休呢?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答

经与市民电话核实咨询内容后,一是向其告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参保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二是向其告知根据《关于印发〈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领取基本养老金资格认定的办法〉的通知》文件相关规定:在工人岗位上工作的女性参保人法定退休年龄为50周岁;在管理技术岗位上工作的女性参保人法定退休年龄为55周岁;未曾以企业职工身份参加养老保险的女性灵活就业人员法定退休年龄为55周岁。


市民陈先生问

本人于9月10日离职,如何领取失业保险金?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答

如离职时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并缴纳失业保险满12个月以上,可向辖区社保部门申请失业保险金。如不符合申请失业保险金条件(即本人意愿中断就业,或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但缴费不满12个月)的,可向辖区社保部门申请失业补助金。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申领可到就近社保部门办理,也可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人社APP等方式网上申请。


市民冯女士问

由于工作原因,本人之前定点的医院是卫生院,现在想改回英德市人民医院,请问需要什么手续?

英德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答

工作人员已电话联系市民,已详细告知其办理流程(持身份证或户口本等有效身份证件,到社保局一楼服务大厅进行登记变更即可)。

教 育


市民林女士问

清城区东城这边的第五幼儿园要怎样申请入学?

清城区教育局答

如要报读第五幼儿园可以根据当年的招生方案中的招生流程进行报名,2022年的招生范围是:幼儿及其法定监护人均具有清城区城内北江以北的东城派出所或松岗派出所(含原上廓派出所和下廓派出所)的户籍,法定监护人拥有城内北江以北合法固定住所(搭住、搭户者不接受报名),住户一致。需提交的材料是:(1)法定监护人及幼儿户口簿;(2)法定监护人的合法房产证(不动产权证书)或购房合同;(3)儿童出生证明;(4)《新生报名表》。具体要求可以关注“清远市清城区第五幼儿园”微信公众号,点击《2022年秋季学期招生方案》了解详细情况。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