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回应

超标电动自行车可否转蓝牌?飞来湖车尾营地附近车辆乱停放…… 相关部门回应

时间:2022-10-18 15:22:17 来源:“清远发布”微信公众号 访问量: -
【字体:
社会保障


市民陈女士问

原工作单位在广州,未迁户口到清远,目前已离职近一个月,想在清远续买社保,请问需要哪些条件哪些材料?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答

经电话核实后,已向市民告知如需在清远继续购买当月社保,首先应与广州原单位确认该参保人社保为暂停缴费状态;暂停原单位社保后,非清远户籍人士在清远以个体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需先到清城区人力资源市场办理《就业创业证》(咨询电话:3316331);最后再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和银行卡到清远市税务局登记参保(咨询电话:3665609)。


市民唐先生问

请问2022年人才引进补助申请什么时候开始?因为去年没留意到这个人才引进政策改革错过了申请。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答

2022年由市人社局负责的有关高精尖缺人才补助项目年底前会发出申报通知,请关注市人社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后续如需咨询,请致电0763-3366161。


市民邓女士问

在编教师所缴纳的补充医疗保险,什么情况下可以申请,具体怎么申请出险?

市医保局答

根据《清远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清远市城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相关指引,该种情况不需要申请,年度内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累计支付达到6.5万元后,属于医保支付范围内的医疗费用,直接进入补充医疗报销,可直接在医院进行“一站式”结算。

.

市民张女士问

广州社保关系已转回清远,并且已经在清远购买了社保,请问怎么将广州医保卡里面的钱转回清远医保卡里面,需要什么手续和证明?

市医保局答

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各地经办业务所需材料可能存在不一致的情况,医保账户的金额如何转出,参保人需与转出地的医保中心咨询相关内容。


交通出行


市民李先生问

请问超标电动自行车(正规厂生产,有合格证),可以转换蓝牌吗?车辆本身是合格的,可以采取其他有效办法解决吗?

市公安局答

我市对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的电动自行车,设置3年过渡期(2019年10月16起至2022年10月15日止),过渡期内,对非标的电动自行车发放临时号牌。路面行驶的摩电车辆,蓝底白字号牌适用于轻便摩托车,属机动车类。现有临时号牌的电动自行车不能变更为其他类型车辆,过渡期结束后,不得上路行驶。仍上路行驶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如需进一步咨询相关情况,可拨打0763-3366637。


市民刘先生问

清城区飞来湖车尾营地附近那条路有很多车在路边乱停乱放造成拥堵,希望有关部门能处理一下。

市公安局清城分局答

为进一步加强飞来湖公园路段的交通管控,清城交警大队结合交通秩序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以及日常勤务工作安排,依法对飞来湖公园及周边路段进行违停整治,对违法停放车辆进行劝离、警告或违停抓拍处罚,以维持良好的停车秩序。


下一步,交警部门将结合日常勤务工作部署,持续加大该路段的交通秩序整治,严查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规范道路通行秩序,净化路面交通环境。


市民曾女士问

从今年7月开始,237线公交车停运,对清城区飞来峡镇的村民出行造成不便,什么时候才再开通此线路的公交车?

市交通运输局答

水灾后237线沿路路基有塌方,目前还没有完全修复,不符合通行条件,因此暂时停运该公交路线。


市民叶先生问

清城区源潭火车站什么时候才可以进公交车,源潭到处在修路,公交始发站变来变去坐车很不方便。

清城区源潭镇人民政府答

为了给广大市民提供一个美丽洁净的生活环境,增加市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提升源潭镇的品位和形象,近期源潭镇对镇内主要街道和公共场所进行了改造提升。由于需要封闭施工,原源潭火车站广场始发站暂时撤出火车站广场。近期,虽然火车站广场及沿江路已解除施工封闭,但由于源新路仍在施工当中,所以火车站广场公交始发站仍未能重新开设。


根据工程进度,预计今年底各项改造工程可以完工并解除封闭,届时各公交线路站点将恢复正常。家乡的建设,需要源潭父老乡亲的大力配合与支持,如因建设施工给市民朋友乘车造成不便,还望谅解,希望市民朋友继续关心和支持源潭建设。


市民吕先生问

清城区东城东方明珠花园旁的暖阳小馆,通过加装开关闸门和摆放石头的方式,长期霸占门前十个公共停车位,希望有关部门处理,谢谢!

清城区东城街道办答

经清城区东城街工作人员现场核查,市民反映的地块虽位于清城区东城街东岗村,但该区域属古城社区管辖,为该村村民的宅基地,并非公共区域。


市民温女士问

清城区龙塘镇沙溪大竹迳村到云路月湾村一路的路灯长期都不亮,晚上出行不便也很危险,请有关部门尽快处理,谢谢。

清城区龙塘镇人民政府答

清城区龙塘镇道安办已积极联系镇第三方路灯维护公司进行排查,经排查抢修,沙溪至云路村路段已更换时控开关,现已恢复通电,其中有8盏路灯电线埋在路面下,需要破除路面更换电线才能亮灯,龙塘镇道安办已督促路灯维护公司加快处理,其余路灯已正常亮灯。


龙塘镇将对此事进行跟踪,尽快落实好龙塘镇沙溪大竹迳至云路月湾村路段的路灯亮灯问题。


市民周先生问

清新区环城路清新第七小学门口段,在上学放学期间,部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随意在双实线掉头,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安装道路中间隔离栏。

市公安局清新分局答

目前,市公安局清新分局在学校上学、放学高锋期间已安排警员前往第七小学门前进行交通指挥,确保车辆有序通行,对发现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随意在双实线掉头等情况将依法依规处理,保障家长以及学生的安全。对于是否在道路中间安装隔离栏将与区城综局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研究讨论。


市民林先生问

英德市仙水南路英德职校、英德市教育局段,时常有大车路过,车速快、喇叭响,经过减速带时还有轰隆声,严重影响周边居民夜间睡眠和午休,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处理,建议该路段限行或禁行大型货运车。谢谢!

英德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答

2022年1月25日英德市人民政府发布了禁止大型货运车辆在市区道路通行的通告,包括仙水南路在内禁止大型货运车辆通行,已全面完善相关标志牌,现正在建设相关抓拍管理设备,计划10月中旬建成并移交公安交警使用。


市民黄女士问

我住在清城区石角镇富盈凯旋城小区,靠近石角镇中心小学那边的路口能不能打开?路口封闭了很久,送孩子上学要绕路很远才能过马路对面,特别不方便。

市公路事务中心答

市公路事务中心联合石角镇交警中队于9月30日到现场核查,该路段(清城区石角镇府前路至老屋路口)上已有3个卡码式缺口供行人横过马路,道路上并按规定划了斑马线。鉴于清三公路车流较大,不适宜在此路段增加车辆掉头路口。


居民生活


市民邓女士问

办理新生儿入户可以去父母任意一方户籍所在地办理吗?

市公安局答

办理新生儿入户均可在父母任意一方户籍所在地办理。


市民卢女士问

清城区石角镇重点行业人员一周两检,能不能提高效率。有些重点行业人员是七十岁的老人,排队又晒又热,时间长,希望有关部门改善一下。

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答

根据上述建议,石角镇将进一步科学统筹、合理安排核酸采样点,增加有关工作人员, 尽一切努力满足群众需求,切实提高检测效率。


市民陈先生问

家住在清城区东城新桥石桥头移民新村,目前水管已经装好到每户村民房子,但一直未装水表,请有关部门协调下解决问题。

清城区水利局答

村村通自来水已完成施工及水质化验,预计今年11月份通水。村委会正在提交用户资料给自来水公司,节后分批次安装水电。


市民徐先生问

请问清城区农村房屋第一次确权截止时间是什么时间?第二次确权什么时候开始?

清远市自然资源局清城分局答

网民反映清城区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屋确权登记的问题,依据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政府于2020年6月2日公布的《清远市清城区关于开展“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总登记的公告》,其工作中涉及清城区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公示工作已完成,现已进入签章发证阶段,如果网民需要补登,可以联系市自然资源局清城分局工作人员安排人员进行补登(联系电话0763–3332200)。


市民余先生问

清城区沿江路海逸华庭A区门前周边有一个沙井盖未盖好,车辆经过都会发出声音,夜晚造成噪音扰民,希望尽快修好。

清城区城综局答

收到市民反映问题后,清城区城综局已安排工作人员核查处理,目前该位置已修复完毕。


市民何女士问

清城区凤翔山湖城学校每天中午上学时间是家长最头疼问题,小孩上学要排队进学校打卡,学校低年级开门时间是13点50分到14点,全校上千个低年级学生在这10分钟内根本无法全部进校,耽误午读时间,希望有关部门处理。

清城区教育局答

为保障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避免上下学时间大量家长和学生在学校门前聚集,结合我市防疫形势及学校的实际情况,凤翔山湖学校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错峰上下学制度》。具体如下:初中的上学时间段早于小学,初中13:40可进校;小学中午13:50可进校,一直到14:15分。


学校门岗开放时间长达25—35分钟,足以学校师生有序进入校园。另外,值日老师发现中午时间,部分同学过早到校,门口聚集。现学校再次呼吁家长,虽已秋季,天气仍然炎热,请按时接送孩子。


市民郑女士问

清新区太和镇松林公园右侧文化长廊墙壁上的瓷砖多次脱落,给路过行人带来一定安全危害,望相关管理部门进行维护修缮,给居民一个安全的娱乐休闲场所。

清新区城综局答

经核查,该处壁画确实存在瓷砖脱落的情况,为确保市民游玩安全,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已对有瓷砖脱落的墙壁周围进行围蔽处理。由于壁画瓷砖图案特殊,需要特别定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将尽快定做相关类似壁画替换原破损壁画,请市民耐心等待,同时在公园游玩时请注意安全。


市民李先生问

佛冈县龙山镇从6月开始到现在9月,每周都停水数次,对居民生活造成了严重不便。希望相关部门解决。

佛冈县水利局答

为解决供水不稳定和管网老化的问题,佛冈县自2022年初开始实施龙山镇水厂扩建工程,对水厂、供水管进行升级改造。目前该工程建设完成70%,预计工程竣工投产后,将有效解决供水不稳定和管老化等问题。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