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回应

城乡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报销比例多少?部门回应

时间:2023-05-15 09:47:00 来源:清远发布公众号 访问量: -
【字体:
  

交通出行


市民黄先生问

清城区东城街道东城御峰小区南门新设的公交车站多年了。请问什么时候开通?路线怎样安排?现在多数老人都会乘坐公交,没有公交车非常不便。

市交通运输局答

因目前市区公交线路网未覆盖该路段,所以该公交候车亭仍处于未投入使用状态,没有途经公交线路信息。后续将根据市区公交线网调整情况,适时优化线路停靠站点。现时附近居民可到时代倾城公交站点乘坐公共交通。


市民梁先生问

希望粤运交通能公布一下240路与257路的发班时间,并且“车来了”APP里的240路、202路短线、260路长期无数据。

市交通运输局答

因240与257公交线路客源较少,目前各线只投入一辆公交车辆运营,各线均每天发10班次。其中,240线路首班时间为9:00,末班车时间为18:00,;257线首班时间为11:30,末班车时间为20:00。市粤运公交公司日后将根据省职教城师生出行需求情况,适时调整班次运力。针对“车来了”平台无202路短线、260路线数据的情况,已将该故障信息反馈给“车来了”平台运营公司,要求其尽快对上述线路的数据进行修复处理。市民也可通过“清远粤运”微信公众号中的实时公交功能,查找公交线路有关信息。



社会保障



市民陆女士问

家人患有克罗恩病,需注射格乐立阿达木单抗,清远的医院有没有这个药?能不能走双通道报销?

市卫生健康局、市医保局答

目前,我市采购治疗克罗恩病的药品阿达木单抗注射液(安健宁)的医院有2家:清远市人民医院,佛冈县人民医院。


经致电市民了解,市民已办理特殊门诊,目前咨询到清远市人民医院及清城区人民医院有在使用阿达木单抗注射液,但生产厂家不同。阿达木单抗注射液是国家医保谈判药品乙类药,市民可在医院就诊开药,或可凭医生开具的电子处方到双通道药店购买,然后到清远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公共服务部业务窗口申请报销。公共服务部业务前台咨询电话0763-3383483。


  


市民罗女士问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新农合)现在不是说可以定点两家医院吗?请问第2家怎么定?

市医保局

我市原新农村合作医疗已于2011年归并整合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可选择一家一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作为门诊选点机构,一年一定,每年10-12月可到属地医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选点变更手续。我市暂未出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相关医保政策,城乡居民参保人不享受备选门诊待遇。


市民刘先生问

清远社保买满多久才能报生育险,能不能间断?去医院检查是否能报销?

市医保局

根据《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精神,用人单位已经按时足额缴费的,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参保人自缴费次月起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待遇。用人单位停止缴费的,其职工自次月起停止享受相应的待遇。职工应当享受的生育津贴,按照职工生育或者施行计划生育手术时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除以30再乘以规定的假期天数计发。如职工依法享受假期前参加工作未满12个月的,按其实际参加工作的月份数计算。


根据我市目前政策,孕产期的产前检查费用实行定额补助:4个月(含)以下终止妊娠的,400元;4月以上至7个月(含)终止妊娠的,600元;7月以上终止妊娠的900元。


市民朱女士问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和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比例有什么不同?

市医保局

我市原新农村合作医疗已于2011年归并整合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清远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市内住院报销比例:三级医疗机构65%、二级医疗机构75%、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90%。(2)异地住院报销比例(符合规定转诊的,较本地比例下降10%):三级医疗机构50%、二级医疗机构60%、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70%。(3)居民医保普通门诊不设起付标准,居民参保人在本人选定的一级及以下普通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含已开展定点普通门诊业务的二级或以上医疗机构)发生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支付比例为55%。


清远市职工医保:(1)在职职工市内住院报销比例:三级医疗机构88%、二级医疗机构90%、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92%,退休人员相应提高3%。(2)在职职工异地住院报销比例(符合规定转诊的,较本地比例下降10%):三级医疗机构68%、二级医疗机构70%、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72%,退休人员相应提高3%。(3)职工医保普通门诊不设起付标准,在职职工发生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支付比例为85%,二级医疗机构为70%,三级医疗机构为55%,退休人员支付比例相应提高5%。


市民雷女士问

我家小孩打算在广州进行日间手术,不需要住院,请问农村合作医疗可以报销吗?

市医保局

如该市民的手术已纳入国家日间手术目录,参保人已按时足额缴纳清远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可在广东省内已联网的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一站式”结算。


如参保人无法“一站式”结算就诊费用,可在出院后携带发票、费用清单、出院小结、身份证复印件、社会保障卡到参保所属医保经办机构办理零星报销业务。


若仍有疑问,请致电该局咨询:0763-3389083。


市民黄先生问

我在清城区城区居住及工作,买有医保社保。我于4月14日手术,医保报销后个人支付医疗费用4500余元。请问这4500余元还能在惠民保中再次申请报销吗?

市医保局

清远惠民保是政府指导,由商业保险公司定制的商业保险。关于“清远惠民保”相关事项,请市民咨询保险公司设立的惠民保专线:0763-3864880。


市民朱先生问

现在在买职工社保,买完这个月下个月买灵活就业医疗保险,应该什么时候买才不会断开?怎么样去购买?是否会影响我平时就医的报销?特殊门诊额度的报销是否会改变?

市医保局

职工医保按月缴费,在职职工自缴费次月起享受待遇,停止缴费次月起停止享受待遇。市民应在用人单位停止缴费当月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到税务部门登记参加清远市职工医保并按时缴纳职工医保费用。


灵活就业人员连续参保不足6个月的,最高支付限额为我市上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的0.5倍;连续参保满6个月不足12个月的,最高支付限额为我市上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的1倍;连续参保满12个月的,与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一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