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回应

清城中小学、幼儿园秋季招生何时报名?部门回应

时间:2023-05-24 11:36:41 来源:清远发布公众号 访问量: -
【字体:
  
津贴发放

市民李先生问

清远市高龄津贴标准是多少?今年民办教师津贴发放时间,为什么阳山县县城户口的已经发放,乡镇农村没有发放?

阳山县民政局、阳山县教育局答

关于高龄津贴:


具有阳山县户籍,80至89周岁,每人每月发放标准为30元;90至99周岁,每人每月发放标准为100元;10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发放标准为300元。


关于民办教师津贴:    


经了解,阳山县按清市教〔2019〕55号精神,按要求办理民办代课教师发放生活困难补助的相关手续,不存在阳城镇户口已发放乡镇未发放的情况。


经核实,阳山县2022年原民办代课教师生活困难补助已发放至7月,县教育局按期向阳山县财政局提交2022年原民办代课教师生活困难补助拨款请示,暂未收到县财政局的批复。


今后,阳山县教育局及时与财政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按文件要求完成相关事宜,争取及时发放有关补助。争取各民办代课教师的理解与配合。



教育入学


市民胡女士问

小孩从老家过来上初中,小孩的出生证明不见了,能上学吗?

市教育局答

根据清城区2022年秋季义务教育公、民办学校一年级、七年级新生招生派位政策,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适龄儿童少年可报读公办学校:

↓滑动查看↓

(1)具有清城区学校学区范围内户籍,房产为本人或其父母在学区范围内拥有的合法房产(该房产有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书,没有权属纠纷,受法律保护),已具备居住条件并实际入住;

(2)户籍与父母及祖父母(外祖父母)在同一户口簿、户籍地址为清城区学校学区范围内,一同居住的房产为其祖父母(外祖父母)拥有的合法房产或农村自建房,且经核查确认其父母在我区没有房产;

(3)其户籍挂在清城区学校学区范围内的派出所,或寄挂在学区范围内非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其他人员的房产地址上;

(4)其父母(其中一方)为清远市认定的六类高层次人才、现役军人或符合教育优待政策的人员;

(5)其父母(其中一方、清远市外户籍)为在清城区学校学区范围内连续居住并在清城区依法缴纳社保(含养老和医疗)满五年、有稳定职业、持有效居住证的进城务工人员;

(6)非清城区学校学区范围内户籍,本人或其父母在学区范围内拥有合法房产(该房产有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书,没有权属纠纷,受法律保护,本人或其父母房产权属占比51%以上),已具备居住条件并实际入住。


2023年秋季招生派位政策将于5月下旬在“清城发布”公众号公布,届时请留意或致电清城区教育局招生办咨询,电话:0763-3331646。


市民温女士问

请问清城区2023年公立幼儿园新生招生什么时候报名?是否按往年要到7月底8月初才出通告?为什么不能提前招生呢?公立幼儿园都需要抽签,大部分家长找幼儿园都是就近原则,万一抽不到还要再去找私立,人家私立也有满员的,这样搞得多被动呀!

清城区教育局答

今年的招生报名会计划提前,具体时间还没定下来,市民可以关注清城发布,我们会在清城发布刊登招生方案,具体以招生方案为准。


市民欧女士问

你好,小孩是清城区户口,现在罗定市读小学六年级,初三中考需要回户口本所在地清远就读,然后能参加中考吗?

清城区教育局答

根据近年来我市的中考政策,清城区户籍在外地就读的初中毕业生可以回户籍所在地参加中考报考。


市民陈先生问

小孩子现在在清城区培英小学就读三年级,请问怎么插班进去莲塘小学了?

清城区教育局答

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的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粤教基〔2004〕24号)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因家庭迁移或其他正当理由办理转学的,学生家长持有效证明材料到学生转入学校提出转学申请。”


您在清城区购买了房产且小孩户籍已迁入所在房产,可以在秋季开学前,向房产对应学区的学校提出转学申请,该学校结合学位情况考虑是否接收,接收后再报清城区教育局学籍办审核。若所在学区的学校无空余学位,由区教育局统一调配。



交通出行


市民姚先生问

清城区石角镇德龙大道中大时尚科技城路段经常塞车,很多车辆不按交通规则逆行。

市公安局答

因广州北路与240国道交叉路口至中大时尚科技城正门路段西侧车道实施污水管网建设封闭施工,东侧车道实施单向通行,清城区石角镇人民政府已于2023年4月7日通过主流媒体向社会公告,提醒广大市民绕道通行。(详情:清远这些路段封闭施工,请绕行!


针对反映的情况,辖区交警大队已在早晚高峰期间派员加强施工路段的交通巡逻管控力度,依法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及时疏导交通,维持良好的交通秩序。同时,协调施工单位配置2名专职交通安全员,负责在施工路段维护交通秩序。


下一步工作中,辖区交警大队将结合日常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力度和查处力度,切实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意识、法律意识,并结合日常勤务工作部署,加大该路段的交通巡逻管控,严查路面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市民叶先生问

请问清城区创兴东路学府一号旁边公交车站何时启用?

市交通运输局答

创兴东路学府一号旁公交站暂未移交市粤运公交公司使用,该路段有250华南863至高铁清远站公交线途经,市粤运公交公司近期完善相关增设站点手续后新增临时T字牌和增设该站点。


  
市民谢女士问

清城区115路公交17:25分的车,可以提建议改为17:30发车吗?现在这个时间点不方便通勤,5点半或者6点下班的人群都搭不上。

市交通运输局答

通过调查乘车市民需求,市粤运公交公司决定从5月15日起将115线茶博城17:25的班次发班时间调整到17:30,同时18:20班次时间不变,尽量满足17:30和18:00下班人群众需求。


  

居民生活



  
市民邵女士问

雅居乐1期工地距离附近楼层居民不足百米,经常从早上六点到一直到凌晨2点还在施工,噪音很大。

市生态环境局答

↓滑动查看↓

一、基本情况

经核查,市民反映的雅居乐1期二标工地位于清远市新城E5号区,工程名称为清远雅居乐花园一期7-A#,施工单位为振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二、核实情况

现场查实,该工地正在进行一期2.3标段(7-b号楼、8号楼、9号楼、10号楼、11号楼、12号楼、13号楼混凝土已灌溉完成),目前塔楼为7A#楼及6#楼,其中7A#楼已施工到19层、6#楼底板施工,还有两栋塔楼及部分地下室未完成。经核查,该工地出现超时施工情况属实,已责令施工方按时施工,做好噪声防治工作。经了解,由于村民与开发商土地赔偿纠纷,导致工地灌溉混凝土时就有村民阻扰施工,从而造成工地未能按时完成混凝土的浇筑,出现超时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

针对核查的情况,市生态环境局清城分局执法人员已对该工地负责人进行噪声污染防治的宣传教育,下一阶段,市生态环境局清城分局将加大对该施工工地夜间巡查力度,经查实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将依法进行处理。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