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回应

非婚新生儿能入户吗?离婚无房如何迁户口?

时间:2023-06-19 09:46:56 来源:清远发布公众号 访问量: -
【字体:

党员关系
市民欧先生问

我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想问问党员关系转接的问题,我的户籍所在地是肇庆,可是居住地为清远,根据广东共青团关系转接指引来看,是可以将我的关系转接到居住地所在社区,请问要如何处理,联系谁?

清远市委组织部答

1.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五章第二十五条规定,党员工作单位、经常居住地发生变动的,或者外出学习、工作、生活6个月以上并且地点相对固定的,应当转移组织关系。

2.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对已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党员,其工作单位建立党组织的,应将组织关系及时转移到单位党组织。工作单位尚未建立党组织的,可将组织关系转移到单位所在地或个人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也可随同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

联系电话:0763-3362717


入户手续

市民问

请问未领取结婚证,宝宝上户口需要什么资料?

清远市公安局答

已电话联系群众告知:非婚可随父或母入户。若非婚随母入户的,请提供母亲的户口簿、身份证、非婚生育说明、新生儿的出生医学证明;若非婚随父入户的,请提供父亲的户口簿、身份证、非婚生育说明、新生儿的出生医学证明,并提供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


市民苏女士问

我是外市户籍,我老公是清新区户籍,我老公在清城区有房产,我可以单独落户到我老公名下的房产户口吗?

清远市公安局答

可以迁入,具体咨询迁入地清城区户政中队。电话0763-3480340。


市民蔡先生问

因为孩子读书,年轻时候把户口迁出佛山,父母已亡,现常居阳山,有自建房,如何申请户口迁移回阳山?

阳山县公安局答

根据市公安局《关于印发《清远市公安局贯彻落实<清远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调整户口迁移条件的实施意见>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规定:在城镇无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和无合法稳定住所的城镇居民,在乡村拥有宅基地使用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实际居住生活在乡村,并且以农林牧渔业为主要生活来源,可将城镇户口迁移至乡村

应当提交下列相关材料:

(1)申请人的书面申请;

(2)申请人(包括随迁配偶、未成年子女)的居民户口簿及身份证件(例如居民身份证;也可以使用符合国家规定的其他证明方式证明身份,例如“粤居码”等电子证照),随迁子女未满十六周岁如未办理居民身份证,可免提交居民身份证;

(3)配偶随迁提交结婚证;

(4)未成年子女随迁需交关系证明,户口登记簿已显示关系的除外;

(5)申请人(包括随迁配偶、未成年子女)提交户籍地、迁入地个人不动产登记信息证明,并提交申请人在迁入地址的不动产权属证书;

(6)申请人(包括随迁配偶)提交近3年的个人社会保险参保证明缴费明细。对属于被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招收并签订劳动合同的申请人,如个人社会保险参保证明缴费明细未能反映其是否属于无合法稳定就业情形的,派出所应当发函(附件7)至申请人的工作单位,调查核实签订劳动合同情况,调查核实时间不计算入办结时限;

(7)申请人提交本人在迁入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或林权证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户内股权及成员证,若申请人无上述三种证件之一的,可提交以下材料之一:①提交申请人与迁入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的《土地承包合同》;

②提交由迁入地村集体出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明》和迁入地村集体《成员大会表决记录表》;

(8)派出所实地调查核实申请人的迁入地址是否建有符合居住生活条件的房屋、申请人是否在该地址上的房屋实际居住及是否以农林牧渔业为主要生活来源,提供询问笔录(含村委干部、邻居、近亲属等知情人)和调查综合材料。



市民余女士问

我和老伴是江西省南昌市户口,现住在清城区维港星悦小区,房子是儿媳的名字,我们可以将南昌的户口迁过来吗?

清远市公安局答

已电话联系群众:告知,根据《关于印发《清远市公安局贯彻落实清远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调整户口迁移条件的实施意见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清公发〔2022〕44号)》规定,申请人的直系亲属、兄弟姐妹在我市购买成套商品房并由派出所编定了门(楼)牌号码,可将户口迁移到其房产上。因此来信人符合户口迁移办理条件。


市民问

我是清城区源潭人,现在要办离婚,目前是深圳户口,清远市区没有房子,请问能转回娘家的户口吗?手续要怎办?

清远市公安局答

根据《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清远市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的通知(清公通字〔2018〕136号)》规定,公民离婚后没有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就业的可申请投靠回城镇父(母)户中


需提交下列相关材料:

①申请人的书面报告;

②申请人和所投靠父(母)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

③申请人和所投靠父(母)的关系证明(《出生医学证明》《亲子鉴定书》、公安派出所或单位出具能证明双方关系的权威证明);

④申请人的《离婚证》;

⑤申请人的《就业失业登记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核发)、申请人还应提交房产信息中心出具的没有房产证明;因此需符合办理条件方可将户口迁回父(母)户中。


教育入学
市民罗先生问

清城区3号区飞霞大厦因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导致我的房子无法办理不动产证和无法办理入户,从而孩子无法办理入学申请,请问怎么解决以后孩子入学的问题?

清城区教育局答

清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已致电回复罗先生咨询子女入读的有关问题,明确只要罗先生届时按要求在招生平台上传有关佐证材料,待学校核实后就予以安排入读。


医疗保障

市民杨女士问

我现在在领取失业金,共领了14个月,在此期间,职工医保是托管社保局的,但是我前几天去开药,无法报销,打电话给医保局,得到回复是要省系统上传了四月份的数据才能报销,四月份的数据要五月二十号才上传系统。我想问的是,这样是不是意味着1至19号不能报销?20号后才能报销?

阳山县医保局答

由于失业人员名单每月需由社保局确认,阳山县医保局在收到社保局确认的失业人员名单后方可生成上月的医疗保险失业代缴缴费记录。因我县职工医保政策为当月参保,次月享受待遇,在未生成上月的医疗保险失业代缴缴费记录前,当月不能享受医保待遇。


若市民在生成医疗保险失业代缴缴费记录前发生住院或者门诊慢性病费用,可先自费结算,待生成医疗保险失业代缴缴费记录后再提供出院记录、费用清单、发票、社保卡到参保所属医保经办机构办理费用报销;若市民在生成医疗保险失业代缴缴费记录前发生的普通门诊就诊费用,可先自费结算,待生成医疗保险失业代缴缴费记录后需在发生费用日期的次月15日前及时携带发票、社保卡到定点门诊进行重新结算。阳山县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已致电市民解释,市民表示已知悉。


居民生活
市民戚女士问

清城区连江路75号聚豪花园,每天凌晨三点就有一辆售鱼车在三角市场南门口摆卖,直到凌晨六点后才开走,该售鱼车的增氧泵超级响,还有来买鱼的人说话也特别大声,开关铁门的声音也大,非常扰民,这种情况也已持续多年了,多次投诉都没有办法解决问题,希望得到政府的重视!

洲心街办答

经查,市民反映的地点为万基金海湾豪庭A区39号楼首层商铺旁,现场发现一台车辆正在为三角市场内经营鱼档供货,该车辆利用发动柴油机为鱼鲜供氧。洲心街办城管光明中队工作人员对事主进行教育劝导和宣讲相关法律,并引导事主进入市场进行有序经营。经现场教育与沟通,事主已口头同意日后在交货期间关闭柴油机、与三角市场内经营鱼档交货过程中低声细语,快速完成交货并开走车辆,尽量减少扰民情况发生。


市民林女士问

清城区海逸花园和四季顺景后的市政道路原本可以走到敏捷君悦,现在不知道被谁随便用东西挡住了道路,只能绕道回敏捷君悦,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处理。

东城街办答

经核查,该道路目前在维修,待维修完毕后将恢复通行。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