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回应

领取生育津贴有什么条件?

时间:2023-08-29 15:59:20 来源:清远发布 访问量: -
【字体:

生育津贴

市民黄女士问

男方三年以来一直有购买清远社保,女方没有工作怀孕了,也没继续购买社保,预产期是2024年1月,请问男方有领取生育津贴的资格吗,领取的条件是什么?  
市医保局答

根据市民所述情况,参保男职工无法申领生育津贴根据《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省府令[2021] 287号)第三章第十二条:

  • 职工未就业配偶按照规定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不享受生育津贴;

  • 职工未就业配偶已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享受相关待遇的,不再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


市民邓女士问

本人户籍为英德市,购买了清城区的社保,产检以及分娩都在英德,分娩后能不能去清远社保局申报生育津贴?预产期为2024年1月,如果我社保只买到2月份,3月份停了社保,会不会影响?
市医保局答

根据市民所述,其医保参保区划为清远市清城区,可到清远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市直服务大厅或清城区服务大厅)申领生育津贴


根据《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精神,用人单位已经按时足额缴费的,自缴费次月起,其职工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待遇;用人单位停止缴费的,其职工和职工未就业配偶自次月起停止享受相应的待遇。


职工应当享受的生育津贴,按照职工生育或者施行计划生育手术时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除以30再乘以规定的假期天数计发。如职工依法享受假期前参加工作未满12个月的,按其实际参加工作的月份数计算。


居民生活

市民何先生问

电动自行车充电难,清城区学宫街附小门口电动自行车充电点少而且经常被不充电的车子霸占导致充电难,请问是否可以适当增加电动自行车的充电点,充电配套跟不上严重影响生活。
凤城街道办答

经了解,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点的选址需符合安装条件才可以安装,目前学宫街符合安装条件的位置已全部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如市民发现还有合适的位置可以到所属社区反映,由社区上报凤城街道办,街办会安排专业人员到现场查看是否符合安装条件。


市民陈先生问

清新区湖西路时代水岸大门附近,摆摊驻唱人员唱歌到半夜一点多,十分扰民,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睡眠。
市公安局清新分局答

接投后,乐园派出所警员于凌晨到现场了解了相关情况。现场发现,该处确实存在商贩摆摊经营并有人员驻唱等情况,所产生噪音对周边群众造成了干扰。乐园派出所警员当即和商贩及驻唱人员进行沟通,要求他们经营时注意控制音量,以免影响周边居民作息。商贩及驻唱人员表示,愿意按要求做好。下一步,乐园派出所将加强对该区域的巡逻,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人才补贴

市民周先生问

关于清远高新区激励青年人才创业就业有关项目申报的问题,根据《清远高新区激励青年人才创业就业有关项目申报》申请生活补贴,往年都是当年的7月份就申请了,2022年的生活补贴截至2023年7月26日还未进行申请,请问目前这个补助还有吗?  
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答

《清远高新区激励优秀青年人才创业就业试行办法》已于2023年5月失效,我区已就该《办法》通过听取企业意见、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等方法进行评估,现已对该《办法》进行修订,拟于10月正式发布,并按新的政策组织实施。


市民李女士问

硕士研究生到清远工作满一年有没有补贴?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经电话回访,该市民咨询的人才补助类别为“机关企事业单位新引进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高级职称及高级技能人才补助”


申报条件为:2021年1月5日后进入清远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不含中央、省驻清企事业单位)工作,从入职起算,与用人单位签订5年以上劳动合同,且在清远市有缴纳个人所得税和连续1年以上社会保险记录


补贴标准为:企业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每人20万元,分5年发放非企业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每人10万元,分5年发放。具体申报流程需留意清远市人社局官网通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