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回应

接种了二价HPV疫苗,还能接种四价、九价的吗?

时间:2023-09-19 16:23:04 来源:清远发布 访问量: -
【字体:

教育入学


市民罗女士问

清城区东城莲塘片区,初中学位紧张,中学附近的学生只能协调到其他较远的学校,学生上下学不方便。近年小学有新建校区,中学能否扩建或建设多个校区?
清城区教育局答

清城区公办学校招生派位,优先满足清城区户籍生,按照A—E的类别顺序进行派位。


近年来,东城一中七年级新生报名人数较多,每年东城一中只能招收20个班,约1100人,无法满足所有新生的入读需求,清城区教育局每年协调一部分新生到平安学校、新桥学校等学校就读。


同时,为了解决东城片区初中学位不足的问题,清城区在《清城区“十四五”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中,拟在东城保利天汇附近,合头路侧建设一所办学规模为60个班、3000个学位的初级中学。学校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东城片区初中学位不足问题。


市民阮女士问

在清城区时代倾城翠峰园买了房子,想送孩子去莲塘小学就读,需要什么手续?
清城区教育局答

根据《清城区2023年秋季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指南》,时代倾城翠峰园对应学区学校为长埔小学,清城区近几年均实行网上报名,可关注“清城发布”微信公众号,留意每年5月的招生报名信息。详情可咨询清城区教育局招生办:0763-3331646


市民林先生问

孩子是广西户籍,一直在阳山读书,可以在广东参加高考吗?
阳山县教育局答

符合条件的非广东省户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可以在广东参加高考。条件如下:

1.随迁子女在广东省范围内参加中考;

2.随迁子女具有广东省清远市高中(中职)阶段学校3年完整学籍;

3.外省户籍法定监护人持有广东省居住证的有效期累计满3年或以上,且在考生高考当年必须处于有效期内;

4.外省户籍法定监护人在广东省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费累计满3年或以上。社会保险包含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两种,两种均要参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农保)及医疗保险(合作医疗)不可作为佐证材料。


说明:上述条件有关年限计算的截止时间统一为高考当年的8月31日。以上4个条件需同时满足,缺一不可。监护人应在子女高一入学前,即入学当年的9月1日前,提前办理好广东省居住证和购买职工社保。不符合上述条件的随迁子女,应尽早回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报名。


市民林女士问

本人有房,孩子在私立学校升五年级时可以转公立学校吗?
市教育局答

可以,但须满足以下转学政策:
  • 在清城区有合法房产,学生监护人须占房产51%以上

  • 学生户口须迁至房产内,并已实际入住。


满足上述要求可向清城区教育局提出转学申请,具体流程请直接咨询清城教育局:0763-3331646。


疫苗接种

市民黄女士问

已接种二价HPV疫苗,已打完三针,隔多久可以接种第二次疫苗?第二次可以接种四价或九价吗?
市卫生健康局答

HPV疫苗可以重复接种,但对于已经接种过Hpv疫苗的女性来讲,没有必要重复接种。


目前在我国获批上市的HPV疫苗包括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需要接种HPV的女性只需要选择其中一种,按照免疫接种程序完成三针接种,就能起到比较好的保护作用。二价HPV疫苗的保护作用至少可以持续10年,可以预防高危型16型及18型HPV病毒感染,能有效预防70%宫颈癌的发生。


第一次接种二价HPV疫苗,若再接种四价或九价HPV疫苗,需在二价HPV疫苗三针都接种完后,间隔半年才可以重复接种,且接种前需要定期完善宫颈癌的筛查和咨询接种医生。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