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回应

当前在清远生三胎有何奖励政策?

时间:2023-09-30 15:03:03 来源:清远发布 访问量: -
【字体:

政策咨询

市民Y女士问

想问现在生三胎有没有什么奖励政策?
市卫生健康局答

1.落实产假加奖励假(陪产假)的生育休假制度

除产假外,女方享受80天的奖励假,男方享受15天的陪产假。(按照现行政策,自然分娩:98天+80天奖励假=178天,难产:98天+80天奖励假+30天难产假=208天;每多生一个婴儿,产假增加15天。)


2.生育津贴。

奖励假期间职工工资照常发放,福利待遇和全勤奖照常,但期间不享受生育津贴。


3.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

参保人员已经按时足额缴费的,职工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待遇。


4.享受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按照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的标准进行定额的扣除。


车管业务

市民李先生问

请问一下,新国标电动轻便摩托车需要上什么牌照?在哪上牌照?
市公安局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GA 36—2014《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号牌》,符合GA802规定的两轮轻便摩托车和正三轮轻便摩托车,注册登记为蓝色号牌(蓝底白字,白框线。符合《公告》的机动车产品,市民均可到车管部门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建议市民携带合格证前往我所进行查询,或拨打咨询电话0763-3366637。



市民朱先生问

驾驶电动摩托车有没有规定要考驾照?  
市公安局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条第一款:“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之规定,电动摩托车属于机动车,应当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市民罗先生问

请问广州市驾驶证能在清远市增驾D摩托车驾驶证吗?具体流程和手续是什么?  
市公安局答

可以,需先将广州驾驶证转入清远市,然后再受理增驾业务,具体流程:申请人年满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


本人到业务窗口人脸识别申请办理并提供以下资料:
1.有效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增驾的还需驾驶证原件;

2.白底小一寸照片6张,照片回执;

3.身体条件证明。


市民毛女士问

想问下女装摩托车可不可以安装那种小宝宝的小座椅?
市公安局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五条第三项关于“摩托车后座不得乘坐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轻便摩托车不得载人”以及《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三十三条关于“两轮摩托车只允许在后座位置搭载一人,但不得搭载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人”的规定,女装摩托车踏板位置不允许安装儿童座椅搭载儿童。


市民黄女士问

在清城区横荷打古检测服务站预约摩托车业务放号少难预约,为什么摩托车预约业务这么难预约成功,几秒就没有号了,希望放多一些号。
市公安局答

1.清远自2021年1月20日起,在全市摩托车销售企业实行摩托“带牌销售”工作,市民可在全市摩托车“带牌销售”商家中购买带牌摩托车;


2.摩托车注册登记除在市车管所办理外也可在全市各县(市、区)车管部门和全市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办理;


3.目前清远市车管所机动车查验区采用预约制,每日开放370个号源供市民预约:大型汽车40个、小型汽车280个、摩托车50个。工作日每日上午8时30分放号,市民可通过“清远交警”微信公众号预约当日及未来三日号源。


如有业务咨询,请市民拨打电话0763-3366637。


户口迁移

市民丘先生问

以前农转非户口,现在成了空挂户,想回农村户口,要怎么办呢?
市公安局答

已电话联系群众,了解该群众在乡村没有拥有宅基地使用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告知:根据《关于印发<清远市公安局贯彻落实清远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调整户口迁移条件的实施意见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清公发〔2022〕44号)规定,在城镇无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和无合法稳定住所的城镇居民,在乡村拥有宅基地使用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实际居住生活在乡村,并且以农林牧渔业为主要生活来源,可将城镇户口迁移至乡村。因此他的情况是不符合回乡村的。


市民唐女士问

我户口没有迁入老公家,想带小孩去办身份证,需要我的户口本吗?还需要什么证件?不是清新户口,需要回到户籍所在地办理还是在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就可以?

市公安局答

已电话联系群众,告知:根据相关文件规定,首次申领、换领和补领居民身份证人员为16岁以下时,还需提供代申请人(监护人)居民身份证或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监护关系材料或电子证照(同一家庭的户关系能证明的,无需提供)。

小孩办理身份证请携带居民户口簿原件或复印件等有效身份证明、《广东省居民身份证数字相片采集检测回执》、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回执(可以现场通过“粤居码”申报居住信息)等材料,前往居住地派出所办理。


求职就业

市民梁女士问

清远市有没有一个发布就业信息,投递简历应聘工作的平台?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答

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已致电留言市民,并答复如下:

目前我市依托“清远一卡通”微信平台搭建了清远求职招聘小程序,该程序为求职者提供线上求职招聘、智能搜索岗位、人岗匹配查询、就创业政策推送等综合服务,广大求职人员可通过微信输入“清远一卡通”搜索后进入“求职招聘”板块。

如果在程序的使用和岗位的寻找方面有疑问,可以致电清远市人才智力市场进行咨询(0763-3378350)。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