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解读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北部生态发展区首位

时间:2020-10-28 10:27:5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前三季度清远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抓住“入珠融湾”的发展机遇,努力构建“双循环”新的发展格局,随着惠企政策的陆续出台,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提升,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

    一、前三季度投资完成情况

    前三季度,清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提高17.4和0.4个百分点,全省增速排名第11位。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8.3%,比全省平均水平(3.5%)高出14.8个百分点。从与北部生态发展区对比来看,比北部生态发展区(1.4%)高出2.8个百分点,比韶关、河源、梅州、云浮分别高出0.1、2.1、9.9、4.7个百分点,增速从一季度的第三名跃居至首位。

    二、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三次产业投资情况。前三季度,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17.4%,高于全市投资增速213.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2.6%,高于全市投资增速48.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4%,低于全市投资增速8.2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投资结构为1:19.3:79.7,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一、二产业投资占比分别提高0.7和6.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占比下降6.8个百分点。

    三大领域投资情况。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2.6%,占全部投资比重为19.3%,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8%,占全部投资比重为9.7%;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1.2%,占全部投资比重为32.1%;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7.9%,占全部投资比重为47.6%。

投资项目资金情况。前三季度,全市本年到位资金同比下降2.9%。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同比增长206.5%,占本年到位资金比重8%;国内贷款同比增长12.3%,占本年到位资金比重21%;自筹资金同比下降10.1%,占本年到位资金比重25.6%;其他资金来源同比下降13.9%,占本年到位资金比重45.2%。

    三、投资运行中的亮点

    (一)工业投资快速增长,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在华电顺德清远(英德)经济合作区热电联产(2×9F)项目、广州发展连州星子200MW农业光伏项目等23个超亿以上项目带动下,前三季度,全市的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2.6%,比上半年提高了10.7个百分点,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高达165.4%。    

    (二)基础设施投资发挥“龙头”支撑作用。前三季度,在广连高速、汕湛高速公路惠州至清远段等29个超亿元以上项目建设持续推动下,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1.2%,增速比上半年提高7.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6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同比增长1.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2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21.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1.4个百分点。  

    (三)先进制造业由负转正、高技术制造业投资高速增长。前三季度,清远先进制造业投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8%和24.2%,增速分别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0.6个和20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分别提高12.4个和4.4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在广东有喜实业生产基地项目、连州凯润新材料有限公司硅酮胶项目等化工项目的推动下,由负转正。石油及化工业同比增长18.8%,比上半年提高8.3个百分点,拉动先进制造业增长6.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与防疫物资生产相关的医药制造是去年的12倍之多,占高技术制造业比重49.1%。拉动高技术制造业增长61个百分点。

    四、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房地产投资持续负增长运行。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7.9%,尽管整体房地产投资增速受新增项目入库的带动下增速有所回升,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收窄了17.1、2个百分点。但是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5个百分点,且房地产投资占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高达47.6%,拉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4.1个百分点。1-9月,除去新增项目原有的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5.1%,全市的房地产投资形势不容乐观,房地产投资能否转正是影响我市投资增速的关键。

    (二)跨区大项目减少。目前,我市跨区大项目共有8个,前三季度完成投资占纯项目投资的29.2%,占固定资产投资的16.1%,是我市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支撑。8个项目中的汕湛高速清新云浮段已完工,汕湛高速惠清段、乌石三水航道、乌东德电站、广清城轨四个项目接近完工,余下投资量均不大。

    (三)各辖区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喜忧参半”。

前三季度,除清城区、连山县还处于负增长运行外,其他辖区都实现了正增长,但与上半年增速比,仅有清城区、阳山县、连南县保持着持续性增长的势头,分别提高3.7、17.8、10.5个百分点,其他辖区增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尤其广清园、连山县回落的幅度较大,分别回落26.4、24.1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南部地区作为我市的主要经济支柱,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仅增长1.2%,比全市平均水平低3个百分点,比北部地区更是落后28个百分点,并呈现进一步拉开距离的态势。

    ( 四 )市场信心不足,民间投资降幅较大。在年初的疫情和复杂的国际形势双重影响下,民营企业对市场的信心明显不足,民间投资同比下降7.1%,比全部的固定资产投资要低11.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是经济活力的表现,其具有风向标的意义,今年以来,民间投资持续低迷,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3.8%,民间投资这个引擎暂时“失灵”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