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我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05-17 01:43:44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字体:



  2019年5月16日上午,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新闻发布会。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市扫黑除恶办主任黄建华主持发布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卫东、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莫志文、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麦卫忠、市水利局执法科科长魏艺分别通报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有关情况。

  一直以来,我市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统一部署,迅速形成了对黑恶势力犯罪严打的高压态势,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19年4月底,全市公安机关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69个;涉黑涉恶刑事立案578宗,破案411宗,刑拘涉案嫌疑人1306人,逮捕900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0.87亿元;拆除涉黑涉恶问题违建豪宅3栋,处理违法占用土地总面积约5.34亩。组织部门对全市1225个村(社区)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确定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63个,其中涉黑涉恶党组织22个;全市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中,涉黑涉恶村(社区)“两委”干部11名(其中村党总支部书记5名),村(居)民小组长27名,涉黑涉恶村组干部均已完成撤换。会上,市公安局通报了数起涉黑涉恶典型案例;市委组织部通报了排查和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情况;市自然资源局通报了“11·11”专案陈某辉、陈某金和英德市白沙镇双星村邓某违法建筑拆除情况;市水利局通报了行业乱象治理情况,以及汕头市某工程公司因涉嫌在北江干流飞来峡水利枢纽河段违法采运河砂被立案调查情况。

  会议正告,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分子和在逃犯罪嫌疑人尽快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同时,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支持扫黑除恶工作,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和在逃人员线索,对提供线索协助侦破涉黑涉恶案件、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的,市扫黑除恶办将按照规定给予奖励。

  当天,现场还展示了缴获的涉案物品。

典型案例

我市警方成功打掉一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

把持基层政权 牟取非法利益


  2018年9月,中央扫黑除恶第八督导组进驻广东期间,有群众向中央督导组举报了我市阳山“成某雄等人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该线索随即被中央督导组列为重点督办线索,按照“上提一级”原则,由市公安局直查直办,成立了“9·28”专案组强化专案侦办工作,使该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19年3月19日,市公安局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立案侦查。经查,以成某雄为首的犯罪组织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纠集组织成员毛某、王某运等人,通过敲诈勒索、非法承接工程等方式进行原始积累,在阳山太平镇逐渐坐大成势。

  成某雄通过非法手段成为太平镇杏棠村委会主任后,又违规入党并以非法手段担任村支书。为牟取非法利益,扩大非法影响,以成某雄为首的犯罪组织,通过殴打恐吓村民、镇干部等暴力手段在当地立威,多次实施强迫交易、敲诈勒索、聚众斗殴、妨害执行公务、故意毁坏财物、非法采矿,以及非法持有枪支弹药、殴打他人等违法犯罪行为。

  以成某雄为首的犯罪组织残害欺压群众,攫取经济利益,严重破坏了当地政治生态,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管理秩序。截至目前,专案组共抓获以成某雄为首的犯罪嫌疑人17名(其中逮捕11人,刑拘6人),缴获涉案枪支4支(其中制式步枪1支,猎枪3支),子弹100多发;初步冻结该犯罪组织资产100多万元,追缴税收42万元,查封涉案水电站1座,林地1.3万多亩,房产、加油站等各项资产初步估值7000多万元。

  日前,省公安厅认定该案为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案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