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新闻发布会连南专场在市新闻办公室举行

时间:2019-09-09 10:50:17 来源:市新闻办 访问量: -
【字体:

6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市新闻办公室举行。

   “经过70年来的不懈努力,2018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45.7亿元,比1953年(连南建县)增长1334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比1953年增长181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63年增长200倍。”9月6日,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连南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刘泽和介绍。

  这是我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也是连南专场,邀请了连南县委书记刘泽和,县委副书记、县长唐金文,围绕生态发展、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基础设施、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连南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

  连南瑶族自治县成立于1953年。经过66年来的努力,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大跨越,各族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得到了大提升。进入新时代,连南作为民族地区如何加快高质量发展?

  对于记者的提问,刘泽和指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领连南一切工作,坚持生态发展区定位,坚持生态与文化立县,全面实施“149”发展布局,抢抓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清一体化建设、省市扶持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越秀区帮扶连南等重大机遇,主动对接大湾区市场需求,将连南打造成大湾区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和“后花园”“康养地”“体验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刘泽和指出,结合连南生态功能区的定位,连南正在探索将全县作为一个大公园来打造,连南正在推进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和瑶排梯田国家湿地公园,还拥有板洞和大鲵两个省级自然保护区以及7个市级自然保护区。

  培育特色产业。刘泽和说,连南在农业的“特”做文章,以稻鱼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发展有机稻、茶叶和稻田鱼;工业在“绿”字做文章,引进非污染企业;文化旅游在“瑶”字上作文章;招商引资在“总”字上做文章,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同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党的建设,实现连南全面高质量发展。

  生态与文化的最好结合是旅游业,“民族文化旅游是连南的一张名片,请问连南是如何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对于媒体的这个问题,唐金文说,连南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围绕创建目标,突出抓好民族文化、生态旅游。

  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连南全县接待游客309.3万人次,同比增长10.8%,旅游综合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10.9%。旅游业产值占全县GDP的三分之一,已经成为连南的支柱产业。

  唐金文介绍,连南正完善旅游配套基础,解决一些旅游“堵点”问题;创旅游品牌,推动景区品质提升,推进千年瑶寨景区申报5A级景区和广东瑶族博物馆4A级景区巩固提升,打造大古坳“云上梯田·鱼米瑶乡”等乡村旅游项目,努力实现镇镇有3A以上景区。推动“旅游+”融合发展,每年举办好6个节庆活动和6个体育赛事;加强宣传;加强与越秀区的文化旅游宣传合作,借助越秀区春节广府庙会等活动平台,大力宣传好连南的生态文化旅游、系列特色节庆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