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阳山县“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发布会举行

时间:2019-09-19 09:38:53 来源:市新闻办 访问量: -
【字体: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阳山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180.5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了202倍;人均收入增长了74.7倍。”18日,在阳山县“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发布会上,阳山县委书记余国平围绕工业经济、农业经济、旅游产业、绿色发展、城乡面貌、社会事业等方面,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阳山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
  会上,余国平与阳山县县长廖敬华分别回答了新闻媒体的提问。


  大力实施农业“3个三工程” 打造对接湾区新高地

  余国平介绍说,改革开放后,阳山地区的农业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特别是近年来,阳山大力实施农业“3个三工程”,初步构建了“3+X”特色优质农业产业体系,其中,“3”指的是蔬菜、水果、阳山鸡,“X”则为茶叶、油茶、南药、花卉、优质稻、水产等。2018年,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达到97.94万亩,建成供港澳出口备案基地8个。温氏阳山分公司、鱼水态保西洋菜专业合作社入选首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公示名单。2018年,全县农业总产值为55.95亿元,比1952年的5071万元增长了109倍;农民人均纯收入15998元,比1980年的161元增长了98倍。

  “阳山虽然地处粤北地区,但从时空概念来说,我们紧邻大湾区。”余国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以全域推进土地整治整合为基础,以建设大湾区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为目标,通过实施农业“3个三工程”,推进蔬菜、水果、茶叶、优质稻等优势产业的规模化种植,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优势产业格局。对接大湾区城市品质生活新需求,进一步擦亮“阳山淮山”“阳山西洋菜”“阳山鸡”等区域公共品牌,以高品质、多样化路径打开大湾区市场。

  全县1986条自然村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

  近年来,阳山大力推进县城扩容提质工程,先后建成了科技图书馆、江滨路、江滨公园、韩愈文化公园等一批市政公共设施;城东新区初具雏形,县城面积由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不足10平方公里发展到现在的20多平方公里。

  余国平表示,阳山城乡面貌已焕然一新。全县建成高速公路80公里、国省道469公里、农村公路3306公里,其中,2017—2018年间完成农村公路硬底化工程141公里,农村公路窄路基路面拓宽316公里,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全市首批40台纯电动公交车落户阳山,城乡公共配套服务功能日趋完善。各乡镇正大力实施镇街整治提升工程,成立了乡镇行政综合执法队伍,加大“六乱”整治力度。全县1986条自然村已完成农村人居环境“三清三拆三整治”,598条村庄建成“整洁村”档次以上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洁优美。

  推进强镇改革 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有记者提问,阳山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方面开展了哪些尝试,成效如何?

  余国平回应称,对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这个主题,阳山从去年年底就开始思考谋划,出台了《阳山县推进强镇改革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工作方案(试行)》及系列配套方案。明晰了以“县城扩容提质、镇街整治提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建设”三驾马车为动力,以强镇改革为抓手,着力构建“城有乡有、钱往乡投、人往乡游、物往城流、居往城留”的发展格局,将阳山打造成为全市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思路和目标。

  在深入实施强镇改革方面,将以阳城、杜步、七拱为先导区,围绕“配强、放权、搞活、做旺”要求,用3年的时间,在两个类别“1+3”[第一类“1+3”即交通(道路、公交、供电、通信)+教育、医疗、文化;第二类“1+3”即城镇建设(县城扩容提质、镇街整治提升)+绿色产业、美丽村庄、美丽田园]方面完成建设或有明显提升,激活乡镇发展内生动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目前,县委、县政府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实行实体化运作。”余国平鼓励各乡镇根据自身实际大胆探索,进一步激活乡镇发展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