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清远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11-08 09:45:58 来源:市新闻办 访问量: -
【字体:


  “提高市场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是今年清远市十大民生实事,现在进展如何?11月6日上午,清远召开整治食品安全问题新闻发布会透露,今年清远全面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以食品抽检千人3.5批为目标,共13510批次。

  在此基础上,清远对全市80家农贸市场开展以蔬菜类、水产品类和肉类为主的快速检测,及时公示快速检测信息,不合格产品处置率达到100%,全年快速检测不少于295200批次。

  清远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发现率全省排名第一

  据介绍,食用农产品快检在清远已连续开展4年。2018年在全省的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年度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三,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发现率全省排名第一。

  今年来,全市共完成80家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共169217批次,合格168082批次,合格率99.33%,共处理1484.74公斤不合格食用农产品。

  另外,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重点要解决蔬菜、禽蛋、猪肉、水产品药物残留,农药、兽药添加禁用成分等问题。

  截至目前,市农检中心累计抽取辖区内种植业农产品生产基地286个,抽检蔬菜、水果和特色农产品样品306批次,合格率97.7%;抽检畜禽产品186批次,合格率100%;抽检水产品30批次,合格率100%,全市农产品总合格率为99.2%。

  今年第三季度,我市被农业农村部随机确定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市,本次国家例行监测在我市抽取蔬菜、水果两大类样本36个,反馈监测结果合格率为100%。

  全市99.7%学校、幼儿园“明厨亮灶”

  清远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38家学校、幼儿园实施了“明厨亮灶”建设,建设率达99.7%。

  在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量化等级方面,全市学校食堂A级比例25%,超过省要求的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优秀(A级)比例不低于20%的目标。B级比例75%,全面完成灭C任务。

  与此同时清远开展春、秋两季学校开学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对现有1041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实施了检查全覆盖,全市学校食堂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

  联合整治食品安全问题查处案件144宗

  今年9月以来,清远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截至10月底,我市共查处食品安全领域案件144宗,罚款103万元。其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案件20宗、未取得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案件4宗、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1宗、生产经营“山寨食品”、商标侵权等假冒伪劣食品1宗、农产品种养殖违法案件8宗、其他案件108宗。公安部门捣毁食品制假窝点7个,刑拘15人,逮捕7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