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市商务局召开2019年清远市商务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12-17 10:39:10 来源:市商务局 访问量: -
【字体:


  12月16日,市商务局召开2019年清远市商务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全市商务运行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今年以来,全市商务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质量效益实现新提高。前三季度,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共134个,其中投资规模超亿元的项目64个,初步统计完成招商引资合同金额约1035亿元人民币。同时,1-10月,我市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75亿元,同比增长13.82%,稳外资工作呈现稳中提质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9.3亿元,同比增长7.3%,实现连续7个月攀升,消费工作稳中向好;前三季度,全市电子商务商品交易额为103亿元,同比增长20%,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10.5亿元,同比增长81%。

  面向大湾区、面向国际招商推介前三季度引进投资规模超亿元项目64个

  根据通报,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共134个,初步统计完成招商引资合同金额约1035亿元人民币,投资规模超亿元的项目64个,占招商引资项目总数的47%。其中新引进工业项目91个,合同投资额280亿元。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抢抓大湾区发展机遇,着力推进产业一体化发展,力促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一方面,加强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另一方面,全力打造面向大湾区、面向国际的招商推介平台。先后参与举办了“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大力共建大湾区‘菜篮子’招商推进会暨农超对接会”,签约总额46.77亿元;承办了2019年清远加快“入珠融湾”招商推介会(国企专场),活动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规模逾200亿元;举办2019国际新能源新材料访华团(清远站)对接交流考察活动,访华团15家国际产业技术前沿企业与我市34家企业进行了项目路演和投资合作对接,提升清远产业载体和本土企业参与大湾区分工,对接大湾区产业和国际前沿技术的国际化产业合作视野。

  为促成签约项目尽快动工建设,该局制定出台了《清远市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奖励政策实施细则(试行)》和《清远市市场化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细化奖励政策引导,推动行政部门做好投资项目的跟踪服务,进一步对外释放清远市加快“入珠融湾”,强化“招大商”“招强商”“招优商”的招商信号。

  1-10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约3.75亿元,同比增长13.82%外贸进出口总值340.9亿元人民币,排全省第十位

  从通报情况来看,今年以来,我市利用外资稳中提质,对外贸易结构持续优化。1-10月,我市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7454万元,同比增长13.82%。每月累计金额同比增长均在10%-16%间运行,保持平稳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外资结构持续优化,纳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三新”模式新统计口径的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增长快速,累计金额2.67亿元,同比增长220.79%,其中先进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占比重达79.35%。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预计今年实际利用外资能实现全年目标任务5%的增长。

  在对外贸易方面,1-10月,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340.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其中,出口167.9亿元,同比增长2.4%。从具体数据来看,1-10月,我市一般贸易进出口185.2亿元,同比增长3.4%,占比达54.3%,较加工贸易占比高出9.3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增长且占比提升从侧面体现了我市推进外贸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成效。”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我市对“一带一路”等新兴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也不断加大。前三季度,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生进出口总额约为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东盟成为我市最大的贸易伙伴。  

  1-10月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9.3亿元,同比增长7.3% 乡村消费品市场增速高出城镇消费品市场3个百分点

  1-10月,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9.3亿元,同比增长7.3%,实现连续7个月攀升,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从城乡结构看,乡村消费品市场增长较快,1-10月,全市乡村消费市场实现零售额131.8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较城镇消费品市场高出3个百分点;从区域结构看,部分县(市、区)实现持续较快增长,1-10月连州、阳山、佛冈、清新、英德等五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均在9.5%以上;从行业结构看,批发和零售业是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主要动力,两者占全行业比重达91.9%。从商品结构看,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及日用品类消费增幅较平稳,机电产品及设备类消费同比大幅增长65.8%。

  在今年,市商务局印发《清远市中心城区商业网点发展规划(2018-2035)》,合理引导和规范清远市商业网点建设,构建与城市总体规划相适应的商业网点支撑体系。

  前三季度我市电子商务商品交易额为103亿元,同比增长20%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10.5亿元,同比增长81%

  我市电子商务发展态势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前三季度,全市电子商务商品交易额为103亿元,同比增长20%;电子商务销售额为25.4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10.5亿元,同比增长81%。继英德和清新后,连山、连南、佛冈、连州、阳山五个县(市、区)今年成功获评为2020年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我市率先实现“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覆盖。

  此外,我市建立的农村电商网络体系及其发展方式获得国家部委、农村电商领域专家的认可。2019年“国务院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的督查认定工作中,我市农村电商在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方面,受到国务院嘉奖,并在鼓励深入探索全省乃至全国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电商经验”方面获国家和省配套专项资金5000万元,用于支持地方农村电商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