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市医疗保障局和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12-31 10:49:30 来源:市新闻办 访问量: -
【字体:

  12月30日,市医疗保障局和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清远市普通门诊村居卫生站实时上传结算APP”于2020年1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届时,我市全面实现了参保人在市内所有普通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和基层卫生站“一站式”结算门诊医疗费用和医疗救助。

  我市于2008年7月起实施城镇居民普通门诊统筹,2011年1月起,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合并实施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多年以来,我市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全面实现了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医疗保险城乡一体化,全市医疗保险实行级统筹,并建立了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包括住院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统筹、门诊特定病种统筹、普通门诊统筹、医疗救助统筹,全市实现了统一政策、统一筹资标准、统一待遇标准、统一经办流程、统一信息系统、统一管理结算。除基层村居卫生站以外,我市参保人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全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实现“一站式”实时结算;今年7月全省率先实现住院基本医疗费用、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与医疗救助在全国2.5万多家联网医疗机构“一站式”实时结算,有效减轻群众异地就医垫付高额医疗费用的负担和压力。

  目前,全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已全面实现与我市医疗保险结算系统专线实时联网,所有医疗费用实时上传结算,但基层卫生站仍未实现专线实时联网。为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打破医疗保障“二元结构”,为基层群众就医提供更方便快捷的就医结算平台,减轻卫生站医生结算普通门诊费用的烦恼,有效维护和保障医疗保障基金安全,清远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根据国家、省强化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建设以及完善智能审核系统的要求,结合国家、省对全面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契机,对我市医疗保险基层卫生站普通门诊结算系统进行了全面改造和升级为移动APP结算系统。

  从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全市卫生站将启用“普通门诊村居卫生站实时上传结算APP”实时上传结算普通门诊医疗费用。届时将全面实现市内所有住院、门特、普通门诊医疗费用及医疗救助“一站式”实时上传结算,并与全国医疗保险异地结算平台无缝对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