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市林业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12-30 11:53:56 来源:市新闻办 访问量: -
【字体:

  2019年12月30日下午,市林业局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去年初以来清远开始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相关工作,目前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申请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予以备案,力争到2022年底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

  2018年底市委七届第74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审议并同意启动申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有关工作。去年4月21日我市正式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并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清远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去年6月份,市政府七届第38次常务会议审议了关于清远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经费的请示,原则同意安排清远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技术服务工作项目经费606.8万元,并在省政府采购网实行公开招标,如今“创森”工作进入攻坚期。

  我市按照塑造“山水名城,岭南绿都”定位,以省委省政府“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为契机,突出生态修复,全力推进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努力推进清远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十三五”规划以来,完成碳汇造林73.84万亩,封山育林107.81万亩;生态景观林带完善提升2783公里;乡村美化绿化完成495个;森林抚育313.08万亩;全市共有各类自然保护地72个,总面积427.66万亩。

  目前,笔架山森林公园已完成防火通道(旅游步道)3.8公里土建工作;连南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管理处挂牌仪式及国家石漠公园建设项目奠基仪式正式举办,标志着广东省首个石漠化公园正式落户清远并进入全面建设阶段;阳山县、连南先后荣获“全国旅游示范县”,连山在2019年获得两个国字号林业生态名片;我市林业企业蓬勃发展,其中林中宝、威华木业等一批龙头企业获得了各级政府单位的肯定。

  近年来,我市投入资金4.3亿元,加大公园广场、道路附属绿地、风景游憩绿地等建设,建成笔架河带状公园和44个社区体育公园,并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均衡城市绿地,完善领导功能。目前,全市各类城市公园共102个,公园面积约1559.29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16平方米。连州石马楠木古树公园、阳山秤架檵木古树公园已被省林业局批准成为古树公园建设试点;连南三江镇已被省林业局认定为“广东省森林小镇”。

  下一步,我市将发动全市各级政府、各部门和广大市民投身创建工作,将各相关职能部门、社会团体有效地动员统筹起来,加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步伐,力争到2022年底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