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清远召开首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情况

时间:2020-02-11 10:17:11 来源:市新闻办 访问量: -
【字体:

  2020年2月10日下午,清远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出席并介绍全市疫情以及应对防控情况。

  排查、病例检测救治全方位发力,全市疫情总体平稳可控

  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局通报了我市的疫情情况。截至2020年2月10日12时。清远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例,其中重症患者1例,治愈5例,出院率达50%。按报告地区统计,清城区4例,连山3例,英德市1例,阳山县1例,清新区1例。确诊病例中男性6例,女性4例,年龄为15~54岁。有49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目前还在住院的5名患者病情普遍好转,其中1名重症患者经专家鉴定已转为普通型患者且多次核酸检测已转阴性,有望本周痊愈出院。

  在疫情排查防控方面,该局全面开展入境人员联合交通检疫排查、社区防控以及落实发热门诊设置和排查工作。在全市高铁站(火车站)、客运站场、高速公路服务区、高速公路收费站、省界通道共146个交通检疫检查站(点)均派驻医务人员,与交通、公安人员组成工作小组24小时分班次对所有来往车辆和人员开展联合检疫工作,对相关病例进行监测排查;成立由镇(街)村委会干部、卫生健康、民警组成的“三人工作小组”对各镇(街道)及进行网格化管理,拉网式筛查,追踪排查潜在密切接触者,开展入户健康监测和跟踪服务;在全市二级及以上医院设置发热门诊16个,对四类必查发热患者进行采样和病毒核酸检测。

  多机构分工检测,定点收治,有序保障疫情防控救治资源

  随着疫情的发展,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日益繁重。市卫健局介绍,目前,根据我市医疗机构核酸检测资质和检测能力,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分工主要由清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密切接触者和疑似病例的检测,各县(市、区)重点排查人群检测由第三方机构承担,清远市人民医院负责本院内发热门诊就诊患者的初筛检测。

  全市共设置8个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场所,集中隔离场所严格按照有关工作指引做好消毒和相关管理工作,能够满足各地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需求。

  在救治床位方面,确定我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唯一定点收治医院为清远市人民医院。该院是广东省高水平建设医院,呼吸内科是钟南山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清远工作站,感染科、重症医学科是省、市重点专科,有雄厚的技术人才梯队作为支撑,现病区共设置救治床位33张,安排医护人员29名。在救治医疗技术方面,全市还从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抽调专家成立清远市新冠肺炎救治临床专家组和清远市中医药呼吸道传染病专家组,指导全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会诊和培训工作。

  另外,根据湖北省抗击疫情工作需要和省卫生健康委部署,我市组织来自清远市人民医院、清远市中医院、清远市妇幼保健院16名医护人员组成的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已于2月9日启程赶赴湖北,积极援助湖北抗击疫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