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建筑施工安全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7-31 15:53:1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2021年上半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主要领导带队安全检查工地35宗次,分管领导带队检查50余宗次,执法支队累计检查工地476宗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共发出全面停工通知书25份,局部停工通知书141份,限期整改通知书112份,按照相关规定实施企业动态记分107宗次,人员330宗次,企业诚信记分38宗次,针对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5宗。


  7月30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建筑施工安全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上半年建筑施工安全具体情况,并通过数据分析认为,全市目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可控。


图片

  严防建筑施工重点环节部位安全隐患


  据介绍,清远城市建设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省职教城、奥体中心、综合场馆、磁悬浮旅游专线、市政道路及其他大型楼盘全面建设,工程数量多、体量大。目前全市纳入安全监管的工程按施工许可统计共1149宗,建筑面积达4947万平方米,市政道路57.96公里、磁浮轨道交通工程8.1千米。其中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直接监管的工程约占42%。建筑施工具有露天高处作业多、工程设备多、从业人员多、施工队伍流动性大等特点,安全隐患大。


  住建部门上半年正按照“重视事前预防、强化事中监管、严格事后评价”的模式全面推进“一线三排”工作机制,严密防范建筑施工重点环节部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在建筑施工实施全过程监管。


  建筑施工重点环节部位主要有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高边坡、高大支模、脚手架、起重吊装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住建部门在工程项目施工前都进行了安全风险辨识,建立安全风险“一项目一清单”,对风险源实施分级排序管控措施。实施风险主动报告制度,要求施工企业在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动工前进行风险主动报告,将专项方案、人员到岗承诺、安全应急预案等内容等内容报送至主管部门。同时,全市上半年开展了多次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高边坡等专项整治行动,清盲区,补短板,全面提高管理水平。


  安全生产违法违规问题突出一律顶格处罚


  今年4月,市区某工地发生高处坠落事故,住建部门在2020年已针对该工地有关建筑起重机械、安全文明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立案处罚4宗,实施清远市企业诚信记分和省动态记分共达18宗次,但该工地现场安全管理仍混乱且造成高处坠落事故,属于不顾监督部门指令仍盲目施工的典型案例。


  针对企业的安全工作落实“政府热,企业冷”的现象。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表示,将继续重点抓好风险防范意识教育。严格实行一项目一清单风险防控分级管理、危大工程“六不施工”、起重机械“十不准”等制度。把安全教育重心下移,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一律不准上岗作业。安全技术交底必须到班组到个人,不留盲区。凡政策宣传浮于表面、安全教育流于形式的工地,进行重点监管,对责任企业一律予以诚信扣分和立案管理。

  市住建部门将持续维持建筑施工高压监管态势,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建筑施工安全与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紧密相关,市住建部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强意识、促安全,统筹抓好城乡建设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今后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不仅要对企业进行处罚,同时督促企业对涉及的有关直接人员进行处罚;对企业安全违法违规问题突出或出现安全生产事故的企业,一律顶格处罚。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