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市公安局召开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例会

时间:2021-11-19 16:08:2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11月18日,清远市公安局召开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例会,通报清远市公安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


图片

  

首套公章免费

数千家新办企业享受这一服务

  “企业首套公章免费刻制”是我市公安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项便民服务举措。此项服务除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外,新开办企业可享受首套公章和财务章共两枚公章的免费刻制服务,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零成本”。该措施推行以来,全市共为新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6981枚,节省费用约50万元。


  除了首套公章免费刻制外,企业在办理流程上也得到进一步简化。据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如果企业已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在刻制印章的是不需要再次提供营业执照的。市场监管部门会将相关信息通过一网通办系统推送到印章刻制店。企业可直接到选定的印章店刻制即可。


  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上述系列服务是公安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惠民利企措施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实践。目前,21个事项上线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在服务质量上做“加法”,在审批程序上做“减法”,为企业办理相关证照业务提供便利。


  

DNA采集免费

助力数十个失散家庭重新圆梦

  今年7月,家住清新的李某到辖区派出所求助。30年前,家中长辈趁李某外出之际,擅自将李某的女儿交由其他人抚养。期间虽历经多次寻找,却始终没有结果。


  事情的转折发生在今年的一次偶然交谈。当时,清远正开展“警徽闪烁、新生启航”专项工作,在得知可享受免费采集基础信息、进行DNA鉴定的便民服务后,李某抱着“再试一试”的心态前往公安机关,并在民警的帮助下采集夫妇二人血样并检验入库。


  在一系列线索核查和信息研判下,女子罗某出现在警方视野。后经公安司法鉴定中心检验鉴定,李某与罗某符合亲生关系。今年8月22日,在清远公安的帮助下,失散了整整30年的一家人迎来团圆。


  “团圆”背后,离不开不言放弃的当事家庭,少不了辛勤努力的公安干警以及不断完善的工作机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其中一环,全市8个县(市、区)建立了36个免费DNA采集点,且免费采血工作不受户籍地域限制。随着DNA比对寻亲绿色通道推出,今年1-10月,全市共找回失踪被拐人员33名,侦破拐卖妇女儿童案5宗,起诉犯罪嫌疑人15人,组织认亲宣传14场。


  

配套服务免费

老年人办证享有更多便利措施

  “在出入境办理大厅,老年人享有免费茶水、照相、复印等服务,还增配了老花镜、放大镜等物资。”新闻发布会现场,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有关优化老年人办事服务的具体内容。


  从今年4月1日起,出入境管理部门推出了6项便利老年人服务措施,建立了9个老年人优先办理窗口,为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实现“免预约-填表-受理”一条龙、一窗式服务。目前通过该类窗口共办理了788宗出入境证件业务。


  户政部门也同步推出15项老年人服务措施,通过增加“关怀模式”“长辈模式”,提供针对老年人使用的定制式、差别化线上服务。今年前10月,全市通过118个老年人优先办理户政业务窗口,为老年人提供免预约免排队服务4993人次、委托办理服务714人次,上门服务716人次。


  在交管部门,交警也持续发挥“智慧新警务”成果运用,从6月起优化网上代办服务,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使用亲友的“交管12123”手机APP账号,由亲友代办网上机动车牌证、驾驶证业务,让老年人办理公安业务更省心、省力、省时、省事。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