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5-24 17:55:43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
【字体:

    5月23日下午,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特种设备安全总体情况、特种设备安全执法典型案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已编辑图片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曾庆中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介绍有关情况,市市场监管局新闻发言人、二级调研员黄毓峰主持发布会。市市场监管局锅炉科、特种机电设备科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南方日报、清远日报、清远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并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

    曾庆中介绍说,截至目前,清远市现有在册特种设备52417台(套),在用特种设备42515台(套),其中在用锅炉482台、压力容器8210台、压力管道2628条、电梯22063台、起重机械3129台、客运索道2套、大型游乐设施108套、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5893台,另有各类气瓶1897223只。

图片6.png

    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抓好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为根本强化政治担当。市市场监管局党组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理念,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决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第一任务,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三个必须”等要求,建立常态化的学习研讨和领导带队检查工作机制。

    二是以市委“十大行动方案”为牵引深化改革创新。深入贯彻推动“特种设备双预防系统及新电子监管系统建设”“气瓶安全监管改革”这两项市委2022年“十大行动方案”工作,截至2022年4月30日,全市使用双预防系统账号291个,使用双预防系统检查单位2261家次,提出问题建议269个、已采纳199个、处理194个,各项数据均位于全省前列。2022年1月份以来,全市使用新电子监管系统办理业务124笔,使用新电子监管系统开展安全监察854家次,提出问题建议399个,试用数据均位于全省前列。截至2022年5月20日,全市安装二维码标签的气瓶数量已达1775960只,并全部购买了安全责任保险。

    三是以强化安全监察执法为抓手深化隐患排查。将全市16家特种设备生产单位、9家检验机构和1340家使用单位列入2022年度特种设备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计划,扎实开展起重机、叉车、电梯鼓式制动器、大型游乐设施压杆、油气输送管道、快开门压力容器、城镇燃气等专项整治,狠抓平安清远建设三项攻坚任务“最后一公里”有关问题整改,2022年以来,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3647人次,检查单位1768家次,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416份,督促完成问题整改362宗,立案查处26宗,处罚56.5万元。

    四是以民生特种设备监管为重点筑牢安全防线。今年以来,重点推进了电梯安全、气瓶改革、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监管建设,尤其是老百姓出行关系密切的电梯安全领域,全市监管系统深入社区、深入基层处理并反馈电梯安全投诉155宗,答复咨询160宗,积极为老百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下一步,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守牢底线”的工作原则,以遏制重特大事故和重大影响事件为目标,以涉及民生、重大项目及相关行业领域高风险特种设备为重点,继续强力推进市委“十大行动方案”,扎实抓好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持续加大特种设备业务培训指导力度,广泛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特种设备安全环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